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晋商故里自我革命“栽梧引凰” 创新打造“新晋商辉煌”

2018年12月17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从明清两代至民国时期,山西晋商纵横中国商界600年。图为乔家大院。晋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从明清两代至民国时期,山西晋商纵横中国商界600年。图为乔家大院。晋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晋中12月17日电 (杨杰英 张云 宋立超)从明清两代至民国时期,山西晋商纵横中国商界600年,曾创造过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其中离不开数代人的谨守诚信和改革创新。新时期,作为晋商发源地的山西省晋中市在继续优秀传统的同时,仍不断创新,自我革命,以不断优化的投资环境实现“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助推新一代晋商们奋力追随先辈脚步,在全国创造出更新更大的金字招牌。

作为晋商发源地的山西省晋中市在继续优秀传统的同时,仍不断创新,自我革命,以不断优化的投资环境实现“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助推新一代晋商们奋力追随先辈脚步,在全国创造出更新更大的金字招牌。晋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晋商发源地的山西省晋中市在继续优秀传统的同时,仍不断创新,自我革命,以不断优化的投资环境实现“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助推新一代晋商们奋力追随先辈脚步,在全国创造出更新更大的金字招牌。晋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创新:政府服务 企业承诺

  项目引进手续多不多、周期长不长、审批慢不慢,招商引资时承诺的政策能不能落实,这是很多企业家和创业者们十分关心的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了,“金凤凰”的到来也就变得自然而然。对于正在致力于改变资源型经济发展方式的山西省来说,“梧桐树”的栽植变得尤为重要。

  为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山西在全省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报称,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做法,山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获得肯定表扬。

榆次老城 晋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榆次老城 晋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9月10日,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晋中市召开,该市的好经验好做法被重点介绍。由于大胆创新,勇于突破,晋中市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走在山西全省前列。

  突破:再造审批流程 政府靠前服务

  据介绍,改革中,晋中市探索以供地为时间节点,对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报建阶段的28项审批事项,调整审批时序,分类处理,再造审批流程:一是供地前,政府完成10项审批事项,确保向企业出让净地;二是供地后,涉及技术审查的6项审批事项,由企业通过信用承诺方式完成;三是保留事关重大的2项审批事项;四是取消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对涉及同一部门办理的审批事项进行合并,办理内容相近的审批事项合并或简化不办。

  “总体做法即探索以‘政府服务承诺+企业信用承诺’为核心的承诺制审批管理方式,按照‘清单之外无审批、清单之外无监督、清单之外无收费、清单之外无验收’的原则,推行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方式。”晋中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常家大院 晋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常家大院 晋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晋中市突出政府靠前服务,出台《晋中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政府服务承诺事项管理办法》和《晋中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服务工作细则》。此外,晋中市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政策落地有声,取得实效。在建立项目台账管理机制的基础上,建立问题排查解决机制和督查考核问效机制。

  同时,晋中建立试点与调法同步推动机制。通过台账管理、调研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及时了解企业需求,认真梳理企业建议,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各类审批事项设定的法律法规依据,向国、省提出涉及法律法规及相关审批制度调整建议。

  收获:改革成效明显 投资环境优化

  通过一年来的试点,晋中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成效明显。政府部门对企业投资项目管理工作的重心逐步从事前审批转向事前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企业投资自主权进一步得到落实,极大地调动了社会资本的积极性,许多试点企业获得了实惠。

据官方通报,2017年晋中市签约、落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均居山西全省第二。 晋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官方通报,2017年晋中市签约、落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均居山西全省第二。 晋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数据显示,目前,28项审批事项在晋中市的企业最多只需办理11项(2项审批、6项承诺、3项双向承诺),缩减约60%,涉及部门从14个缩减到9个,缩减约36%。6项企业信用承诺事项,企业承诺即出具批文,压缩了报审时间。10项政府承诺服务事项,极大地释放了企业在此类手续报批之前的大量时间和办事精力。通过承诺制改革,至少可使项目开工时间提前3个月以上。(如果材料成熟,7个工作日可办理完全部审批手续)

  此外,承诺制改革减少了事前审批,强化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28项审批事项,晋中市简化合并10项,政府服务10项,企业承诺6项,仅保留审批2项。审批权力“瘦身”,监管责任加大,廉政风险减少。同时,项目审批、监管、验收的全过程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统一办理,各环节公开透明,也消除了廉政风险点。

  大刀阔斧的改革下,晋中市社会各界形成了亲商、尊商、优商的浓厚氛围,这一政策红利也引领、吸引了许多企业来投资。据官方通报,2017年晋中市签约、落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均居山西全省第二。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是一项系统性改革,也是一项民生领域的重大改革。”晋中市市长赵建平在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现场推进会发言时说。他表示,晋中市将进一步引深承诺制改革,推动开发区(园)内工业项目“零审批”和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致力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提升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完)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