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岸广播媒体齐聚福建南靖 共盼家和“诸”事兴

2018年12月17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漳州12月17日电 (陈冉 谢映珊)12月16日-18日,“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广播春节联播暨美丽家园联合采访活动”在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启动。海峡两岸50多家广播媒体代表相聚一堂,研讨《2019年两岸广播春节联播制播方案》,探讨两岸广播媒体未来进一步合作发展的前景,并共同走进福建土楼领略“家园”之美。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陈立华在启动仪式上致辞。(陈伟 摄)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陈立华在启动仪式上致辞。(陈伟 摄)

  家,对于中国人而言,意义非凡。家是安身立命之所,是精神休憩的港湾,也是个人情感的依托。“家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基因”。2019年是农历(己亥年)猪年,而“家”与“猪”关系密切。“宀”之下有“豕”(猪),即为“家”。而“诸”、“猪”谐音,两岸广播同仁建言献策,商定2019年两岸广播春节联播以《家和“诸”事兴》为主题,以“家”为核心,透过普通百姓的视角,反映当今社会各群体民众的丰富生活,突出猪年吉祥、富足、兴旺的文化内涵,烘托和谐喜庆的节日气氛,为两岸中国人送上迎新纳福的美好祝愿。

  《两岸广播春节联播》自2007年春节开始举办至今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两岸广播春节联播》立足百姓生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充分展示海峡两岸的同胞情感、民俗风情、地方特色、文化艺术,已成为新春佳节两岸之间传递喜庆、团圆、和谐和美好信息的窗口,成为两岸广播听众春节期间的“快乐相约”,成为两岸广播交流的一个品牌栏目。

  东南广播公司总监林兴华说,截至目前,两岸广播媒体共同制播的春节联播节目累计超过了1800单元、9000分钟,参与的两岸电台累计超过了100多家。两岸广播媒体的交流与合作迈出了坚实的脚步,实现了常态化、制度化。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陈立华(左一)为联合采访活动授旗。(苏冬冬 摄)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陈立华(左一)为联合采访活动授旗。(苏冬冬 摄)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刘宜民指出,近年来,在《两岸广播春节联播》这个品牌活动的推动下,两岸广播业界的交流与合作也日益热络,在节目互换、联合采访、产业合作等方面实现了全局性、全方位、全时空的合作;两岸广播协作网成员台每年积极参与海峡论坛、清新福建、春节联播、亲亲闽台缘听友会的宣传报道,还将影响力延伸到福建以外的大陆其他省份,为推动两岸交流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

  台湾快乐联播网等20多家岛内电台代表,参与“2019两岸广播春节联播暨美丽家园联合采访活动”。也是行销公司总经理廖凤彬作为两岸广播春节联播品牌活动的见证者、推动者,他说:“借由这个平台,两岸听众拉近了彼此之间距离,也增进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

  两岸一家亲,家和“诸”事兴。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陈立华在启动仪式上说,两岸交流,媒体先行。今年是两岸大三通十周年,福建记者赴台驻点十周年。三十多年来,两岸新闻媒体先行先试,积极开展广播电视联合采访、联合制播、节目互换、人员交流互访等,为增进两岸亲情,扩大民间交流提供了强有力的與论支持,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汇聚了正能量。

  他表示,希望两岸的广播媒体,能够继续把握大局,引领舆论,以前瞻的目光、多元的视角,客观报道两岸交流交往,真实记录祖国大陆的发展变化,深入报道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为两岸融合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两岸广播媒体在怀远楼前合影。(黄月慧 摄)
两岸广播媒体在怀远楼前合影。(黄月慧 摄)

  启动仪式之后,两岸广播媒体在南靖和永定开启“美丽家园联合采访活动”,走访龙岩永定区高头乡高北土楼群、领略“土楼之王”承启楼的风韵,采访洪坑土楼群、初溪土楼群,探寻客家文化,了解在闽台商,共筑两岸“共同的精神家园”。

  在联合采访过程中,两岸广播媒体同仁感慨良多。上海广播电视台浦江之声副总监陈唯说:“土楼虽土,民风淳朴,山好水好人更好,土楼的建筑艺术是中国人智慧的独特体现,令人惊叹!”

  宝岛客家联播网张添松说:“我是客家人,家族在台湾已经四百多年了,一直听父亲说到自己的故乡有土楼,但是自己从来没见过,这一次有幸回家,回到自己根之所在,非常激动,也非常感慨!”

  来自甘肃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邓芳更是以一副对联表达了她的土楼随想:“外圆内方处世之道,老少同欢齐家之乐。”

  漳州市南靖县、龙岩市永定区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故里,也是台胞重要祖籍地。据统计,有100多万台湾乡亲的祖籍地在南靖,在台永定籍台胞超过55万。主办方称,举办两岸广播媒体美丽家园联合联合采访活动,旨在让两岸民众更加了解台胞祖籍地的历史渊源、风土人情,以及发展变化,增进两岸民众的心灵契合。(完)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