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层政治生态:如何评价,怎么营造?

2018年08月21日 15:52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聚焦基层政治生态建设(之一)
  基层政治生态:如何评价,怎么营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解决党内存在的种种难题,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是一项持久的工作。在政治生态建设中,基层政治生态是最基础、最关键的一环,建设得好坏,直接决定全党政治生态建设的成败。构建基层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可以精准诊断、持续改进一个地方和部门的政治生态,提高政治生态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基层政治生态评价的理论依据。马克思主义是构建基层政治生态评价体系最基础的理论。政治生态平衡理论和政治治理绩效评估理论是基层政治生态评价体系构建的重要理论支柱。前者把政治生态视作一个完整的系统,通过系统内部与外部环境之间的信息与能量交换,既维持系统内部的良性运转,又获得与外部环境互动过程中的动态平衡;后者则认为,政治治理绩效评估是规范政治行为、提高政治治理效能的一项重要制度和有效方法,应该由政治行为主体自身或社会组织通过多种方式对其治理决策和行为所产生的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等短期的和长远的影响和效果进行分析、比较、评价和测量,以促进和改善政治治理。上述理论是构建基层政治生态评价体系的基础。

  基层政治生态评价的基本原则。构建基层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必须遵循一定的原则。一是目的性原则。任何评价都是针对特定问题展开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开展基层政治生态评价就是为了了解基层政治生态的基本状态,确定优良基层政治生态所蕴含的关键要素,总结规律,引导基层行为主体运用和掌握这个规律。二是系统性原则。基层政治生态评价体系作为一个完整系统,各指标之间要有逻辑关系。在纵向结构上有层次性,从中央到地方,从宏观到微观形成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在横向组合上,这些指标要从不同侧面反映基层行为主体的行为、价值、制度等子系统的主要特征和状态,还要反映出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三是客观性原则。客观性原则要求,在基层政治生态评价过程中,尽量做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可以量化的方面一定要量化,尽量用数据来说话。对于那些不可量化的,则要通过走访调研,查阅档案等途径,掌握第一手资料,以增强评价的准确性,减少模糊性,避免因主观因素的介入而导致评价结果失实。

  基层政治生态评价体系的指标设定。按照一般的评价体系设计程序,设定基层政治生态评价体系的指标,要遵循五个重要步骤:一是确定基层政治生态优化的目标。广泛参考国内外相关机构为优化基层政治生态而提出的发展战略和目标,借鉴相关学者的研究成果,总结提炼,明确基层政治生态建设的基本内涵与发展目标。二是确定指标体系分类框架。根据基层政治生态建设目标,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筛选归类,确定基层政治生态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的分类框架。三是确定指标选取标准。根据指标体系设计原则,确定客观性、代表性、可行性为选取标准。四是确定潜在的指标库。以基层政治生态指标分类框架为指导,通过广泛调查征集,综合比较确定指标体系初选指标库。五是遴选指标。按照选取标准,采取专家小组讨论、专家评分、案例分析等方法,确定最终指标。最终指标包括3个一级指标,分别是政治主体表现、制度机制运行和政治绩效评价,二级指标包括政治纪律、领导作用、作风建设、廉洁自律、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和满意程度几个方面,对应31个具体的评价要素,根据形势需要,每年进行适度调整。

  基层政治生态评价体系的有效实施。构建基层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关键在实施。一是在评价主体上,要实行组织内评价和社会评价相结合。基层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广大人民群众是政治生态评价的重要力量,必须特别注重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把组织内外评价、专家组评价与群众公认度结合起来。二是在评价过程上,要视之为即时性工作评价。基层政治生态评价是一个动态过程,必须随时对基层政治生态进行观察,在重要节点开展评价,及时作出结论,促进立即整改,防止问题扩大。三是在评价方式上,要将过程性评价和实效性评价相统一。对基层政治生态的评价必须把工作过程与工作实效紧密结合起来,既要对“做了什么”进行检验,更要对“做出了什么”作出判断。四是在评价效力上,要反馈到实际工作中来。基层政治生态评价往往具有“一票否决”的意义,要正确运用基层政治生态建设的评价结果,以评促建,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作者系江苏省南通市纪委常委,海安市委常委,海安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张浩

【编辑:丁宝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