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有了科创平台 “小狗”也能叫板“大象”

2018年09月10日 09:29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改革开放40年

  区域力量

  本报记者 江 耘

  初秋,记者走进浙江绍兴柯桥的现代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内,技术人员在实验室忙着对企业送来的布样进行检测。

  这座计划投资1.2亿的创新服务综合体,立足纺织新材料、时尚高端面料服饰、智能纺织装备等领域,将目标定位为“中国纺织科技中心”。今年以来,已为1600家中小纺织企业提供服务1.8万余次。

  现代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是浙江建设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一个缩影,也是浙江在推进中小微企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平台。

  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人凭借敢闯敢拼的精神,创办了数以万计的小微企业。这些小微企业曾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为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被业界誉为具有极强爆发力和灵活度的“小狗经济”。

  然而,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资源依赖性强、劳动力需求量大、研发能力不足的小微企业,原有的优势逐渐变成了劣势。“小狗”要想叫板“大象”,实现产业梯度转移、产品和技术升级换代成为必然选择。

  在此背景下,2004年,浙江开始打造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通过集聚创新资源、减低创新成本,从而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资源共享,催生“公共孵化器”

  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178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98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78项,获科研经费2.6亿元,建立了15个全球最大、最强的大宗产品生产示范基地……浙江省新药创制科技服务平台创造如此佳绩仅用了10年时间。

  浙江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自2004年开展试点,同年启动了“省新药创制科技服务平台”和“省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技术平台”两个行业创新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工作。

  浙江省新药创制科技服务平台由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省医学科学院、浙江大学和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共同建设,可开展新药药学、药效学和安全性评价研究,为新药创制提供了“一条龙”服务。这也被业界称之为“医药企业新药创制的公共孵化器”。

  新药创制科技服务平台所取得的成就为浙江的创新平台建设开了一个好头。

  试点成功后,浙江提出了通过有效整合科技资源,建立资源共享机制,搭建一批创新资源配置更优、联合创新能力更强、开放服务水平更高、具有良性自我发展机制的公共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行业创新平台和区域创新平台的总体方案。

  2006年,浙江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建设。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如今浙江已启动建设了95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其中包括: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科技文献共建共享等公共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新药创制、集成电路设计、现代纺织技术及装备等行业科技创新平台等。

  增强活力,撬动千亿产值

  服务于服装纺织产业的浙江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在成立之初获得了2000万元财政补助。但如今,该院已为企业创造了数以千亿的产值,其发挥的杠杆作用不言而喻。

  “对一个省级公共服务平台来说,就要有担当,抓住牛鼻子——在纺织面料研发和设计引领上先行先试,以创意设计引领发展。”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院长胡克勤说道。

  “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平台活力是平台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浙江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三类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却是一个个“跨单位整合,产学研结合,市场化运作”的新型创新载体。

  作为浙江省首批公共服务平台,浙江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连接了万家企业、数十家国内外高校院所、多名院士和纺织专家,形成了互联网+纺织服务网络,走出了一条“由企业主办的省级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服务的”路子。

  谈及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作用,浙江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是整合了科技资源。以浙江省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平台为例,该平台已有浙江全省高校、科研院所等100多家单位参加,入网仪器数千台,涵盖了光谱、质谱、色谱等各类分析测试仪器。

  其次是集聚了创新人才。目前,参与平台建设的中级职称以上科技人员已达万余人,超过50名院士参加平台建设工作。

  平台还增强了创新能力。平台建设以来,累计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千余项,获资助经费几十亿元。浙江省新药创制科技服务平台积极组织联合科技攻关,不断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和方向,成功创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个化学药品一类新药,服务企业数达360多家。

  平台升级,打造服务综合体

  在浙西的丽水龙泉市,诞生了闻名于世的龙泉宝剑和龙泉青瓷,同时还诞生了一个在国内占据重要地位的汽车空调产业。

  2003年—2017年,龙泉汽车空调产业产值从1.2亿元增加到约70亿元,成为当地工业经济中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支柱产业。

  龙泉的汽车空调产业多为中小企业,单体企业规模并不大。“以前我们的产品要送到合肥、重庆、长春等地做检测,费时费力又费钱。”浙江新劲空调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爱松道出早期众企业的心声。

  2011年,龙泉投入4100余万元建设汽车空调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该平台让众多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体验“一条龙”的检测服务。

  但近年来,企业“胃口”变得越来越大,平台所提供的服务已满足不了他们发展的需求。

  创新平台升级不仅是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所期许的,政府也看到了问题症结所在。

  去年3月,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考察了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大唐袜艺小镇后,提出要推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

  所谓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就是以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围绕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动能修复,集聚公共科技创新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业态创新、营销模式创新等产业公共服务的创新平台。

  浙江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体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补齐公共科技服务短板、培育科技型小微企业,促进中小企业“小升规”、完善产业创新生态、推动块状经济转型升级、打造创新型新兴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科技厅业务部门则更通俗地称之为,是探索中小微企业共享经济的新平台。

  龙泉的汽车空调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也位列创建名单。“一切都是为了企业更好地成长。”龙泉市产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叶俊表示,下一步,龙泉汽车空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将打造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人才交流服务、科技公共服务、品牌营销、国际合作、科技金融、大数据云服务八大中心。

  “浙江要打造一批创新要素互联互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一体融合’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浙江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计划到2020年,浙江将新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20家左右,累计100家左右,力争为3万家企业提供科技服务10万次,技术交易总额达800亿元。

【编辑:李玉素】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