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省全国人大代表到黑龙江法院走访视察

2018年08月21日 11:4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努力开创龙江司法事业发展新局面
  四省全国人大代表到黑龙江法院走访视察

  □ 本报记者  崔东凯  张冲

  为增进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了解人民法院工作,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搭建平台,7月16日至20日,最高人民法院邀请来自广东、广西、湖南、海南4个代表团的31名全国人大代表对黑龙江法院系统进行视察。

  5天时间,31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了黑龙江高级人民法院,大庆市、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漠河市、大庆高新区人民法院和北极、大庆乘风两个法庭。“作为一名新代表,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法院。”全国人大代表邹彬说,通过这次视察活动,对法院工作有了深入了解。

  人大代表见证执行过程

  参加视察的代表们来自各行各业,年龄不同,经历各异,有李秉记这样当选过4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老资深”,但更多的是第一次当选的新代表,对法院工作了解不多。

  代表们在视察中通过听取汇报,参观、座谈,旁听庭审,观看执行过程、亲历执行现场等方式,零距离感受了黑龙江法院系统在党建、审判工作、信息化建设、诉讼服务、法治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成绩,感受了黑龙江法院法官和干警在决胜“执行难”战斗中的付出与收获,对法院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

  “现场很震撼,非常有视觉冲击力,我感受到了法治的力量,看到了黑龙江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决心和行动。”来自广东的蔡仲光代表说,执行干警日夜兼程,敢打敢拼,我们很受感动。

  7月18日下午,8位全国人大代表受邀亲临执行一线,见证大庆中院、杜蒙法院执行干警破门而入,强制执行腾退涉案楼房的全过程。

  “我第一次参与法院的执行工作,干警们很辛苦、不怕困难,我要为他们点赞。”来自海南的全国人大代表符小琴说。

  除了亲临执行现场,在视察哈尔滨中院过程中代表们还通过指挥中心远程视频指挥系统观看了中院执行一庭、南岗区、道里区、依兰县法院的执行行动。

  “对周强院长提出的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我最初是有担心的。”来自政法系统的广西代表莫华福对于执行难有更深刻的认识:“从落实情况来看,法院解决执行难出真招、出实招,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是不断提高的。”

  全省法院实现四级专网联网

  7月16日、17日两天,黑龙江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石时态陪同代表们进行视察,在省法院和北极法庭向代表们介绍了智慧法院建设情况。石时态介绍说,黑龙江法院已实现高院、中院、基层院、派出法庭四级专网联网,案件开庭可实现同步录音录像,极大拓宽了司法公开平台。

  代表们在漠河法院现场观摩了一起案件庭审。在哈尔滨中院观看了松北区法院一起涉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的庭审直播。

  在视察中,代表们还参观了各级法院的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图书馆、院史馆等设施,了解了智慧法院建设、文化建设、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和执行指挥中心系统的建设情况。

  7月20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结束对黑龙江法院的视察活动,在黑龙江高院召开了视察活动总结会。

  回顾5天的视察活动,代表们一一作了发言,畅谈视察活动的感受和收获,对黑龙江法院工作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李秉记说:“输了官司的不痛快,赢了的执行不下去也不高兴,作为老代表我深深理解法院工作的难处,也见证了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在每个节点的进步。”

  甘楚林、成新湘、李建安等代表说,最高人民法院安排的视察活动,使他们第一次走进法院,了解法院工作,很有收获。

  为代表意见建议专设台账

  “文化墙上法官们的作品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李杏玲代表说。

  黑龙江法院将院史馆、图书馆、公众开放日结合起来进行法治文化建设的工作,得到了苗振林、廖玉英、樊一平等多位代表的好评。

  王玲娜代表说:“2015年我视察过法院的工作,那时候系统联网、指挥中心远不如现在的水平,想不到几年过去了,科技进步带来的效率和进步这么大。”很多代表对法院信息化建设、大数据应用、多部门联动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副庭长郭修江说,听了代表们的发言,深切感受到了代表们对法院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执法办案工作,提高办案质效;加大司法为民的力度,深化司法服务,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显刚说,此次全国人大代表龙江行活动对黑龙江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影响深远,将促使黑龙江在代表履职规范、代表工作机制、代表履职平台、主体作用发挥等方面,不断完善、不断创新、不断提高。

  针对代表们对黑龙江法院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石时态强调,要认真总结视察活动成果,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将针对本次视察,建立专门的意见建议台账,及时向代表反馈办理进展和结果。

  石时态说,要切实树牢接受监督意识,扎实推进接受人大监督常态化,增强接受人大监督和人大代表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切实把接受人大及代表监督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全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努力开创司法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现代化新龙江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编辑:丁宝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