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审计署发布2017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2018年12月24日 20:10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 

  审计署发布2017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审计署:整改问题金额2955.58亿元

  今天上午,审计署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这也是中央审计委员会成立以后的第一次整改情况报告。今年6月份审计署在年度审计报告里公布的问题,现在整改的怎样了?来看记者发回的最新报道。

  截至今年10月底,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整改问题金额2955.58亿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944项,问责处理3299人次。

  在中央决算草案和预算管理方面,针对审计署早前指出的中央决算草案编制不够准确完整、预算分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转移支付管理不完善、部分财税领域改革有待深化等问题。财政部、发改委和有关地方已整改7.66亿元,完善预算管理、税收征管、行政审批等方面制度8项。

  此外,审计署审计的57个中央部门及365家所属单位,已经整改47.26亿元。对于多申领资金问题,1个部门和4家所属单位上缴国库5504.52万元。4个部门和5家所属单位通过调整预算、加强管理等整改1.05亿元。

  审计署公布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整改情况

  不仅是中央财政,“民生”也一直是审计报告中的一个高频词。今年,审计署围绕老百姓关注的乡村振兴、医疗保险、工程项目薪酬等方面,专门对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核查。

  在乡村振兴方面,对审计查出的土地确权资金结存量大、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率较低等问题,有关地方加快数据汇交进度,及时拨付资金,3个省已拨付资金9.62亿元。3个省已颁发证书364.9万份,青海的颁证率达到了96%。

  而对于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查出一些地方存在统筹和保障不到位的情况,目前有关地方通过补充拨付资金等整改9521万元。而关于125.9万人未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或未享受保费补贴的问题,目前均已纳入医保或予以补助。

  此外,有关地方和项目单位已为3.4万名农民工发放欠薪5.94亿元,处理处分182人。

  在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针对审计查出的挤占挪用、违规获取或闲置空置资金和住房等问题,各地已整改594亿元,处理处分525人次。

  审计署关注“三大攻坚战”问题整改情况

  在这次审计署发布的整改报告中,我们还看到一个亮点,审计署围绕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大力度核查了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对于一些地区违规举债或提供担保的问题,3个地区通过财政资金偿还或项目市场化运作等纠正14.32亿元,对政府债券筹集资金闲置问题,8个地区已拨付15.95亿元。对国有银行违规向房地产行业提供融资和个人消费贷款流入楼市股市问题,有关金融机构通过收回贷款、调账等整改219.83亿元,其余141.04亿元已制定清收计划。

  在扶贫方面,有关地方已整改154.89亿元,处理处分649人次。 对于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粗放的问题,有关地方追回资金11.17亿元,并通过加强后续管理、调整实施方案、完善审批手续等整改15.95亿元。

  审计署科研所所长 姜江华:截至今年的11月份,有关地方已出台完善精准扶贫政策措施和制度330多项,应该说有力地推进了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地见效。

  而在污染防治方面,已整改63.98亿元。对小水电开发强度较大的问题,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检查,有关地方组织推进小水电整改拆除。此外,农业农村部将打击非法电鱼作为专项执法重点内容,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电鱼设备生产、销售及电商平台等开展检查,没收、取缔违禁渔具。

  审计署:营商环境问题各地正在整改

  营商环境,正成为全国各地检验高质量发展成效的一个“热词”。2017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曾指出,一些地方营商环境不够优化,放管服事项改革不到位,存在违规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取或转嫁审批前置中介等费用等情况。

  这次审计署发布的整改情况报告指出,关于一些地方营商环境不够优化的问题,对“放管服”事项改革不到位的问题,2个省已整合13项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2个省已清理5项前置审批。2个省停止或减少2个行政审批,4个省实现建设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和服务。此外,对违规继续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问题,2个省的3家单位公示停止3项收费,清退184.95万元、上缴国库1202.79万元。对收取或转嫁费用问题,12个省的相关部门已停止收费,退还费用1.59亿元。

  审计署科研所所长 姜江华:这次报告中也反映了少数问题,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涉及到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到一些改革,审计署还将继续加大督促检查。

  (央视记者 张艺瑾)

【编辑:丁宝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