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贫困山区24载变迁:农民“双收入”渐别苦日子

2018年10月22日 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甘肃贫困山区24载变迁:农民“双收入”渐别苦日子
    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从1994年开始,坚持24年定点帮扶甘肃陇南礼县。图为该局帮扶礼县雷坝镇其榭村养蜂产业。(资料图)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22日电 (闫姣 李亚龙)69岁的李泽祖辈生活在甘肃陇南市的大山里。由于山大沟深,资源匮乏,当地村民世世代代以种植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为生。

  和同村村民一样,农闲时间李泽也经常思考,如何能摘掉贫穷的“帽子”?今年,陇南市礼县雷坝镇其榭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华告诉李泽,村上要建立养蜂合作社,利用养蜂产业带动脱贫,贫困户每年不仅可分红,还可在合作社打工以赚取双份收入。

  活了大半辈子的李泽第一次在家门口接触到了养蜂的工作,据他打听,一斤蜂蜜的市场价是50元,这让他不禁喜上眉梢。提及在“家门口”赚“双收入”的事,李泽说,很感谢政府,也很感谢从北京来这里专门帮助他们的人。

  礼县位于甘肃东南部,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甘肃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和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多年前,当地产业发展受限,生活在礼县大山里的农民“靠天吃饭”,贫困户居多。

原质检总局干部张晓龙于2017年赶赴礼县“挂职”副县长,为当地发展出谋划策。图为张晓龙正在为为当地一产业选址。(资料图) 钟欣 摄
原质检总局干部张晓龙于2017年赶赴礼县“挂职”副县长,为当地发展出谋划策。图为张晓龙正在为为当地一产业选址。(资料图) 钟欣 摄

  为帮扶贫困地区,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从1994年开始,坚持24年定点帮扶礼县。期间,先后选派18批干部到这里挂职。2017年8月,张晓龙从北京赶赴礼县挂职政府副县长,成为负责总局定点帮扶礼县工作的第33位干部。在这一年中,张晓龙向总局反映礼县的民情民意,并落实总局在该县的帮扶项目。

  今年,张晓龙前往其榭村考察期间发现,当地生态优美,植被覆盖率很好,大可发展养蜂产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张晓龙的这一想法与王志华不谋而合,但令王志华“尴尬”的是,村里没有足够的资金建设养蜂的场地、办公场所等。

  了解这一情况后,张晓龙想办法引入8万元帮扶资金。结合政府的扶贫项目,其榭村于4月正式成立了“礼县伟权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农村“三变改革”的模式,致力让村民变成“产业农民”。

  据王志华介绍,目前,合作社已经发展中蜂养殖200箱,按照民众以土地、林地、劳力、资金入股的方式吸纳贫困户34户166人,统一技术、材料及销售,按比例分红,并有偿雇用贫困户参与劳作。

  “不管发展啥产业,前期都要投入。”王志华说,幸亏有总局的帮扶,以及张县长的协调,才能及时将资金投入合作社运转。“我们的蜂蜜无公害无污染,只要摸准销售渠道,肯定会卖个好价钱”。王志华说。

  在20余载帮扶经验之上,这一年来,原质检总局“瞄准”产业扶贫,为礼县引入各类项目帮扶资金,引进大型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带动民众增收脱贫。

  同时,原质检总局将电商扶贫作为带动脱贫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多次联系阿里巴巴政府事务部、农村淘宝事业部,将礼县争取成为阿里巴巴全国10个电商脱贫样板县之一。这种尝试带动了在企业打工或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张亚军一家就是受益最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张亚军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他家里有8口人,2个老人常年卧病在床,2个孩子从小得了小儿麻痹症,还有2个孩子分别外出上学、打工。自从女儿张秀在电商企业上班后,这一家人的苦日子有了好转。

  对甘肃良源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康维起等一批礼县的“电商人”们来讲,原质检总局带来最多的就是资源。“资源对电商企业来说非常重要,我们这里资源匮乏,人才体系、物流体系都相对薄弱,限制了发展。”康维起说,只要有资源,他们就可放心从农户手中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农特产品。

  康维起举例说,去年,果农们为了更高的价钱而积压了一批苹果,谁知后来苹果价格下跌,果农苦不堪言,“后来,张县长协调了阿里资源,通过电商将积压的苹果都卖出去了,帮农户们挽回了损失”。

  据悉,原质检总局还于2018年1月协调阿里巴巴“闲鱼”和“淘宝汇吃农人”,为礼县电商企业推出“闲鱼”温暖年货节,短短2天时间,仅礼县良源电商一家企业,就共计成交13458笔,成交额30余万元。(完)

【编辑:郭泽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