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勾画“强富美高”新蓝图 南通借力改革开放勇立潮头

2018年09月15日 17:01 来源:中国军网 参与互动 

振华重工启东海洋工程公司副总经理陈新华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军网南通9月13日电(记者 杨帆)“据江海之会、扼南北之喉”,在江苏东南部有一座被誉为“中国近代第一城”的沿海开放城市——南通。9月13日上午,“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网络活动采访团来到了南通,探寻这座滨江临海的东部小城如何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实现自身的华丽蜕变。

  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以农村经济为主要特征的产业结构引领南通经济走过了漫长的岁月。直至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包括南通在内的十四个沿海城市成为对外开放城市,正是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决策,大大推进了沿海地区现代化建设和走向世界经济舞台的进程,也加速了南通社会经济的历史性巨变。

  叠石桥家纺城某店内刚完成一笔交易。

  改革开放中成长,叠石桥成享誉中外家纺之都

  其实,在上世纪80年代,南通叠石桥只是东部沿海地区再寻常不过的一个小乡镇。从脚踩缝纫机绣枕巾、桌布起步,叠石桥经历了在夹缝中生存、在改革开放中成长的发展历程。

  起初,叠石桥只是当地农工副产品的集散地。有少数农户将蔬菜、禽蛋等农副产品拿到叠石桥边销售,就在桥边、路旁、田头随地摆摊,先到先摆。后来,当地人渐渐把自己做的刺绣、自己家纺的老布、蓝印花布等也拿来买卖,家纺市场的雏形开始出现,规模也越来越大。

  “叠石桥家纺的真正发展还是在改革开放后,政府的扶持力度很大,出台了很多政策帮助商户成长壮大。”一位从北方来到叠石桥创业,现如今已经拥有自己的工厂和专卖店的老板这样说道。据了解,1983年后,海门叠石桥当地党委、政府借改革开放春风,专门出台文件,积极鼓励和支持家纺产业的发展,先后六次将市场加以扩建,总投资6亿多元。

  经过30多年发展,叠石桥家纺产业已从传统手工艺、普通缝纫机生产,发展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公共服务优质、功能配套健全”的超级家纺产业集群,基地覆盖周边8个县市(区)、30多个乡镇,从业人员50多万,拥有家纺企业2500多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及外贸企业300多家,家纺年生产能力超过2000亿元,外贸供货额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江苏的二分之一。

  目前,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品类最全的家用纺织品专业大市场。家纺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超40%,畅销全国250多个大中城市,远销全球五大洲。2018年5月,“一带一路”叠石桥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举行,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保加利亚、缅甸等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商、数万种中外商品云集于此。为期4天的交易会,实现交易额上千万元,境内外采购商超5万人。

  从偏僻的乡村走来,今天的叠石桥已经是一座享誉中外的家纺之都,它三十年来的历程不是几句话就能说尽的,它是叠石桥人用三十年的心血铸就的一幅历史画卷,承载着千百年来中国农民的求富梦想,也镌刻了市场经济风雨中的坎坷与艰辛。

  “天鲲号”静静地停泊在码头。

  国之重器驰骋大洋,“天鲲号”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

  黑云压城,海风拍浪,工人师傅仍在忙着手中的工作,零星的小雨并没有扰乱应有的秩序。看到犹如庞然大物般停泊在码头的“天鲲号”,记者们内心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眼前这艘由振华海工建造的6600/9900kW绞刀功率重型自航绞吸式挖泥船“天鲲号”,船长140米,宽27.8米,最大挖深35米,总装机功率25843千瓦,设计每小时挖泥6000立方米,绞刀功率6600千瓦,是中国首艘从设计到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航绞吸船,也是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2017年被誉为“大国重器”“中国十大名船”“造岛神器”,实现了中国疏浚装备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2018年6月12日“天鲲号”成功完成首次试航,一举填补了我国自主设计建造重型自航绞吸船的空白,也再次证明了南通启东海工装备制造的实力。

  “它不仅可以挖泥挖沙,50MPa强度的风化岩石、珊瑚礁挖起来都会很轻松。而且,泥浆最远可以输送到15公里外,一天可以堆出一个足球场的面积。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实现全智能化,一个按键下去,就可以自动定位,自动挖泥作业。”建造“天鲲号”的振华重工启东海洋工程公司副总陈新华无比骄傲地向记者介绍。

  南通滨江临海,江海岸线尤为丰富。充分利用沿江岸线的优势资源,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推动发展的着力点,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是南通近年来的发展方向。船舶海工,已经成为南通的支柱产业。

  从我国第一座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希望6号”、全球首艘深海原油中转船、我国首艘军民两用半潜运输船“振华33号”,到世界最大的C型船用液罐、亚洲最大容量的海上升压站,再到以“天鲲号”为代表的重型自航绞吸式挖泥船……启东海工装备制造不断刷新着世界船舶海工产业新高度。

  站立在启东船厂码头,江海中的艘艘船只犹如浩瀚星空中的星光点点,看着烟波浩渺的海面,记者不禁感叹,一个以农村经济为主的小城发展成现在的制造业大亨,南通人靠的是什么?除了改革开放的政策,最重要的应该就是南通人通江达海的宽广胸怀和勇立潮头的江海精神了吧。

  千百年来,南通先民围堰造田、开荒煮盐,沧海变桑田。当前,在“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新时代城市精神激励下,南通正积极勾画“强富美高”新蓝图,朝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起点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阔步前进。

  改革开放的春风还在吹,大国重器已扬帆出海,南通人也正蓄力前行。

【编辑:张燕玲】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