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宝成铁路通车60周年:昔日“五朵金花”追忆岁月足迹

2018年10月26日 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宝成铁路通车60周年:昔日“五朵金花”追忆岁月足迹
    如今接触网岗位大量使用了现代化的设备。 刘忠俊 摄

  中新网成都10月26日电 (记者 刘忠俊)今年是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建成通车60周年,10月25至26日,来自中央、省市媒体记者走进了成都铁路局成都供电段广元接触网工区,走访上世纪70年代宝成铁路第一批女接触网工的青春“芳华”。

  25日,在成都供电段广元接触网工区车间里,记者见到了被称为“五朵金花”的宝成铁路第一批女接触网工贾蓉、陈雪艳、罗青、王晓英和桂正荣。如今5名女工都已到了含饴弄孙的年龄,回忆起青春的峥嵘岁月,她们表示从没有后悔过,满满的都是骄傲。“记得当时的工区是红砖房,冬天的时候还好,冷是冷,但可以添被子。一到夏天就麻烦了,宿舍里热得不行,感觉太阳就在宿舍里。只有到了后半夜,才开始慢慢变得凉快。会议室里有一台黑白电视,只要晚上没事,这里就挤满了人,大家围在一起看电视。”今年已69岁的原广元接触网工区工长曾广文回忆称。

广元嘉陵江边,一列高铁通过东岸大桥,江对岸就是宝成铁路。高铁桥下就是京昆高速和老川陕公路。 刘忠俊 摄
广元嘉陵江边,一列高铁通过东岸大桥,江对岸就是宝成铁路。高铁桥下就是京昆高速和老川陕公路。 刘忠俊 摄

  广元接触网工区成立于1969年,距今已有49年。曾文广表示,受当时工艺条件所限,工区有两项既重要又艰苦工作,那就是“涂油”和“刷漆”。“涂油时,人必须站在上下两根线索间,边走边操作,又是高空,又是高压电,下面还不断有火车在跑,又脏又累又危险,就像‘蜘蛛侠’。”曾广文称,“刷漆”就是给结构式钢柱除锈刷漆。“涂漆时,作业人员要抱住支柱螺旋式上行才能保证各个方向都能均匀涂到油漆。涂漆完成后,大家身上全是油漆,必须用汽油擦拭干净后才能洗澡,这样的作业持续了20多年。”罗青称。

高铁、高速公路、川陕老公路见证了宝成铁路60年的变迁。 刘忠俊 摄
高铁、高速公路、川陕老公路见证了宝成铁路60年的变迁。 刘忠俊 摄

  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初,全国各地供电系统频频暴露出设备稳定性差、检修次数多等问题。停电作业步骤繁琐、耗时较多,而带电作业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供电检修设备的停电次数。最开始,海南成立了全国首个“三八”女子带电作业班,负责带电检修高要求、高技术的10千伏线路。“三八”女子带电作业班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率与社会影响,因而迅速扩散到了全国各地,各个行业都争先效仿,在此背景下,宝成铁路诞生了中国第一批女接触网工。

  1982年,工区分来了10名女职工。她们从学徒工做起,经过一次次磨砺、一层层筛选,1983年,10名女职工就只剩下了贾蓉、陈雪艳、罗青、王晓英和桂正荣,当时年龄最小的贾蓉只有16岁,其他的四位也只有18岁。男接触网工们形象地称她们为宝成铁路上的“五朵金花”。

上图:宝成线上的贾蓉、陈雪艳、罗青、王晓英和桂正荣。下图:10月25日,退休后的贾蓉、陈雪艳、罗青、王晓英和桂正荣。 刘忠俊 摄
上图:宝成线上的贾蓉、陈雪艳、罗青、王晓英和桂正荣。下图:10月25日,退休后的贾蓉、陈雪艳、罗青、王晓英和桂正荣。 刘忠俊 摄

  1983年的一个凌晨,“五朵金花”中的陈雪艳独自被安排到沙溪坝至上寺区间的一根支柱进行接地作业。接完地线后,陈雪艳哀叹:“这山里蚊子那么多,耳朵、脖子和手背上全被咬起了大包!”

  1986年的一个白天,广元南站的支线上运行着蒸汽火车。临近的正线上方,“五朵金花”们正在接触网上,她们从一根支柱走到另一根支柱,擦拭斜腕臂和横腕臂的绝缘瓷瓶。“那时的绝缘瓷瓶爬距短,稍稍有一些脏污,便会引起闪络或击穿,所以擦拭瓷瓶是大家经常做的工作。”王晓英称,男工干的活,我们女工也干,从不退缩。

上图:老广元火车站。下图:10月25日拍摄的广元高铁站。 刘忠俊 摄
上图:老广元火车站。下图:10月25日拍摄的广元高铁站。 刘忠俊 摄

  1990年,“五朵金花”被通知转岗,“我们不想走,我们……舍不得接触网。”“五朵金花”们向工长表示。“工区也不希望你们走,你们勇敢、坚毅,不怕困难,但要服从组织安排、顺应时代发展!到变配电所后,充分发挥你们细心、勇敢、能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依然能为铁路事业发光发热,依然能把变电所的工作干好。”工长曾广文安慰称。

  悠悠六十甲子,五朵向日葵一样的“金花”,绽放过、璀璨过、奉献过,正是有了她们,宝成铁路在中国普速铁路的历史上,显得分外耀眼夺目。(完)

【编辑:郭泽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