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百姓期盼什么就抓什么

2018年09月17日 09:1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老百姓期盼什么就抓什么
  家门口服务打造社会治理浦东样本

  □ 本报记者 余东明 蒋琳

  “上海很多区我都住过,比较下来,还是这里最满意,现在年纪大了更不想搬了。”家住上海市浦东新区东明街道金色雅筑小区68岁的贾伯伯近日对《法制日报》记者说,28年前跟大部分老上海人一样,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

  贾伯伯的思想改变源于浦东力推的“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

  近年来,浦东新区在社会治理领域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把社会治理创新的重心落在基层,率先推进“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为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精细化管理走出一条破冰之路。

  服务送到家门口

  “小潘啊,我的医疗就诊册用完了,帮阿姨办一本新的好伐?”

  “好的呀王阿姨,请出示您的社保卡,看镜头……”

  社工潘晓文通过视频连线远程操作,不出两分钟,王阿姨就拿到了崭新的就诊册。

  以往要办理这项业务,王阿姨需要到两公里外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跑的路远不说,材料带不齐还要跑好几趟。”王阿姨感慨地说。

  王阿姨的便利得益于浦东新区全面开花的“家门口”服务站建设。据悉,每个服务站都提供党群、政务、生活、法律、健康、文化和社区管理七大类常规服务。

  “为了让居民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每名社工都接受了‘全岗通’培训。”陆家嘴街道市新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娟介绍说,居民来办事,实行首问负责制,即便碰到当场处理不了的问题,社工也会寻求帮助后跟踪办结。

  在上海市规模最大的国际社区——金桥碧云国际社区内,涉外社工陈元见证了“家门口”服务所带来的变化。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按照规定,来社区入住的外籍人士必须在24小时之内办理临时住宿登记。由于许多初到上海的外籍人士不熟悉情况,以往都是通过社工跑腿代办的方式来解决。

  今年8月,浦东公安分局出入境部门主动对接碧云国际社区“家门口”服务站,开通了服务专线。“现在外籍住户入住时,花五分钟就可在公寓前台办结入住。”

  “家门口”服务,项目不在多,关键在于“对路”,类似这样的特色服务项目都是按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地定制的。据了解,浦东新区推行的“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通过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的互动,改变了以往政府单向“派单”的弊病,转而让群众自己“点单”。

  我的社区我做主

  每周三下午两点,贾伯伯都会带好茶叶和茶杯,来到社区活动室,“跟街坊们喝喝茶聊聊天,了解一下小区的区情,一起商量解决办法。”

  贾伯伯口中的这个“下午茶”可不只是喝茶那么简单,而是指金色雅筑小区的一个自治团队“房叔叔下午茶”。这一组织最初由一位热衷社区工作的爷叔发起创设,得益于居民区党支部的扶持,从最初增进邻里交流,发展成为现在的居民自治重要载体。

  “小区里流浪猫狗、楼道安全隐患问题,都是‘房叔叔下午茶’商量出解决办法,并带动居民自行解决的。”提到这个团队,社区党支部书记洪洁一个劲儿地点赞。

  “我们不光有‘房叔叔’,还有‘老娘舅’呢。”洪洁补充说,按照一个楼组发展一个“老娘舅”的原则,选拔了50名公道正派、熟悉法律、热心调解的居民作为“楼组老娘舅”,担任社区法治宣传员、矛盾纠纷协调员。

  69岁的张志云5年前成为了这支队伍的一员,他说,自从有了“楼组老娘舅”,5年来社区内没有一起矛盾进入法律诉讼程序,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楼道”的目标。

  “道理都在情里面,只要沟通充分,邻里矛盾都可以很好地解决。”张志云说,当然,要做好调解工作,法治思维也是必不可少的。为了提高法律素养,他每个月都会参加东明街道组织的法律知识培训。

  在浦兴街道银桥居民区,记者同样感受到居民自治带来的凝聚力。楼前绿地上种植的绣球、波斯菊、围墙上充满生活情趣的手绘、利用废旧轮胎和瓶盖做成的环保主题装饰,都让人很难联想到这是一座拆迁安置小区。

  起初,这座小区并不是眼前这般模样,楼口堆满各家各户的杂物,围墙上贴满了小广告……

  “我们认识到,居民自治必须贯穿于‘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中。”银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史守黎说,“落实‘三会’制成为了一个转机。我们召开了居民听证会,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发现许多人有养花养草的兴趣,于是就组织了种植队,由退休党员带领,召开协调会,出台认领细则,事后召开评议会,剖析项目优势和不足,最终得到了居民的充分认可,大大增强了社区凝聚力。”

  从“房叔叔下午茶”到“楼组老娘舅”,再到“三会”制,浦东新区已经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的自治、共治、德治、法治“四位一体”机制,将自治管理、共治服务、德治教育、法治保障与小区建设深度融合,社区治理方式从行政命令式转为依法协商,从“替民作主”变为“由民作主”,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统一标准全区推广

  从2017年起,浦东新区探索把各类民生资源、实事项目集聚到村居,建立“家门口”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服务圈。到今年4月已建成1284个家门口服务站,覆盖全域所有村居。

  2018年5月7日,浦东新区联合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共同发布实施《“家门口”服务规范》,用一整套规范厘清事项、明确流程、订立制度。

  据悉,这套《服务规范》从服务内容、功能区域、导向标识、服务要求、服务评价等多个方面给出明确的流程制度,划定了服务边界。

  “有了标准,‘家门口’的服务不仅是普惠性的、高水平的,还是一视同仁的、统一规范的,这样会让老百姓更具有获得感。”浦东新区地区工委副书记凌军芬对记者说。

  改革要让人民受益,浦东新区对“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的探索,正深刻践行“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什么、推什么”的理念。把城市治理的一针一线“绣”到群众身边一点一滴的事情中,不仅让百姓享受到高品质的生活,让城市更有“温度”,这就是特大型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浦东样本”的核心要义。

【编辑:郭泽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