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网”追逃一月 逃犯归案九成

2018年09月30日 10: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铁网”追逃一月 逃犯归案九成
   中央督导推动广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9月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进驻广东后,坚持问题导向,以督导压实责任,回应群众期待,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为广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广东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推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掀起了一轮新的高潮、取得新战果:截至26日,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数上升75%、新查处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476人……随着广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全省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群众普遍反映社会治安更好了,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不断提升。

  南方日报记者吴珂、赵杨 通讯员粤政宣

  立行立改,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9月1日进驻广东开展督导工作以来,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马不停蹄,奔赴省直各单位并下沉至我省12个地级以上市开展现场督导。督导组深入一线,扎实工作,深入发现问题、鲜明指出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扎实有效推动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广东省委、省政府对配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多次出席与中央督导组对接的相关会议,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配合督导工作,认真听取中央督导组意见建议,对做好配合督导工作、深入推进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明确要求。

  为全力做好配合督导工作,我省成立由省委书记李希挂帅的配合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领导小组,从各成员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4个工作组,制定专门方案,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李希多次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督导组开展工作,严格遵守纪律要求,实事求是反映情况,主动自觉接受监督,对督导组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据悉,截至目前,督导组交办的服务性事项,我省均全部办结,提出的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毕近一半,提出的普遍性问题我省各地市已制定整改方案并取得初步成效。

  为提高办理效率,广东高院与省扫黑除恶办、省公安厅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各级扫黑除恶办、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协作配合,避免多头核查,提高效率。

  截至9月25日,督导组交办且到期应反馈的重点督办线索绝大多数已经反馈,近一半已经办结或初步办结。

  以打开路,一月端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4个

  加强打击力度,广泛宣传、充分发动并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这是督导组对广东提出的要求。

  “线索必录、线索必研、专案必督、财伞必挖。”督导组进驻广东后,各地公安机关先后发起多次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了一批涉黑恶团伙,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初步遏制。

  为加大打击力度,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涉黑恶逃犯“铁网”追逃行动,截至9月15日,一个月里,1188名目标逃犯已到案1093人,总体到案率达92%。

  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广辟线索来源,8月21日,省公安厅又联合省扫黑除恶办公室公开悬赏50名涉黑恶逃犯,公开为举报有功群众现场发放奖励金。截至9月25日,50名涉黑恶逃犯已到案22名。

  针对督导组发现的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全省公安机关有针对性地依法打击。

  数据显示,9月1日至26日,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4个,环比上升75%,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3.9亿元,相当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至8月底查处涉案资产总数的44.1%。

  深挖“保护伞”,处置相关问题线索1171条

  督导组进驻广东后,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线索移送和协同办案机制,深挖彻查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9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新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171件,新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476人,给予党纪处分13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1人。

  在督导组的督导下,我省压实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责任,督促加强监管,严打行霸市霸,堵塞行业漏洞:省海洋渔业厅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2200余宗;省林业厅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开展城市管理执法领域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整治……综合治理格局进一步形成。

  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进驻广东,推动了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掀起了一轮新的高潮,破解了一系列工作难题,取得新成绩,下一步广东将根据督导组的意见建议,制定方案、建立清单、台账管理,确保把中央督导组的要求落实到位,有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前行。

  通告

  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8督导组督导我省工作于2018年9月30日结束,期间设立的举报电话和信箱同时停止使用。广大人民群众今后如有涉黑涉恶相关问题线索,可向省扫黑除恶办公室和相关单位举报,具体举报方式如下:

  广东前8月破毒品案9000余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林霞虹 通讯员刘丽娟、黄珏)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发布会,通报缉毒扫黑工作。据悉,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涉毒涉黑犯罪,重点围剿黑枪毒同流。今年1~8月,全省共破毒品刑事案件9083起,刑拘11338人,查处吸毒人员66399人,缴获各类毒品8.5吨;其中,涉黑毒品犯罪案件35宗,抓获犯罪嫌疑人66人。

  市扫黑除恶宣讲队赴市国规委宣讲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穗国规宣)根据广州市扫黑除恶办工作部署,昨日下午,广州市国规委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活动,邀请市扫黑除恶宣讲员单单进行专题宣讲。广州市国规委领导、机关处室和各区局干部职工130多人参加活动。

  宣讲活动重点围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全面阐述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

【编辑:白嘉懿】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