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动真碰硬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2018年08月21日 16:02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疾风厉势治庸治懒治无为
   天津:动真碰硬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以治庸治懒的疾风厉势查找和解决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驰而不息改进作风,让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在天津检察机关蔚然成风。”天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宫鸣在日前召开的天津检察机关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工作推动会上提出要求,进一步释放出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治庸治懒治无为的强烈信号。

  天津市委今年初部署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以来,天津检察机关以鲜明的政治立场、高度的责任意识,向“占位子”“混日子”“为官不为”等不作为不担当宣战,激发全市检察干警创新竞进。

  瞄准工作靶向

  深入调查摸底

  为确保专项治理有序开展,天津市检察院制定了全系统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同时,建立工作机构,分解责任、传导压力。5月初,在全市检察系统开展了调查摸底和自查自纠活动,要求全面细致排查本单位、本部门、本条线存在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深入查找突出问题,瞄准工作靶向。

  天津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头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与基层干警面对面交流座谈,既严肃指出发现的问题,又从基层这面镜子查找和反思市检察院存在的问题。同时,先后组织2114名干警进行问卷调查,对上万个数据进行统计,梳理出了推进司法改革不到位、学习研究新理念不深入、文风会风治理不力等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并在深入剖析研究基础上,形成了问题、原因、对策和机制四类清单,促进了专项治理有的放矢、精准对焦。

  高悬问责利剑

  严肃组织纪律

  为有效治理“庸懒散浮拖”为主要特征的不作为不担当现象,天津检察机关高悬问责利剑,铁腕重拳查处突出问题,敢抓敢管敢问责。运用通报、诫勉谈话、组织处理和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各种问责方式,突出严肃认真、强化刚性执行、形成威慑之效,以问责逼促责任落实。

  “我们以猛药治疴的决心,围绕重点领域,通过群众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案件评查和明察暗访等方式,深挖检察人员违纪问题和司法办案中反映出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直面问题、触及矛盾、从严查处,对失职失责、造成严重损失或不良影响的,坚决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爱惜羽毛、回避问题、庸碌无为的,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让不干事、不作为的人没有立足之地、容身之位。”天津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文杰说。

  截至目前,天津市检察院共跟踪梳理问题线索32件,处置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12件。今年4月以来,在专项执纪监督检查和日常工作督察中,发现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4件,问责处理1人。全市各级检察机关自查出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共439个,已有效解决294个,尚未解决的问题已制定了整改清单。

  开展政治巡视

  持续用力整改

  今年伊始,天津市检察院新一届党组履职初期,就在全系统开展了首轮政治巡视,从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入手,着力发现解决问题,治理不作为不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深入发展。

  “此轮巡视把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贯穿始终,要求做到刀刃向内正视查摆问题,充分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宫鸣说。

  前不久,天津市检察院党组第一巡视组和第二巡视组分别向第一轮巡视的和平区检察院党组和宁河区检察院党组以反馈大会的形式反馈巡视意见。指出巡视中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建设薄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监督执纪宽松软及规范司法行为不力等突出问题,并提出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践行“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整治“四风”、深化规范司法行为治理等方面的建议31条。

  “巡视反馈的意见全面客观,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整改。要按照主体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深刻反思、认真查找问题原因,落实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坚决把巡视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被巡视院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据了解,为构建鼓励有为、惩治不为的长效机制,天津检察系统各单位共制定出台规章制度145项。天津市检察院结合落实司法改革任务,制定了完善司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流程规定等12项业务指导性文件,规范检察权运行;结合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加强内控建设,修订了经费、采购、教育培训等管理制度;将担当作为情况作为基层院考核和干警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机制的引导约束作用。

  近日,天津市检察院派出多个巡查组,对全市各基层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巡查督导。巡查督导不仅针对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履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情况,还将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持续整顿软弱涣散等情况作为重点。

  “不作为不担当的突出问题,是多年形成的问题,长期积累的陋习积习,治理起来难度较大。下一步,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以问责倒逼履职。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压实层层递进责任体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持续用力深化治理。围绕检察主责主业,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宫鸣说。

陶强

【编辑:丁宝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