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想从公车加油卡上“揩油”? 必须斩断“黑手”!

2018年10月23日 10:32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 

  想从公车加油卡上“揩油”? 必须斩断“黑手”!

  现在大多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都办理加油卡,用加油卡给车辆加油,安全便捷不用找零,还能享受一些油价上的优惠。但就是这样一张小小的加油卡,却成了“车轮上腐败”的源头。个别领导干部从公车加油卡上“揩油”,动歪脑筋变着法儿地“私车公养”。

  为深入推进正风肃纪监督工作,切实解决“三公经费”使用方面存在的监督管理不到位、挪用侵占专项经费等问题,皇姑区纪委监委开展燃油经费使用专项整治,重点围绕虚报冒领、套取资金、“私车公养”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随之,皇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三台子城管所所长迟某某串通加油员王某,利用公车加油卡套取现金等多件腐败案件浮出水面。

  串通加油员从加油卡中套现16万余元

  皇姑区城管执法局三台子城管所所长迟某某的职务不高,但却有一个职务上的便利,那就是支配财政拨付的公车加油款,虽然明确专款专用,然而迟某某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把这笔专款化整为零据为己有。

  2015年7月,迟某某找到了联合路某加油站工作人员王某,通过王某办理了五张加油卡,并把其中三张卡交给王某保管,交代王某用这些卡为自己套取现金、购买香烟。为保险起见,迟某某定期更换留给王某的加油卡。

  2017年1月,迟某某不慎把加油卡主卡遗失,无法充值了,于是又在王某处办了四张卡,进行同样的操作。从2015年7月到2017年11月间,迟某某共用九张加油卡套取现金163052.30元,赃款均用于个人使用。

  “迟某某不仅用公车加油卡套现、购买日用消费品,还‘私车公养’,用公车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皇姑区纪委监委第六监察室主任李成国说,“他先后14次动用公车加油卡,共计为私家车加油5792.69元,全部用于私人事务。”

  迟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沈阳市纪委监委批准,接受组织审查和监察调查。案件查实后,皇姑区纪委监委决定给予迟某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在铁一般的犯罪事实面前,迟某某悔不当初,将违法所得168844.99元全部退还。

  15名党员领导干部“私车公养”被问责

  迟某某“私车公养”的行为绝非个案,从去年底开始,皇姑区纪委监委认真梳理近年来发生的“车轮上的腐败”问题,对近两年涉及公务车辆支出进行汇总,调取132张公务加油卡的加油记录,重点围绕加注高标号汽油、非工作时间加油、外地加油、集中加油、购买物品等情况,对十余万条加油记录进行比对分析,果然又发现了问题。

  自2015年6月至2017年1月,陵东城市管理所原所长李某,与八名干部职工违规使用公车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李某的行为构成违反廉洁纪律错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人员也均受到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

  2015年1月至2017年2月,明廉城市管理所所长李某在任职期间,违规使用公车加油卡,在加油站超市购买食品、饮料等商品为职工发放福利,并存在对单位监管不力等其他违纪问题。李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截至目前,皇姑区纪委监委在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的同时,共计对15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皇姑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宋宝岩表示,纪委监委在治理“私车公养”工作上,以“小切口整治大顽疾”,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顺藤摸瓜。“我们在查案中,力争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查明不放过、追责不到位不放过。”

  多个单位出台公务用车监管整改方案

  “在一些单位和部门,配备使用公车成了待遇、地位、身份的象征,随着车改力度逐渐加大,‘公车私用’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私车公养’现象依然时有发生。”皇姑区监委委员夏永涛说,“一些党员干部采用‘避风头’‘躲猫猫’的方式,在制度执行上玩变通,实际上损公肥私,成为‘四风’新变种。”

  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皇姑区纪委监委及时向相关单位进行通报,并提出整改意见,各相关单位对此高度重视,认真梳理产生问题的原因,强化整改落实,并就进一步加强监管提出了可行性方案和措施。

  皇姑区城管执法局建立派车、加油签字登记制度和每月核算制度,将公车加油卡由清理前的105张减少到28张,将260台日常执法、作业车辆全部安装GPS,实行定位监控。据统计,经过半年多的严格管理,区环卫系统九个环卫所的机动车燃油用量同比下降43%,每年可节省资金50万元。部分单位还按照监控里程计算燃油使用量,确定资金额度,实现精准监控,确保公车使用在阳光下运行。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唐心萌

【编辑:李玉素】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