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全部进驻

2018年10月22日 02: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全部进驻
   15个巡视组将在26个地区和单位开展1个多月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

  昨天,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已全部进驻。

  10月9日,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京召开。此后根据统一安排,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起,到10月20日4天时间内,15个中央巡视组完成对26个地区和单位的进驻工作,将开展为期1个多月的专项巡视。

  本轮巡视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被巡视的26个地区和单位分别为内蒙古、吉林、安徽、江西、湖北、广西、重庆、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

  解读

  》》》巡视对象是怎么确定的?

  本轮巡视是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也是中央巡视组首次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在一个领域开展专项巡视。可以看出,其目的就是要集中一段时间、聚焦一个专题,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脱贫攻坚过程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制约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的全局性、深层次问题,确保脱贫政策兑现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健康发展、贫困群众真正脱贫,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群众基础。

  本轮26个巡视对象,包括13个省区市以及11个中央国家机关和2个中央金融企业党组织,既有纳入扶贫考核的中西部省区市,也有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中央单位。而被纳入扶贫考核的省区市共有22个,其中9个已在第一轮巡视过,另外13个是本轮要巡视的地方。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介绍,从各方面调研和上一轮中央巡视情况看,仍存在三个问题,即: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些政策性问题涉及多个部门,需要中央层面统筹研究解决。

  》》》巡视内容都有哪些讲究?

  在10月9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强调,要盯住“关键少数”,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对象,深入查找脱贫攻坚中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充分发挥巡视监督的独特作用。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介绍,本轮巡视将对被巡视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进行监督和督促,将紧紧围绕“四个落实”,深入开展监督检查。这“四个落实”包括,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落实党委(党组)脱贫攻坚主题责任、落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

  本轮专项巡视还将做到“八看”。包括,看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精准落实情况、看省区市党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看相关中央和国家机关按照部门职责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看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情况、看各类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过程中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看脱贫攻坚过程中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此外,本轮巡视将立足“再监督”,避免“重复监督”。当前,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方方面面都在开展监督检查,巡视作为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要与各领域的业务监督、工作检查区分开来,提高政治站位,扭住“责任”二字,做到督促不包揽、监督不替代、到位不越位,避免多头监督、重复监督。

  》》》巡视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本轮巡视进驻的开展日期大有讲究,10月17日是我国第5个国家扶贫日。而与常规巡视相比,本轮巡视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现场巡视时间只有1个多月,对巡视组要求更高、挑战更大。那巡视前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介绍,本轮巡视前共汇编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党中央脱贫攻坚政策文件,梳理已有监督发现问题清单等,形成了900多份、500余万字的材料,都已经分发给各巡视组学习、参考。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讲得很全面。中央巡视办从中梳理归纳出8类23个方面89条问题,还延长了培训时间,邀请10多个职能部门为巡视组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辅导。

  另外,本轮巡视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充分用好已有监督成果。比如,对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巡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专项治理、各省区市专项巡视巡察等监督检查成果进行汇总并提供给各巡视组,由各组安排专门力量进行梳理分析,按照专题和板块形成问题清单,明确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

  据悉,中央巡视办曾明确要求中央巡视组在已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巡视了解的情况,透过现象看本质,对问题进行再印证、再分析,对责任进行再提醒、再监督,对已有监督成果进行再运用、再落实,聚焦“四个落实”深入查找问题背后的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15个组任务要如何分配?

  据介绍,各个中央巡视组在进驻动员会前,首先向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通报有关工作安排。

  各个巡视组的任务各不相同。有的巡视组只巡视一个地区或单位,如中央第三、第六、第十二和第十三巡视组,分别巡视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云南省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其他十一个巡视组则巡视两个地区或单位。第一巡视组巡视青海省和甘肃省,第二巡视组巡视湖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四巡视组巡视重庆市和陕西省,第五巡视组巡视教育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第七巡视组巡视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第八巡视组巡视内蒙古自治区和吉林省,第九巡视组巡视水利部和交通运输部,第十巡视组巡视财政部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第十一巡视组巡视安徽省和江西省,第十四巡视组巡视农业农村部和民政部,第十五巡视组巡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

  本轮巡视信访工作也更加具有针对性,明确巡视期间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视地区和单位脱贫攻坚方面的问题和线索,对其他不属于这次专项巡视受理范围内信访问题的反映,转交被巡视地区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巡视期间将开通专门值班电话,设立专门邮政信箱。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截至2018年11月25日。

  纵深

  15位巡视组组长 7个“新面孔”

  昨天,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进驻一览表公布,共15个巡视组的15位巡视组组长“亮相”。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与第一轮巡视相比,15位组长中有7人是“新面孔”,他们首次担任巡视组组长职务。而15人中近半是“新面孔”,体现了中央对巡视组组长“一次一授权”的原则。

  2位以往巡视曾担任副组长

  根据一览表,7位新面孔分别是第一组组长黄先耀、第三组组长孙也刚、第七组组长郭旭明、第十组组长吴海英、第十三组组长李炎溪、第十四组组长刘彦平、第十五组组长苏波。北青报记者注意到,7人中有2人曾担任过中央巡视组副组长。

  第十组组长吴海英在2015年的十八届中央第八轮巡视中出任第十二巡视组副组长,巡视对象是银监会、中国建设银行,当时她是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副书记。现在吴海英已出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本轮巡视对象是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第十三组组长李炎溪在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中出任第四巡视组副组长,当时巡视对象是四川、贵州。也就是说,李炎溪第一轮巡视的副组长成为第二轮巡视的组长。目前,李炎溪是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

  巧合的是,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中的15位巡视组组长中,也有7位“新面孔”。其中4位曾在十八届中央巡视中出任副组长,分别是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罗志军、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薛利、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杨艺文和中央第十五巡视组组长刘实。在这4人中,目前只有薛利一位继续担任第二轮巡视组组长。

  3位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

  本轮巡视中,有3位组长是现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分别是派驻中国科学院的孙也刚、派驻生态环境部的吴海英、派驻国家安全部的刘彦平。

  孙也刚是“学者型”官员,他曾出任高校“一把手”,2014年至2015年他在中国海洋大学出任党委书记。2015年开始,他转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去年4月调往中科院任职。

  吴海英在出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前,曾出任中央纪委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去年5月调往原环保部出任纪检组组长。

  刘彦平2015年5月调往国家安全部任职,在此之前,他长期在公安部任职,曾出任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

  据《人民日报》报道,从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开展以来,在任的纪检组组长一般不会长期参加中央巡视,更多的是一种集训锻炼、培养考察的手段。不少参加过中央巡视的组长、副组长在巡视工作后因成绩突出得到重用,例如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中的第一组组长罗志军和第十四组组长杨鑫。罗志军今年8月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杨鑫今年8月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2位是退居二线的“老纪检”

  “新面孔”中,全国政协委员黄先耀出任第一巡视组组长。1954年出生的他,去年5月在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上到龄卸任,他是2011年出任该职务的。此前,他还在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上工作过3年半。

  另一位来自全国政协系统的“新面孔”是苏波。他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曾在2009年至2011年出任中央纪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组组长,并在2015年至2018年出任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组长。今年初,他卸任纪检组组长一职,出任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可以看出,二人都是纪检监察经验丰富的“老纪检”。

  此外,值得一说的是,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中的7位“新面孔”目前仍在第二轮巡视中出任组长的有2人,分别是薛利、王荣军。薛利是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系专职巡视干部,不再兼任其他职务,王荣军是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中央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主任,都是纪检“老将”。

  本版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高语阳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