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内外知名专家献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018年11月26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国内外知名专家献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山东省人民政府省长龚正在理论研究会上讲话。 孙婷婷 摄

  中新网山东曲阜11月25日电 (孙婷婷)“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理论研讨会25日在山东曲阜召开。来自中国、美国等国家的知名专家学者集中研讨如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在中华传统文化“谱系”中占有重要地位。齐鲁文化所承载的“天人合一”“大道之行”的哲学理念、“为政以德”“仁民爱物”的治政思想、“修齐治平”“经世致用”的家国情怀、“刚健有为”“革故鼎新”的进取精神、“和而不同”“协和万邦”的和谐观念等,正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所在,文化自强的优势所在,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力量所在。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理论研究会上讲话。 孙婷婷 摄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理论研究会上讲话。 孙婷婷 摄

  刘家义强调,坚定文化自信要坚守文化本根,反对虚无主义;坚持推陈出新,警惕复古主义;坚信文化理想,抵制功利主义;坚定开放包容,避免封闭主义;坚持与时俱进,防止停滞主义。“坚定文化自信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让优秀传统文化新起来、活起来、兴起来,在研究阐发、公共普及、提升能级上探索实践。”

  山东省人民政府省长龚正说,山东将发挥齐鲁文化资源丰厚的优势,系统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体系、普及教育体系、实践养成体系、保护传承体系、传播交流体系,着力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齐文化传承创新两大示范区,努力打造大运河(山东段)文化带、齐长城文化带、山东海疆历史三个文化带。“山东一定以更大力度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在齐鲁大地交相辉映、绽放光芒,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山东力量。”

山东省特聘儒学大家、美国学者安乐哲发言。 孙婷婷 摄
山东省特聘儒学大家、美国学者安乐哲发言。 孙婷婷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表述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出现了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大量优秀作品,形成中国文艺发展的一个又一个“黄金期”。为此,当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还要服务于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这一根本任务。“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

  山东省特聘儒学大家、美国学者安乐哲在发言中介绍说,世界需要儒学,应把儒家思想传播到全世界。他认为,儒家思想最重要的贡献是个人主义之外的“仁”的观念,承认人类的互相性的;儒家思想大道至简,其“仁”的观念成为对个人主义意识形态的批评和挑战。“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世界影响的明显标志,成为对世界文化秩序改变的一大因素。”安乐哲表示,针对当前全球出现的环境破坏、全球变暖等问题,如果中国实行儒家价值观,按照儒家思想内涵的“共赢”和“人类共同体”理念,与国际社会一道,营造一个“双赢”的兼容并蓄模式,将在全球新秩序中发挥举足轻重的角色。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发表学术观点。 孙婷婷 摄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发表学术观点。 孙婷婷 摄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表示,近5年来,中国思想文化领域发生了三大标志性变动,占主流地位的反传统倾向已告终结;中国已经或正在摆脱西方中心主义;一场更高阶段上的思想文化本土化或中国化运动正式开始。他说,西方已不再是中国的模板,“拿来主义”“别求新声于异邦”的时代已成历史。“虽不能说西方中心主义已完全淡出中国思想、文化和学术界,但至少可以说,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上,已经可以与西方平起平坐,而不再是贫穷落后的‘第三世界’了。”

  “中医、中药、汉服、汉语、汉字等已都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提倡范围之内,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方案这些问题受到格外强调,整个中国正在朝着本土化或更加‘中国化’的方向发展。”王学典认为,一切打上中国标签、带有中国印记的事物,已经具有了深刻的合法性和无比广阔的发展前景,成为一种更高的思想追求,得到国人和世界上有识之士的尊重。(完)

【编辑:周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