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子商务法:为电子商务未来发展奠定体制框架

2018年10月23日 09:1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为电子商务未来发展奠定体制框架

  电子商务法把坚持促进发展放在首位

  本报记者  蒲晓磊

  “按照相关预测,今年‘双11’产生的快递包裹量,将会是近10年来的最高点。”中国快递协会有关负责人近日在“双11”物流服务动员会上如是说。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则为85%至90%。

  随着电商包裹在我国快递配送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如何发展绿色快递和绿色电商,已经成为法律关注的焦点。

  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快递物流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和再利用。 

  针对现实中备受关注的快递包装问题作出回应,正是电子商务法把“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立法目的的体现。

  在电子商务法中,专门设立了“电子商务促进”一章,鼓励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形成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模式,同时通过创新监管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电子商务法起草组副组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指出,电子商务法不仅重视开放性,而且也更加重视前瞻性,以鼓励创新和竞争为主,同时兼顾规范和管理的需要,为我国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奠定了体制框架。

  “电子商务法从立法之初就确定,支持、鼓励和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是电子商务法的根本目的,并针对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可以说,在电子商务法的立法过程中,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可持续发展始终被摆在首位。”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阿拉木斯近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将改变过度包装这一网购习惯

  目前,电子商务领域应用较多的快递包装主要是包装箱、塑料袋、胶带、编织袋、内部缓冲物等。这些包装,或者不能循环利用,或者不可降解,或者被过度使用,或者被消费者随意丢弃,不仅给社会环境带来极大的破坏,也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影响着行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电子商务法第六十五条规定,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支持、推动绿色包装、仓储、运输,促进电子商务绿色发展。

  上述规定明确了国务院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电子商务绿色发展中应当履行的责任,聚焦在绿色包装、绿色仓储、绿色运输等主要方面。绿色包装、仓储、运输是制约电子商务及其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电子商务法对此作出规定,旨在发挥引领作用,支持电子商务向绿色产业链方向发展。

  阿拉木斯指出,按照绿色包装的理念,电子商务经营者对销售的实物商品进行包装时,要采用环保的包装材料,在确保商品完好的情况下尽量减少使用包装材料,减少固体废物污染。以“谁使用谁回收”为原则,建立包装材料回收再利用等制度。为电子商务提供快递物流服务的快递物流企业,要按照标准严格遵守操作规范,杜绝出现抛扔踩踏等违规行为,操作的全流程在实时监控下完成,保证商品不受损失。

  “电子商务法在第二十条规定中,强化了电子商务经营者在商品运输过程中应当承担的风险和责任;在第五十二条规定中,明确了快递交付环节收货人验视的权利。这些法律规定的有效实施,将改变以过度包装博取收货人好评的网购习惯,直接影响电子商务经营者以及快递物流服务提供者对实物商品的包装。”阿拉木斯说。

  除了绿色包装,绿色仓储、绿色运输同样重要,这也是电子商务法对这些环节作出明确规定的原因所在。

  阿拉木斯认为,按照电子商务法的规定,为支持、推动绿色包装、仓储、运输,促进电子商务绿色发展,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应进一步完善相关行业标准,建立与实际生产相适应的标准化体系,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到及时更新。电子商务经营者要不断提升环保意识,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断强化创新意识,采用“工业4.0”的先进设计理念和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绿色产品以服务于电子商务绿色发展。

  以电子商务为载体助力精准扶贫

  当下,快递已经成为农产品进城的直通车,与电商紧密协同发展,成为促进农产品流通的重要力量。鉴于电子商务在扶贫方面的重大推动作用,电子商务法专门作出了关于精准扶贫的规定。

  电子商务法第六十八条规定,国家促进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的互联网技术应用,鼓励各类社会资源加强合作,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发挥电子商务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

  “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是指各类帮扶主体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系列做法或努力。其中,‘电子商务’是载体和手段,‘精准’是方式和要求,‘扶贫’是场景和对象,‘脱贫’是目标和效果。”阿拉木斯说。

  “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就是在扶贫工作中,帮扶主体以电子商务为载体和手段,通过提高电商对扶贫的带动力和精准度,改善扶贫绩效,助力实现脱贫目标的理念与行动。”阿拉木斯进一步解释说。

  近些年,在农村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同时,电商扶贫取得突破性进展。2015年初,国务院扶贫办将电商扶贫工程列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2014年以来,国家累计支持756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498个。

  近年来发布的相关政策,也多次聚焦对于扶贫有着巨大推动作用的电子商务。

  2016年10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其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2016年12月,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三部门联合发布《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积极开展电子商务精准扶贫”。

  2018年6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实施电商扶贫,优先在贫困县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继续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动员大型电商企业和电商强县对口帮扶贫困县,推进电商扶贫网络频道建设。

  阿拉木斯认为,电子商务法强调“发挥电子商务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很好地贯彻了“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可持续发展”这一立法目的。

  “长期以来,我国出台过众多关于电子商务的政策。在这些政策文件的基础上,电子商务法进一步将其中关键的一些措施抽出来,用法律的语言、法条的形式固定下来,旨在进一步推动一个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法律环境的形成。”阿拉木斯说。

  为电子商务未来发展留有空间

  在阿拉木斯看来,无论是强调绿色发展还是明确精准扶贫作用,都体现了电子商务法的立法理念。

  “在一部似乎与物理环境无关的法律里,4处条款直接提到绿色发展,在互联网法律里非常少见,可谓独树一帜、旗帜鲜明,堪称中国特色的互联网治理理念。可以说,电子商务法是我国第一部全面的互联网法,使我国的法律体系真正进入到一个线上线下并行的新时代。”阿拉木斯说。

  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国家鼓励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创新商业模式,促进电子商务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推进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营造有利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方面的重要作用。

  尹中卿指出,电子商务法推动拓展电子商务的空间,推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鼓励创新作了一系列的制度性规定。“我国电子商务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渗透广、变化快,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在立法中既要解决电子商务领域的突出问题,也要为未来发展留出足够的空间。”

  电子商务法提到,国家平等对待线上线下商务活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不得采取歧视性的政策措施,不得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市场竞争。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薛军指出,电子商务法体现了“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为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留有空间,对于尚需观察的,只作一些原则性规定,留待将来进一步明确。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赵旭东认为,电子商务法的出台不仅为解决当前问题提供了法律依据,也为电商领域长远发展提供了保障。“市场需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电子商务法确立的各种规则对于保障电商活动健康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编辑:房家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