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进博会上的外商们

2018年11月05日 07:5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进博会上的外商们

  进博会@特写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拉开帷幕,面对中方增加进口、扩大开放的积极意愿,外资企业表现出空前的重视。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不少跨国企业把首届进口博览会作为绝佳的曝光机会,除了能更直观地观察中国市场外,这些企业都希望通过参加进口博览会进一步寻求在华发展的机遇与空间。  

  荷兰奶业欲寻中国新商机  

  荷兰在农业领域尤其是奶业与中国有诸多商贸往来和交流。作为荷兰奶业代表,全球第五大乳企菲仕兰将首次进口博览会视为展示企业形象、扩大荷兰产品进口中国的机会。

  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菲仕兰展台将展示乳制品、专业营养品、乳品配料三大类共50多种产品,其中大部分产品未在中国上市。为了聚拢人气,展台还将现场制作由菲仕兰产品调制的港式奶茶与奶盖茶。

  菲仕兰相关负责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菲仕兰将通过参加本次展会,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进一步寻求在华发展机遇与空间,同时强化中荷奶农交流,全面推进渠道下沉及奶源本地化等事项。“希望通过参与此次博览会,获得中国市场对我们未进口到中国的产品的反馈,探寻潜在的商机和合作伙伴,促进中荷贸易,扩大荷兰产品进口中国。”

  在菲仕兰眼中,中国消费者对乳制品需求仍有巨大空间,为此菲仕兰加大中国投资,扩大在华销售产品品类,逐步引进奶酪等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菲仕兰全球首席执行官司马翰今年在北京表示,渠道继续下沉、抢占四五线城市蓝海市场是菲仕兰2018年加大市场拓展力度的重要手段。  

  VR沉浸式体验装置亮相展台  

  作为全球最大的乳品出口企业,新西兰的恒天然集团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视为发力中国C端市场的重要节点。

  在展馆的设计上,恒天然将新西兰原草放牧的自然环境还原给中国的参展者,还通过VR沉浸式体验装置,让中国客户及消费者以720度全方位、多角度地领略新西兰纯净天然的地理环境。除此之外,恒天然还邀请大厨,让参展者品尝现做的奶盖茶,以及干酪等食品。

  中国已成为恒天然全球最大、最重要的市场,而眼下,恒天然在中国实施“从牧场到餐桌”的一体化战略,除了巩固传统的B端业务优势,还不断拓展C端高附加值市场,以实现整个产业链“端到端”的覆盖,目前中国市场超过一半的披萨都用着恒天然的奶酪,乳脂蛋糕四成以上用的是恒天然的乳脂。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外企之一,恒天然希望通过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更多中国客户和消费者展示新西兰先进的乳业生产技术和乳业经验,与中国消费者分享恒天然安全优质营养的乳品,并获取商业订单。”恒天然方面表示。  

  “更直观地观察中国市场”  

  “进口博览会不仅向中国企业和消费者展示外国产品和企业,也让这些外国企业有机会更清楚地直观地观察中国市场。”大洋洲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消费者对于外国商品的热情非常高,而且消费能力位居全球前列,更重要的是,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国消费者跨境网购的渠道已经变得非常便利。

  大洋洲乳业这次参展的产品是伊利金领冠培睿护婴幼儿配方奶粉、培然婴幼儿配方奶粉,还有伊利金典新西兰进口奶和柏菲兰新西兰进口奶。创造了中新两国投资规模新纪录的大洋洲乳业基地,坐落于新西兰南岛,总投资额高达30亿人民币,投资方为国内最大乳企伊利,也是伊利目前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基地。

  受益于国家间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两个大洋洲国家在过去几年中对中国的跨境零售业务增长迅猛。“这些变化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市场前景广阔但竞争非常激烈”,大洋洲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期待能以此次进博会为契机,在最具活力的中国市场寻求互利共赢的合作机会。“关于合作计划,我们预计会在明年与中国的跨境电商展开合作,电商渠道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新机遇。”  

  112031块乐高拼成的“进宝”  

  除了照顾到参观者的口福之外,展台的趣味性也是一大亮点。乐高集团特别创作了一幅乐高积木颗粒马赛克墙作品。该作品描绘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吉祥物大熊猫“进宝”,以及进博会所在地上海的地标性建筑。这件由112031块乐高积木颗粒拼砌而成的作品,面积约为7.07平方米,将在位于6.1号馆的乐高集团展位展出,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为了配合首届进口博览会,乐高全球CEO还将现身展台,反映出乐高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和乐高一样来自于丹麦的乳品企业Mille Food是本届进博会丹麦国家展团的成员,Mille Food相关负责人杨鹏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Mille Food整体展台具有鲜明的丹麦风格,并与Mille Food旗下品牌、产品、文化相结合。Mille Food希望能通过参加首届进口博览会进一步寻求在华发展机遇与空间,全面推进产品研发、渠道赋能、多元化发展等事项。

  为了在规定时间布置好展台,杨鹏和同事们每人抱着作为展品的大箱奶粉跑展馆,期间还发生了一些小插曲,由于上海进博会安保升级,儿童配方奶粉因为粉末状被列为可疑物,这也使得安检时间大大延长,为了按时将展品送入展台,杨鹏和同事扛了四箱奶粉飞奔在展馆,“体会了当女版施瓦辛格的感觉”。  

  国内零售商借机“买买买”  

  外资企业借博览会展示自己、寻找新的商机的同时,国内的零售企业则准备借机“买买买”。

  作为零售企业的代表,苏宁参与进口博览会的展览及采购合作部分。“随着消费升级,中国对海外优质的服务品牌的需求逐渐在不断下沉,二三线城市随着经济发展,也对高端服务品牌有旺盛的需求。”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帮助海外品牌解决销量、渠道下沉、品牌推广等诸多问题,为海外品牌入驻中国市场打响知名度。

  在首届进博会召开在即,苏宁还发布了其三年全球百亿欧元采购计划。苏宁方面透露,在未来三年内,苏宁将在全球范围内,重点在欧洲、日本、澳洲、北美进行大规模采购,采购范围将覆盖饮食类、日化类、电子类等进口贸易商品,版权、专利技术等贸易服务。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琼

【编辑:郭泽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