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州推出宪法宣传十大项目 网上宪法馆上线运行

2018年08月31日 14:3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网上宪法馆上线运行
  苏州推出宪法宣传十大项目

  □ 本报记者 丁国锋

  8月30日,依托江苏省苏州市宪法宣传教育馆实体展馆内容,通过苏州法治文化网、苏州普法微信、苏州司法行政微博、e同说法APP或扫描二维码五种方式登录浏览,在线上进行全方位体验的苏州“网上宪法馆”正式上线运行。

  作为一个“永不打烊”的宪法宣传数字化体验馆,网民可以通过点击网上展馆来重温宪法精彩内容,巩固和加深对宪法知识的认知和理解,让人民群众既感受到宪法权威和宪法尊严,又感受到宪法温暖和宪法魅力。这一“线下+线上”、运用新媒体技术加强宪法宣传的崭新平台,将努力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实现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全覆盖奠定了坚实基础。

  《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自从今年3月全国人大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后,在具有浓重宪法学习宣传氛围的苏州市,通过推进部署建设包括宪法馆在内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十大项目,为“七五”普法工作写下浓墨重彩一笔。

  展示宪法的苏州贡献

  柳亚子、孙起孟、叶圣陶、沈钧儒、费孝通、胡绳,这些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响当当的名人,曾经深刻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进步。而鲜为人知的是,他们都出生于苏州,并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有着不解之缘。

  今年4月16日,作为十大项目的重要亮点,从筹备到施工布展长达一年的苏州市宪法宣传教育馆正式开馆,这些历史名人的“宪法故事”通过场景复原、雕塑、图片资料、电影记录片等形式展现。

  发生在苏州的“七君子”事件,被定义为一例“宪法事件”。其中沈钧儒为追求一个文明法治的新中国,一路与清政府、北洋政府、国民政府进行了一系列斗争,在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1949年春,沈钧儒应中共邀请抵达北京,参加新政协筹备工作,参与制定起临时宪法作用的《共同纲领》,为新中国的成立及后来‘五四’宪法的制定,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1954年,沈钧儒入选宪法起草委员会委员。”记者在观影期间还注意到,家喻户晓的苏州文化名人、著名教育家叶圣陶,系“五四”宪法语文顾问。

  苏州市司法局局长王侃介绍,制定“八二宪法”时,年事已高的叶圣陶再次应邀担任语文顾问外,著名哲学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近代史专家胡绳担任了宪法修改委员会副秘书长,并领衔负责宪法条文的具体起草,胡绳本人则分工起草宪法序言和总纲部分,并在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担任大会主席团领导的宪法工作小组组长。

  “为了搜集这些珍贵历史史料,我们多次前往央视、苏州档案馆等寻找,通过展馆的充分展现,让每一个参观的苏州人对宪法有了亲近感,自觉维护宪法权威。”苏州市司法局法宣处处长许晓燕说。 

  展馆还回顾改革开放40年以来苏州先后形成的苏南模式、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以及法治苏州建设的践行宪法精神的条文依据,以及通过设置法律知识游戏互动体验、宪法宣誓厅等,拓展了展馆实用功能。

  “作为江苏省唯一一个全部以宪法为布展内容的宣教场馆,至今已接待124批5511人,成为领导干部、党员、执法司法人员、青少年等互动体验宪法意识的重要设施。”王侃介绍说。

  各种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据了解,苏州市启动的宪法学习宣传系列十大项目包含了国家公职人员宪法知识轮训、宪法宣传教育馆参观体验、掌上宪法知识竞赛、青少年宪法知识普及教育、宪法进万家活动、宪法专题宣传阵地建设、宪法主题宣传作品创作、宪法题材文艺节目巡演、宪法主题摄影作品巡展、全媒体广覆盖行动等。 

  除了建设精品展馆外,苏州市法宣办还增加了苏州旅游景区、公共围墙和建设工地围挡等阵地的宪法宣传,营造了宪法宣传随处可见的浓烈氛围。

  在苏州地铁四号线三元坊站的地下一层进站大厅,由苏州市姑苏区法宣办、区司法局制作的大幅的宪法主题普法公益广告十分醒目地设置在了人行通道墙上,其中“学法用法、知法守法”等宪法条文的文字镌刻作品,通过灯箱灯光映衬凸显的苏州人文特色,让人流连驻足。

  “仅四号线,覆盖了城区4个区、38个站点,共计布置公益广告200多块。”苏州市司法局调研员王思超介绍,辖区各县市也普遍加强了阵地建设和主题宣传创作,形成了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宪法宣传品牌。

  记者了解到,苏州市、县(区)两级法宣办还印制了《宪法进万家》知识手册60万册,通过邮政渠道递送至全市各家庭。手册详细体现了宪法相关重要条文与政治生活、社会生活、权利义务、经济发展等各方面关系,并通过“宪法知识有奖竞答”夹页提高了手册的群众关注度。

  为了加强宪法学习的互动性、趣味性,苏州还利用“e同说法”手机App和普法类微信等新媒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掌上宪法知识竞赛活动,仅3月26日至30日就利用“苏州普法”新媒体开展知识竞答,累计吸引4万名网友参与。

  寓教于乐传播宪法知识

  苏州高新区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浒墅人家乐居中心,是一个占地达1.5万平方米的大型多功能居住区服务中心,重点辐射开发区居民尤其是动迁小区的5.7万人,吸引着邻近社区居民前往参加文体活动、医疗卫生、青少年培训和体育健身。

  8月17日下午两点半左右,位于中心二楼的影院书场苏州评弹《三国长坂坡》刚刚散场,但不少观众并未起身离开,而是等着观看电影《百团大战》。在电影放映前的十多分钟,苏州高新区(虎丘区)人民检察院制作的微电影《宪法的国家温度》上映播放,深深地触动了观众的心弦。

  苏州高新区司法局法宣处副处长寿晓婷介绍,全市征集了72部微视频作品,其中新区检察院、法院和苏高新集团、西部生态城、自来水公司等6家单位专门制作了宪法微视频,每月在社区影院插播放映10场,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观众的宪法意识。

  张家港市司法局还在4所商业影院的60个影厅集中投放宪法公益广告,累计受众已达400万人次。常熟市司法局则利用家庭数字电视,在开机画面和点播栏目中投放宪法主题文艺作品,现已覆盖5个乡镇8万户家庭。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苏州市法宣办利用全市农村数字电影院线391个放映点持续播放宪法主题影像作品,预计全年累计播放将达8000多场次。

  不仅如此,苏州高新区还在木桥公寓等外来人口集中居住点建设了法治教育基地,重点加强宪法主题教育和安全生产、反毒、反邪教等教育,在居住小区普遍通过橱窗、法治雕塑等设施,多层面为外来人口尤其是青年人提供法律知识。

  8月5日,苏州市法宣办在全市启动“宪法进万家”家庭宪法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各县市区组织初赛选拔具有代表性、法律基础知识扎实的优秀家庭进入市级决赛,同步运用当地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和微信等媒体加强活动动态宣传。

  此外,通过打开“苏州普法”微信公众号,进入“趣味学法”模块,就可以参加“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只要回答正确5道题,即可有机会抽取“宪法纪念邮册”1本。这项宪法学习活动,从今年6月15日上线开始,截至8月17日已有近两万人通过手机参与线上答题。

  本报苏州8月30日电  

【编辑:丁宝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