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江岸:“三办三通”方便群众

2018年08月21日 17: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武汉江岸:“三办三通”方便群众

  “上户口、开证明”,在许多人眼里是件“麻烦事”,如今,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搞定”。

  在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一款名为“三办三通”的手机小程序受到市民热捧,上线以来,关注和使用它的市民达30余万人。

  近日,该项目作为“2018年公安部应用创新计划项目”立项,获公安部专项经费支持。

  “昨天在手机上申请,今天就拿到手。”8月初,江岸政务中心公安窗口,市民李女士从民警手里接过了母亲和外婆的《亲属关系证明》。

  李女士说,外婆年事已高,想将房产转到李女士母亲名下,但外婆和母亲的户口不在同一个户口本上,房产更名时需要提供二人的《亲属关系证明》。李女士利用“三办三通”上的“证明一网通”功能,从手机上提交材料,当天就收到回复,次日领证。

  武汉人王先生从上海财经大学博士毕业后在南京一家证券公司工作,受武汉快速发展和人才政策的吸引,王先生准备回汉发展,把户口迁回武汉。

  7月底,他通过手机“三办三通”小程序完成了落户申请,并选择邮寄方式将《准予迁入证明》寄到南京。7月30日上午,在江岸区政务服务中心,王先生“耗时”3分钟就领到了户口本,“真没想到户口也可以网上办,一趟就办好了。”王先生激动地说。

  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人口管理大队民警陈默介绍,“三办三通”即“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落户一键通、证明一网通、积分入户通”,是江岸警方自主研发的一款移动警务应用平台。

  记者打开微信,搜索进入“三办三通”小程序,“落户一键通”“证明一网通”“积分入户通”三个模块清晰醒目,选择申办项目后,每一项都有所需填写表格、提交资料的“样图”参考,用户只要“按图索骥”就能轻松完成。此外,平台上的诸多人性化设计也让人耳目一新,如自选办理时间、预约改期、服务跟踪评测等,申请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预约办理时间。

  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办户口跑断腿、各类奇葩证明”等问题,去年7月起,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按照“互联网+信息警务”理念,主动将服务从窗口延伸到网上,研发移动警务应用平台,打造“App+微信”便民利企警务服务模式。

  陈默介绍,其中,“落户一键通”打通了5大类19小类62项公安户籍审批“关卡”,实现落户政策网上公开、落户申请线上审批、落户手续一次办理。62个户政项目中原来需要7~30个工作日办理的22个非当场业务,全部简化了办事流程,当场受理,当场办理,群众通过手机网上申请就能“一键式”完成落户。

  “证明一网通”涵盖户政、治安、刑侦、交通、出入境等警种8大类13小类业务证明,包括“亲属关系证明、户口注销证明、人口信息变更证明、无犯罪记录变更证明”等项目,办事群众在手机上提交资料,后台24小时内审核通过后即发送确认短信,群众凭短信即可到窗口领取证明。

  “积分入户通”则将武汉市最新的积分入户政策打造成自测评分系统,用户通过系统提示,自己就能评测是否符合落户武汉要求,既给决策部门提供了大数据参考,又方便了需求个体自我评估。

  今年2月,该平台又开发了“阳光快车”网上预约模块,为大型企事业、涉外单位和孤寡残障等特殊人群提供“直通车”预约上门办事服务。

  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大队长彭勇介绍,“三办三通”警务应用平台上线以来,关注和使用的市民达30余万人,办理业务达3.5万余件,为52家企事业单位、2432名特殊群众提供了预约上门服务。

  去年以来,武汉市先后推出多项“户改”新政,特别是“进一步放宽大学生落户条件”出台后,大学生落户申请量大幅增加,但江岸政务中心公安窗口却没有出现“排长队”的情况,因为有很多申请者“走”了更便捷的“网路”。

  不过,江岸区分局的网络后台管理室里夜夜灯火通明。“为了确保群众网上提交的资料能在24小时内审核回告,我们早8点到晚8点‘连轴转’。”网络后台管理员、分局户政服务中心民警周晨告诉记者。

  “在群众的手机上,‘三办三通’只是一个小程序,但背后支撑它的是全新的警务服务模式。”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副局长陈辉说。

  为简化审核审批流程,江岸区分局争取武汉市公安局和江岸区政府支持,打通了人社、卫计、民政、住建、教育等部门数据壁垒。同时,整合内部各警种、各部门人力、信息资源,成立行政审批专班,明确职责任务和工作制度,实现信息资源实时对接、共享共用,减少了上下申报、公文交换、信息审核等办事环节。

  在“三办三通”小程序的另一端,则是分局借力高科技公司打造的“服务集聚、数据集中、管理集成”的智能化后台,与之配套的是分局网络后台管理队伍和涉及5个警种、18个派出所的后台管理员,他们全天侯、全环节开展业务受理审批、信息变动维护,全程网上运作,构建起“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公安行政审批服务新模式。

  目前,“三办三通”警务应用平台已升级到5.0版,功能也从最初单一的“落户申请”,发展到现在的集“网络共享、部门互认、自主办理、远程审批”于一体,涵盖全部84类警务服务项目。

  “只有瞄准群众的‘槽点’,不断创新,才能把警务服务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江岸区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邬利平说。

  王威 唐时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丁宝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