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家三代人的航天不了情

2018年11月27日 21: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酒泉11月27日电 题:一家三代人的航天不了情

  李国利、许京木、陈金秋

  成立于1958年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60年间,中心科技人员柳晗一家三代人扎根大漠,“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把美好年华都奉献给了祖国的航天事业。

  航天一代:“干航天,就得敢于牺牲”

  1958年,一列闷罐火车行驶在中国西部,所经站牌都被草帘子遮得严严实实。

  车上载着的,是从朝鲜战场秘密归国“执行特殊军事任务”的第20兵团将士。柳晗的爷爷柳焕章、奶奶张淑娟也在其中。

  他们的目的地是一望无际的戈壁,任务是在荒凉沉寂的戈壁滩里修铁路、建机场。直到两年后,他们才知道,他们正在建设的是中国首个导弹、卫星发射场。

  面对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柳焕章夫妇和战友们一起吃沙枣、喝碱水、睡帐篷、住地窝。没有大型机械,他们就手拉肩扛,把一根根枕木、一条条钢轨铺设到位。仅用两年多时间,他们就在茫茫戈壁建起了我国第一个综合导弹试验靶场。

  1960年11月5日,我国第一枚国产地地导弹——“东风一号”腾空而起。1966年10月27日,我国进行第一次导弹和原子弹结合试验。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从这里起飞,《东方红》乐曲响彻寰宇。

  “小时候,爷爷经常把我搂在怀里讲述‘两弹一星’的故事。”柳晗回忆说,那时,爷爷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干航天,就得敢于牺牲”。

  航天二代:美好年华献给航天事业

  对于柳焕章的这句话,柳晗的父亲柳林感受更为刻骨铭心。

  柳林出生于1962年,那个时期,发射场建设正处于艰难的起步阶段。柳林说:“父母整天忙工作,一到上班时间就把我锁在家里。等下班回来,我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连哭的力气都没了。”

  柳晗的母亲韩丽玲同样是“航天二代”,童年也是在柳晗姥爷姥姥没日没夜的加班中“稀里糊涂长大的”。

  后来,柳林和韩丽玲双双考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东风中专,毕业后又自然而然留在了戈壁,顺理成章成为了“航天一代”的同事。

  柳林夫妇接过父辈衣钵奋斗的年代,也是中心铸就辉煌的年代,一枚枚火箭、一颗颗卫星的顺利升空,标志着我国逐步成为航天大国。

  但在关心儿子这个问题上,柳林夫妇的做法比老一辈更显得“无情”。

  柳林在一个点号工作,每周只能回家一次,周末赶上值班或者有发射任务,经常一个月都见不到他。“那时最盼望的是周末我们一家三口也能像其他家庭一样,一起去水库玩一玩。”柳晗说,“我就是在父亲一次次的许诺和一次次的食言中长大的。”

  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立项上马。此时,已经成长为单位技术骨干的柳林,忙得像个陀螺,一个月回不了几趟家。与丈夫一样,韩丽玲虽然在电视台当记者,但工作并不轻松,根本没时间照顾年幼的柳晗。

  至今,柳晗都对“小纸条”的故事记忆犹新。有段时间,他每天放学回家,准会在饭桌上看到妈妈留下的小纸条:“给你两块钱,出去吃碗牛肉面。妈妈今晚加班,你写完作业早点睡觉。”

  “在我的印象里,我们一家三口在一块儿生活的最长时间,是我上大学放寒假时的那一个月。”柳晗说。

  航天三代:“那里有一家人热爱的航天事业,我必须回去”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柳林夫妇为了航天事业公而忘私、牺牲小我的举动,在柳晗的心里打下了深深烙印。

  2011年6月,柳晗顺利从兰州理工大学毕业。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毅然作出选择:“我生在中心、长在中心,那里有一家人热爱的航天事业,我必须回去。”

  近些年,中心执行的航天任务向着高密度常态化快速发展,柳晗和同事们夜以继日地奋斗在任务最前线,助力一枚枚火箭、一颗颗卫星、一艘艘飞船顺利升空。

  2013年7月23日,柳晗和妻子李倩上午抽时间领了结婚证。当时,柳晗兴奋地对李倩说:“晚上下班后,咱们去吃顿好的,好好庆祝一下。”

  此前,李倩在北京国贸一家公司上班。为了支持柳晗的工作,她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来到茫茫戈壁。

  没想到,任务指挥所临时决定晚上加班,柳晗回到宿舍已经深夜。推开房门,看到妻子仍在等他回来的那一刻,柳晗鼻子不由一酸。

  2014年10月,柳晗的女儿柳沐萱来到了这个世界。新生命的降生,让初为人父的柳晗欣喜不已,愧疚也随之而来——由于发射场基建技改任务很重,柳晗天天加班加点,几乎没时间照顾女儿,以至于被他轻轻一抱,孩子就会“哇哇”大哭。

  “我有个愿望,就是希望女儿长大后,也能做一个航天人。”柳晗说。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