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签署合作意向书

2018年10月30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签署合作意向书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为首个“中国志愿服务青少年实训基地”揭牌。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 刘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30日在北京签署合作意向书,以新时代志愿服务创新发展为引领,结合“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总体目标,共同打造实践育人的新平台。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出席活动,为首个“中国志愿服务青少年实训基地”揭牌。

82岁志愿者蔡秀兰分享志愿服务体会。 钟欣 摄
82岁志愿者蔡秀兰分享志愿服务体会。 钟欣 摄

  携手推动新时代志愿服务创新发展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在致辞中表示,当天的签约仪式揭开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合作的新篇章,双方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携手,围绕落实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总体目标,共同为新时代志愿服务创新发展贡献力量。希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实现志愿服务的育人功能,依托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专家资源和基金会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平台优势,为青少年打造一个集了解知识、体验项目、掌握技能、培养情怀为一体的志愿服务实训基地,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志愿服务的学习、实践、分享、体验中担当责任。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傅思和表示,今后双方要将志愿服务理念寓于青少年儿童工作中,助力少年儿童成长,使之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有效载体;为广大青少年教育工作者和青少年志愿服务骨干提供志愿服务专题专业培训,共同探索开展适合青少年儿童的文化交流、民生合作等志愿服务国际项目,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少年国际交流交往。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李松武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以新时代志愿服务创新发展为引领,结合“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总体目标,围绕加强志愿服务培训,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三个方面,共同打造实践育人的新平台。

陈博今和母亲共同发布一系列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特色志愿者服务项目。 钟欣 摄
陈博今和母亲共同发布一系列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特色志愿者服务项目。 钟欣 摄

  首个中国志愿服务青少年实训基地在京成立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当天为首个“中国志愿服务青少年实训基地”揭牌。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作为首个“中国志愿服务青少年实训基地”,将成为国内第一个以青少年为主体、集志愿培训与实践为一体的综合志愿服务场所。基地将主要围绕青少年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开展青少年志愿服务培训实践活动。培训内容将结合青少年年龄特点,不同兴趣爱好,安排专业志愿培训与相对应实践活动。基地同时将开展青少年志愿服务实训研究,进一步完善青少年儿童志愿服务培训体系,打造青少年志愿梦想的“梦工厂”,实现青少年专业化志愿服务新发展。

  启动小学生志愿服务项目

  首师大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陈博今和他一直从事志愿工作的母亲当天共同发布了“小小志愿体验师”项目、中学生示范引导服务项目、大学生专业引领服务项目、家长陪伴指导服务项目等一系列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特色志愿者服务项目。

  其中“小小志愿体验师”项目是第一个以小学生为主体志愿服务项目,项目将在组织引导小学生课外活动、科技文化科普活动的过程中,引导孩子感知志愿服务。在“小手拉小手”和小先生“即知即传人”理念下,享受当“小先生”的成就感、学会快乐帮助他人,领会团结的重要性。

  设立青少年儿童志愿服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当天的活动还启动了首个青少年儿童志愿服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携手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育人目标,按照教育改革总体要求,结合基金会“时代小先生”等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中小学生为实践主体的志愿服务项目课程研发。从青少年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针对青少年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中发现的问题,通过探究、服务、制作、体验等方式,设计青少年志愿活动主题,进一步丰富志愿服务模式,实现青少年综合素质提高,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完)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