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瞻:北京峰会形塑中非合作“三色系”

2018年09月02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与非洲同行》上集  来源:央视网

  中新社北京9月2日电 题:前瞻:北京峰会形塑中非合作“三色系”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9月3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启幕。这是时隔12年,论坛峰会再次回到北京。学者认为,站在中非合作新的历史起点,设置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峰会主题,蕴藏着中非合作冀望形塑的“三色系”,即:元首外交引领筑牢中非情义的底色,以义为先的“诚”色,追求双赢的“靓”色。

8月31日晚,北京城六区按重大节日标准开启景观照明,多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主题花坛点亮绚丽夜景灯光。图为西单路口东南角的“繁花似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8月31日晚,北京城六区按重大节日标准开启景观照明,多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主题花坛点亮绚丽夜景灯光。图为西单路口东南角的“繁花似锦”。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元首外交引领筑牢中非情义的底色

  “中国和非洲国家是患难之交,患难之交不能忘。”习近平曾这样阐释中非关系。过去5年多,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中非在新时期不断筑牢患难之交的情义底色。

  2013年,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非洲,今年再次当选连任后,他的首次访问依然聚焦非洲。5年多来,他4次踏上非洲大陆,以全新的外交理念和行动,推动中非关系全面深化。

  在担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中,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就新时期中国对非政策作出重要立场宣示。言及“真实亲诚”四字,更是将心比心,推心置腹。习近平表示,中国发展取得历史性进步,但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都把非洲国家当作自己的患难之交。

8月31日晚,北京城六区按重大节日标准开启景观照明,多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主题花坛点亮绚丽夜景灯光。图为东单路口西北角的“开放中国”。<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8月31日晚,北京城六区按重大节日标准开启景观照明,多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主题花坛点亮绚丽夜景灯光。图为东单路口西北角的“开放中国”。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2015年,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再次表示,任凭出现各种威胁挑战,中非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坚定意志不会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访非期间,习近平还曾分享这样的故事:“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非洲国家纷纷伸出援手,有的国家自己也不富裕、人口不到200万,向地震灾区慷慨捐出200万欧元,相当于人均1欧元,这份情谊让中国人民备感温暖。”

  故事背后,折射出中非双方对兄弟情义的珍视。中非患难之交,穿越时空,指引来路。

  义利之间——中非合作的“诚”色

  2013年3月,习近平访非期间,首次提出正确义利观。

  何为“义利观”,习近平曾专门作出阐释。关于义,他说,我们希望全世界共同发展,特别是希望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关于利,他说,就是要恪守互利共赢原则,不搞我赢你输,要实现双赢。

  事实上,对于中非关系最大的“义”,习近平在3年前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定下基调:“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8月31日晚,北京城六区按重大节日标准开启景观照明,多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主题花坛点亮绚丽夜景灯光。图为东单路口东南角的“共同繁荣”。<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8月31日晚,北京城六区按重大节日标准开启景观照明,多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主题花坛点亮绚丽夜景灯光。图为东单路口东南角的“共同繁荣”。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多年来,中国付诸真诚与行动。数据显示,同2000年相比,2017年中非贸易额增长17倍,中国对非洲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升;习近平倡议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实施以来,中国企业在非洲已建成和在建的项目,将为非洲国家创造近9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医疗队曾为非洲民众提供上亿人次的医疗诊治……

  重情义,讲信义。义利相兼,以义为先。中国,非洲,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经过岁月考验,中非26亿人口彼此是否相知相近、以诚相待,人人心中自有一杆秤。

  “授人以渔”——中非互利共赢的“靓”色

  “每个人都是他人的慰藉”。习近平曾引用沃洛夫的谚语,阐明中国与广大非洲国家从来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观察近年来中国同非洲的合作,开创了南南合作的一种范式。从高层外交中可以看出,这一范式的基本逻辑是平等务实、互利共赢。

8月31日晚,天安门前的灯柱上中国和非洲多国国旗迎风飘扬。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2018年9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8月31日晚,天安门前的灯柱上中国和非洲多国国旗迎风飘扬。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2018年9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习近平曾这样强调,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非洲的事情应该由非洲人说了算,指出任何国家发展同非洲关系,都应该尊重非洲的尊严和自主性。

  不少非洲国家领导人指出,中非合作是双赢合作,中国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新殖民主义”之说根本站不住脚。非洲完全清楚谁是真心实意的朋友,谁为非洲做了实实在在的好事。

  在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罗建波看来,中国在发展对非关系时,从来不以捐助者自居,而是始终强调互利共赢的合作,这让中国赢得了信任和尊重。

  中非合作更强调“授人以渔”,在专家看来,未来中国对非合作将持续转型升级,更加强调可持续和互利共赢,将友谊转化为中非26亿人口能够触摸到的福祉。

  未来几天,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北京。中非之间如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如何将“一带一路”同非洲发展战略完美对接,使中非友好薪火相传,令人期待。(完)

【编辑:张楷欣】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