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综合管理成效显著:多数患者早康复不致残

2018年11月10日 04: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中国综合管理成效显著:多数患者早康复不致残

  卒中可防可控可治

  中国综合管理成效显著(健康关注)

  秋高气爽、枫叶泛红之际,迎来了第13个世界卒中日,今年世界卒中日的主题为“战胜卒中,再立人生”。中国卒中学会发布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卒中患者1494万人,患病率1114.8/10万人;每年新发病例330万人,发病率246.8/10万人;每年因脑血管病死亡154万人,死亡率114.8/10万人。在北京西山森林公园举办的世界卒中日科普公益活动上,中国卒中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天坛医院常务副院长王拥军教授表示,在过去的10年中,我国卒中的防治水平有所提高,医疗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卒中患病一年的死亡率较10年前下降了10倍;复发率为7.7%,与欧洲国家一样,整体预后优于全球平均水平。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卒中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卒中是可防可控疾病

  卒中俗称中风,也称脑血管病,是一种突发性脑血管循环障碍疾病,又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种,一度是我国发病率、死亡率、致残率和复发率相当高的疾病之一,它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健康生活。据了解,卒中存活者中,80%左右的人会留有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给个人健康、家庭幸福带来了巨大阴影。

  在过去30年中,我国农村卒中患病率大幅增加,但死亡率正在不断下降;城市卒中患病率略有增加,而死亡率也在明显下降,说明在此期间我国医疗诊治水平在不断提高。

  卒中虽然来势汹汹,但仍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本次世界卒中日主题即是呼吁公众和患者正视卒中,能够早期识别轻微不明显的症状,仔细查找原因;卒中发生后及时治疗和积极进行康复训练,降低死亡率和残疾率,减少并发症,使患者重新树立人生信心,同时,也希望将卒中不可治愈的观念彻底打破。

  建卒中一小时急救圈

  为持续推动我国卒中防控事业发展,进一步降低卒中危害和残疾率,近年来,中国卒中学会在全国推动并开展了“卒中一小时急救圈”建设,以此帮助患者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接受急救、抵达具有收治卒中病人条件的医院(卒中中心),接受规范化的血管疏通治疗。

  “卒中一小时急救圈”项目,将依托区域化多中心合作的地域优势和中国卒中学会规范化培训的教学优势,结合初级卒中中心溶栓流程、综合卒中中心认证工作开展。该急救系统基于“卒中急救APP”互联网呼救系统,通过区域各级卒中中心密切合作,包括院前急救、卒中中心之间双向转诊、接诊及远程会诊,是符合国际标准的区域化卒中急救网络体系。该体系配有卒中治疗规范化培训系统;急救系统内的卒中中心可上报治疗病例,根据登记的病例数据,可进行基于大数据的多中心科研协作,同时不断改进医疗质量。急救圈内一体化的急救系统,还将带动区域内各级医疗单位同步发展,惠及该区域范围内的所有患者。

  除此之外,还将推出脑血管病专病门诊计划,基于脑卒中指南的规定,更加规范二级预防,减少患者的二次复发;开展卒中康复计划,推广早期康复、持续康复和职能康复,帮助患者尽可能地恢复身体各种功能;开展卒中健康素养提升计划,组织专家编写《脑血管病患者健康手册》和《脑血管病看护者手册》,指导公众、患者及看护者,依照科学方法预防疾病、治疗疾病和康复训练,全国红手环志愿者将持续开展公众宣教活动。有关专家强调,只要建立起科学的预防疾病理念,掌握基本的卒中预防、急救和康复知识和技能,在我国不断进步的卒中防控、急救系统中,接受及时规范的治疗,卒中完全可防可治,许多卒中后遗留的功能障碍(残疾)也是可以避免的。

  别忽视任何预警信号

  根据最新的研究结果,90%以上的卒中是可以预防的。发病原因大致可归因于高血压、体育活动减少、脂蛋白异常、蔬菜摄入不足、肥胖、不良情绪应激、吸烟、饮酒、心脏疾病和糖尿病等10个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因此,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危险因素的管控等措施,可很好地预防卒中发生,减少卒中危害。

  短暂性脑缺血(TIA)是未来发生卒中的重要预警信号。TIA是指伴有局灶症状的短暂的脑血液循环障碍,以短暂性或一过性失语、瘫痪或感觉障碍为特点,症状和体征在几分钟或数小时内很快消失。研究表明,短暂性脑缺血发生后的90天内,发生卒中的风险为10%至15%,且50%的卒中发生在两天之内,但却因为其疾病症状和体征在24小时内的消失,而没有引起患者和家属的重视,乃至贻误了最佳就医时机。

  专家提醒,一旦出现以上状况之一,就必须马上去有条件的医院就诊,防止再次给患者造成更大的危害。我国有庞大的短暂性脑缺血人群,如果对这部分人群尽早干预,对降低卒中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控制住了短暂性脑缺血患者,就控制住了整个中国的卒中发病率,这也就是我国卒中防控事业的关键点。

  多数患者早康复不致残

  卒中是世界范围内成人致残率最高的疾病之一,它可以引起多种脑功能障碍,如偏瘫、吞咽障碍、语言障碍、认知障碍、情感障碍、感觉障碍、平衡障碍等。卒中的发生给患者、家庭、社会带来巨大的身体、精神和经济压力。

  康复是促进卒中后神经功能障碍恢复、降低卒中后残疾程度的最佳干预方法。研究发现,卒中后约有85%的患者经过康复治疗能够恢复缺失的功能,防治并发症,减轻后遗症,促进肌体的代偿机能,提高生存质量,早日重返社会。因此,对于卒中患者的治疗,在常规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应尽早接受康复治疗。

  目前认为,卒中患者发病后的3个月,称为康复治疗的黄金期。一般来说,卒中患者生命体征如呼吸、血压、心率等稳定,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不再进展后,就可以康复介入。如果有条件应转入康复专科医院或有康复科的综合医院完成康复治疗。经过系统的康复治疗,患者的功能障碍会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甚至完全接近正常。

  目前,我国大部分卒中患者对康复治疗意识不强,存在认识误区,影响了卒中后获得最佳有效的康复治疗期。康复专家指出,正规的康复训练开始得越早,康复效果越好。有些国家早就开始普及卒中后康复治疗,有些患者甚至在卒中后7天就转到康复科进行康复治疗,约一个月后再转到社区康复中心进行进一步康复治疗,因为进行了早期康复介入,这些人留下后遗症或残疾的比率几乎为零。这些成功的经验和模式值得我国借鉴、推广。

  需要重视的是,康复训练必须经过康复专业人士的评估和指导才能进行。最新调查研究表明,在卒中一年后的患者中,得到早期康复训练的不到50%,从未采取过任何康复训练的高达42.4%,众多患者因为对康复重要性的无知而错过最佳康复时机,从而错过宝贵的治疗时机。

  链接

  如何早期识别卒中?

  如何早期识别卒中呢?美国心脏学会、美国卒中学会制定的早期识别卒中的“辛辛那提院前卒中量表”中3个简单的测试,可以帮助我们进行判断。

  3个测试是:一。微笑测试。让患者露齿微笑,如果他的脸扭曲不正常,就有面瘫的可能;二。举手测试。让患者闭眼,伸出双手臂平举,如果一只手老往下掉,则非常危险;三。言语测试。让患者学说一句完整的话,如果说不出来,就会有卒中危险。以上3个测试可早期发现面瘫、偏瘫及语言障碍,有70%至80%的准确性。

  120测试快速识别卒中

  “1看”——一张脸不对称,口角歪;

  “2查”——两只手臂,单侧无力,不能抬;

  “0(聆)听”——说话口齿不清,不明白。

  如果有以上任何一种症状突然发生,请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或当地卒中中心电话,以最快的速度将病人送往有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卒中中心)进行抢救。

  喻京英 文/图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