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一棚改项目三年无进展 公产单位争当“钉子户”

2018年11月30日 07:08 来源:中国之声 参与互动 
7月28日,记者来到成都市双林北横路127号、129号,探访位于这里的成都二环内最大“城中村”。这片“城中村”建于上世纪八十年初,200余户居民同没有厕所、没有天然气、排水不畅、消防通道狭窄、非法菜市占道的小区已相伴30年。因为种种原因,搬迁改造工作数次搁浅,如今周围被鳞次栉比的高楼包围。日前,这里的“棚改”项目已完成100%模拟签约工作,212户住户将永久搬离这里。图为村内的大多数门市已不再营业,一辆小轿车停在门市内部。 张浪 摄
资料图:棚户区改造区。 张浪 摄

  河北保定一重点棚改项目三年无进展,公产单位为何争当“钉子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然而在河北省保定市的市中心地段,2015年启动的“保定市大世界棚户区改造片区”,本应交房完工却至今仍未拆迁,导致已签订拆迁补偿协议的几百名居民怨声载道。

  这个保定市重点民生项目,距离保定市委市政府不足300米,已连续三年写进保定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国之声记者调查发现,棚改项目一直无法推进的主要原因是,相关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之间利益牵扯,互相推诿,公产单位争当“钉子户”。

  业主房子早已腾空,回迁地块还没开拆 业主:没拆的都是公家的!

  周女士原是保定市裕隆街97号市外贸宿舍的居民,2016年1月,她和保定市竞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签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书》,协议约定将在36个月内对周女士一家进行回迁安置。三年过去了,她和邻居们早已腾空了房子,但相关区块还没有开始拆。

  周女士:我们这三栋住户都已经搬迁完了,没有拆迁的都是公家那一部分,就是儿童医院、一栋外贸的办公楼、农委的办公楼,但它们也都搬清了,为什么还没有拆?说三年就搬回去,这都三年了,拆还没拆呢。

  项目启动三未动工,高龄业主租房困难多 老人:我看这里面有问题!

  在保定市竞秀区东风路和朝阳大街交叉口东行200米路南,中国之声记者看到,这里距离保定市委市政府不足300米。在蓝色围挡内,十几栋楼房早已破烂不堪,围挡上有些模糊的字迹告诉人们,这里是2015年启动的保定市大世界棚户区改造片区。

  今年已经83岁的申汉铮老人告诉记者,他和老伴在外租房已经三年,当时签协议约定的36个月回迁,如今人去楼空,院内却杂草丛生,没有任何动工的迹象。

  申汉铮:我们到现在三年多了,现在看来对我们进行了欺骗,原来预计现在应该是把更换的楼已经盖好了。我看着这里面有问题!

  多位知情的被拆迁居民称,该项目迟迟不能推进,主要是涉及的公产单位难以拆迁,相关部门互相推诿。

  和申汉铮一批签订协议的刘来战告诉记者,三年来,已经有十几位老邻居去世在外边,再也没有机会回到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了。如今,迁出去的这些人年龄越来越大,很多人怕晦气都不愿再租房给他们,有儿女的还好,孤寡老人连住处都快没着落了。采访中,多位居民表示,心里既委屈又气愤。今年74岁的被拆迁居民谭(音)女士说:

  谭女士:刚开始我们找房也费劲,找了好多地方,租人家的房子,都是凑和事,这家里的家具都是我们自己的,有些东西也不敢给人家弄,不如住自己的房子。

  据了解,该项目一期以回迁安置房为主,涉及120多户,近500人,二期涉及700多户,近3000人。一期约定今年年底交房,由于项目一直无法推进,至今没有进入建设阶段。

  拆迁区域5家企事业单位至今仍未腾退,棚改指挥部作用有限难推动

  保定市大世界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房项目涉及拆迁的住宅主要是十几栋的保定市外贸局宿舍楼,除几户业主不在国内的情况外,其余110多户居民几乎全部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而涉及到保定市农委、科技局、药检所、外贸办和市儿童医院等5个企事业单位的办公楼,至今仍未完成腾退办公场地和土地及资产的核销工作。

  保定市大世界片区提升改造指挥部相关人员透露,这个片区内的企事业单位都有归口部门,涉及的部门比较多,虽然市里成立了指挥部,但指挥部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甚至协调不了任何单位。

  指挥部相关人员:根据这几年的运作,指挥部基本上就是住建局派了几个人单独的工作,现在出现的问题就是对其他的部门,咱们指挥部不能说推不动,就是说有难度。

  棚改项目各方有难处,动了谁的奶酪也不好受

  指挥部的相关人员透露,该项目不能说领导不重视,但各有各的难处。目前,市政府已经意识到,光靠指挥部来推进项目,是推不动的。

  指挥部相关人员:在解决的过程中,因为咱们的外贸办公楼产权归的商务局,但是它住了一些国有的公司,它住了11家企业,有集体的,有国有的,有搞外贸的,有搞内贸的,它这几年以来一直都是靠租金在生活,这一拆,就没有这个收入来源了。办公场所咱们提供不了,后来多次跟市政府反映,由财政局来办,但财政局有条文,市政府让它走破产,走破产需要两千多万,财政局没有2018年的财政预算给它。财政部也有规定,这属于国有的办公场所,国有资产,就不允许你企业在这里头再占有。我给你提供什么啊,属于国资委的国资委带走,属于商务局的商务局带走,你就得给我腾出来,所以这个问题谁来解决?

  再比如保定市儿童医院被北京儿童医院托管后,在他址新建了院址并于两年前投入使用,但由于保定市政府承诺的相关建设资金及1000万元贴息贷款无法兑现,保定市儿童医院仍将B超、CT等一批医疗设备存放于旧址,希望政府兑现承诺后再进行彻底搬迁。

  记者发现,五家单位作为市属企事业单位,本应无偿腾退办公场所,其所占土地因为划拨性质,也应直接由区有关部门直接收回核销。但部门利益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些工作的高效推进,进而导致回迁安置项目无法开工建设。

  更大阻力:相关单位所占土地的顺利核销 虽然都是政府单位,角度不一样

  除了办公场所和资产手续不能腾退核销之外,更大的阻力来自于相关单位所占土地的顺利核销。保定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现行土地政策,这五个单位所占土地为划拨土地,应由保定市财政局作为资产管理方(业主)直接进行土地核销手续,重新收回,之后可直接进行土地招拍挂流程。而保定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作为资产管理者,要保证资产的价值,虽然以前是划拨土地,但如果要收回,应由保定市土地储备中心按市场价值对有关单位予以补偿,之后财政部门才能进行土地核销手续。

  财政局:按程序,因为我们收了它的资产,我把你安排到别的地方去,评估这项工作实际上早完成了,包括安置。现在的焦点,因为核销这些资产,可能在指挥部工作上推进的时候,因为立场不一样,我们是站在业主的角度,它是作为一个开发商的角度,虽然都是政府的单位,但是站在工作的角度是不一样的。

  兼任的指挥部工作人员难能完成任务,机构空转损害的是公共利益

  记者调查发现,保定市大世界片区提升改造指挥部从领导到工作人员,由于都是兼任,自身又承担着很多其他重要工作,所以督促或督办指挥部有关工作的效率并不尽如人意。知情人士透露:

  指挥部相关人员:你从会议纪要上就看到,(上级领导)光2016、2017年的专题会议研究最少不下于三次,你说他没开会吗,开了,布置了吗,布置了,没完成,它都有原因,他推不动。

  相关会议纪要显示,为了推进该项目,文件里明确了各单位的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还成立了工作专班,但要求2017年12月底完成的7项工作中,有6项工作都没有完成,大多涉及公产单位的土地及房产核销。

  针对这些问题,保定市政府也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也以市政府会议纪要的形式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和任务。然而,即使这样,遇到的难题仍然一直在指挥部空转。棚改项目涉及成百上千居民的切身利益,机构空转损害的是公共利益。这个项目如何高效推进?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记者:管昕、常亚飞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