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烟雨瑶里赛瑶池

2018年08月30日 14: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烟雨瑶里赛瑶池(行天下)

  我们驱车从江西省景德镇市赶到浮梁县瑶里镇的时候,一场飘飘洒洒的细雨正笼罩着这座美丽的古镇,烟雨随风作诗意飘移,氤氲、朦胧,荡涤万物。间或于翠绿中有万鸟齐鸣,赏心悦目。太阳并没有隐去,让所有的动物和静物显得异常清新、耀眼,竟渐渐地透散出道道瑰丽的霞光。

  古老的瑶河奔流不息,穿镇而过。水车作静静地观望,架在河上的“风雨楼”“板凳桥”等标志性建筑巍峨屹立,侧耳倾听瑶河发出欢快的涛声。瑶河两岸,群峰环抱,如画如屏。数百幢明清徽派古建筑依山傍水、错落有致,飞檐翘角,粉墙黛瓦。岸边街道狭窄曲折,青石板路爬满青苔,写满了黑与白的沧桑。游人撑起五颜六色的小伞,令人眼前一亮,感叹活在画中,却不料瞬间成为他人的风景。走着走着,又像行走在历史的长廊中……

  瑶里,古称“窑里”,始建于西汉末年,因景德镇陶瓷发源地而得名。瑶里位于“瓷都”东北端,地处三大世界文化遗产(黄山、庐山、西递和宏村)的中心,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称,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风景区。

  瑶里至今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有明清商业街、程氏宗祠、张氏宗祠、翰林第、狮冈胜览等。古镇上还有很多革命历史遗址,如陈毅旧居、新四军驻址等。  

  和上海、江苏、浙江周边那些开发过度的水乡不同,在所有的景区里,瑶里古镇,是最不像景点的一个景区。

  这里没有气派十足的古镇大门,没有熙熙攘攘的人流,没有全国统一经营的小纪念品,甚至没有拍照留念的小摊位……有的是古镇最珍贵的东西——质朴民风,如同清新的空气,如同没有污染的河流,清澈见底。

  二

  在景德镇,到处可见青花瓷,犹若烟雨弥漫,连大街上的红绿灯、电灯甚至垃圾筒,都能见到天青色。记得参观古窑民俗博览区时,到处可见完整的瓷器和青花碎瓷片,相当奢华。在古窑景区,还有瓷乐表演。舞台上,姑娘们穿着青花瓷图纹的服装,敲着青花瓷质地的乐器,演绎周杰伦的《青花瓷》,真的养眼。

  然而,邂逅瑶里古镇,最好配一个“随身听”,一遍一遍地听《青花瓷》,至于看什么,无所谓,因为这首歌写的分明就是讴歌这个古镇的——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是点睛之语,优雅而深情。“天青过雨”是青花瓷上品中的上品,存世极少,这种釉色必须在烟雨天才能烧出来。再加上动人优美的旋律,令人如闻天籁。“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画面感极强,一石三鸟,既描述江南美景,也是青花瓷上的常见景色,更以景衬情,唯美的场景给思绪抹上了淡淡的伤感。

  然而,谁能听见两千多年前制瓷业兴旺的时候,古镇街上随处可闻的哗哗的水声和制坯时的捶打声呢?宋真宗景德元年(1004年)因镇产青白瓷质地优良,遂以皇帝年号为名置“景德镇”。其青花瓷、玲珑瓷、粉彩瓷、色釉瓷,合称景德镇四大名瓷。陈志岁《景德镇》诗云:“莫笑挖山双手粗,工成土器动王都。历朝海外有人到,高岭崎岖为坦途。”

  瑶里曾是景德镇的瓷业中心,瓷业原材料的产地。诗中的“高岭”即瑶里附近的高岭山,是闻名世界的“高岭土”的命名地。现遗存古矿坑127条,古窑址67座、水碓149乘、古作坊600处、古码头100个。可以想见当年是何等的繁华。

  到了清代,高岭土矿藏采掘殆尽,瑶里的经济开始走下坡路。近代之后,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瑶里进一步衰落,它曾经有过的辉煌逐渐被凝固和尘封,被世人遗忘。瑶里的一棵古树、一段残壁、一眼古井,似乎都有一个传说,一个典故。古老的瑶里像是一本线装书值得细细品读,而更多时候,像是一地青花瓷残片,一处残梦的废墟,一段断垣的长城。

  《青花瓷》里最感人的一个字,就是“等”。一个“等”字,唱尽多少无奈和惋叹。众生皆苦,等待也是一种美丽的心情,不如就当此生的相遇。

  瑶里,看一眼你,我就迷上了你,而你的美丽,永远定格在永不褪色的青花瓷里,可以欣赏,可以玩味,也可以守望。

  三

  入夜,半个月亮,明艳而沉静地挂在古镇上空。

  突然想起李白的那首《夜宿山寺》。诗曰:“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不过,瑶里的明月相伴的并不是高不可及的“天上人”,而是古镇的居民、痴迷的制陶人,还有我们这些像探宝一样深入到此的匆匆过客。待四周的射灯突然照射,火树银花,一片灿烂;瑶河荡漾,波光粼粼;楼亭桥廊,争奇斗艳。好一幅江南水乡的“天上人间”的月夜梦幻图!

  几经繁华,几经落寞,古镇人的生活依然如初,除了这些电光带来的享受,他们早已学会了淡定、平和和从容。我们都十分佩服——时光悠悠改不了古道热肠、尘世喧嚣挡不住心灵回归。

  其实,慢生活对现代人而言有时是一剂良药,能够帮助我们趋向内心的静,去除一些杂七杂八的烦心事。而瑶里又恰恰是一个闹中取静的所在,一个暂时隐身的好去处,可以教人躲避大城市的喧闹和浮华,告别逼仄空间里极速的旋流和挣扎,迫使我们摆脱平庸、走向深邃。平凡日子显非凡,淡泊之地生高雅——这就是瑶里启迪人们的人生辩证法。

  瑶河依旧在流淌,仿佛故事刚刚开始。五华山日出气贯长虹,高际山瀑布声撼山谷,笑迎天下客,诚待有缘人。

  有人说瑶里的桥比不上苏南水乡的桥多姿多彩,我不以为然,这就好比说瑶里的油菜花没有婺源的好看一样。瑶里的美如璞玉未凿一般,自然纯朴,清静俏丽,独一无二。试想,搬一座周庄的古桥来不一定配得上这里的山山水水,因为它不协调。周边美景的确不少,但有几个与烟雨青花搭界的?“月色被打捞起/晕开了结局/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你眼带笑意……”请问,这种酣畅的自信和赞美,除了瑶里,还有谁能够消受得起?

  瑶里,当然不是什么“世外桃源”,但在旅游界绝对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

  当地人流行一句话:天上瑶池,地上瑶里。也有反过来说的:地上瑶里,天上瑶池。意思是说瑶里美景赛过天上的瑶池。怎么说都行,都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李林,本报高级编辑,曾在《人民日报》《美文》《长江丛刊》《当代作家》等报刊发表散文、小说、诗歌多篇。曾获“中国新闻奖”,著有《英雄本色》等文集。)

  李 林

李 林

【编辑:姜雨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