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办事大厅看变化

2019年01月03日 09:1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改革。本报记者深入多地蹲点采访——办事大厅看变化(法治进行时)

  北京东城:政务服务“不打烊”

  本报记者 贺 勇

  “以前上门办事,必须上班时间去,只好向单位请假。现在不用了,大厅推出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随时可以来办业务!”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居民李悦说。

  经过半年的升级改造,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北京市东城政务服务中心于2018年12月正式对外办公,东城所有38个部门全部入驻,以往要跑多个窗口才能办成的事,如今在一个综合窗口即可办完;新增的7×24小时自助服务区内,717项事务都可以在自助机上自助查询、自助申报、自助完成,即使工作人员下班了也不用担心,不间断政府服务成为现实。

  走进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现代简约的建筑风格让人眼前一亮。“我有点手艺,就想开个餐馆。之前跟人打听咨询的时候,以为得跑个几趟。结果,网上看了信息,原来到东城政务服务中心,只要材料准备齐全,在综合窗口递交了,剩下的事儿人家办事人员就全管了!”前来办理业务的林先生欣喜地说。

  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于晓红告诉记者,“像林先生这样想开餐馆,以前至少要到卫生、食药、工商等窗口办理不同的手续。现在,只要来到综合窗口递交了材料,下面的事儿就全部交给工作人员。不需要前来办事的人跑来跑去,而是让后台所有相关的工作人员跑起来。”

  扫描身份证,按提示操作,几分钟便在自助文件柜里拿到已办好的“边境管理区通行证”,让家住东城、在海淀上班的李悦感叹:太方便了!

  据悉,改造升级后的服务大厅继续推行中午不休息措施,工作日办公时间为9时至17时。一层大厅设立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晚上其他区域关闭后也可以进入。

  政务服务中心创新推出“主题事件专区模式”,还特别开辟了“新设企业专区”,新办企业从递交材料到工商、税务、银行、一证通等事项办理,到最后领取证照、拿到发票,只需要3天。过去想要办下来这么一套手续,往往需要20多天时间。

  东城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关波表示,通过大数据技术建立“东城区政务服务数据库”,办事群众不用再次次办事次次填表,同时还将推行送服务上门、全程电子化等服务,实现“化学融合”,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优化营商环境。

  江苏南京:跑一趟办了几件事

  本报记者 申 琳

  张晓英是南京一家企业集团经营管理部的职员。2018年12月21日,她跑了一趟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用了俩小时,同时办理了一家新办企业领取工商执照和一家老企业注销业务。

  “快,现在办事真是快!”张晓英在公司办了5年业务,亲身感受了近两年政府“放管服”改革的成效。“以前办事,是不停跑各个窗口、不停回公司补充材料,申领一张工商执照,差不多要15天,最快也要7天左右。”张晓英介绍,这次办理工商执照,她是20日上午在网上填报的材料,当天下午就接到通知次日可以领取工商执照了。21日上午,张晓英不但办了新企业领取执照业务,捎带把集团下属一家企业的注销业务也办了。

  “其实,最得实惠的应该是那些第一次办企业的人,因为他们一点经验也没有啊!搁在过去自己什么都不懂,基本要靠中介公司代办,现在只需按照政务服务网上的模板来自己准备材料、填写资料就行了。”张晓英说,行政审批改革,不仅让人少跑了腿,而且办事省了太多心,“人们创业的热情比过去高多了!”

  离开张晓英办理业务的工商窗口,上到二层不动产登记窗口,偌大的大厅静悄悄,不见有市民在窗口间跑来跑去的情景,不动产中心工作人员邹旭解释说,“市民只需要在一个服务窗口就可以办结不动产登记业务,当然不需要到处跑啦。”

  “全程不见面”、坐等快递上门的除了不动产证办理,还有在南京落户人才的准迁证办理。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窗口服务人员栾芳介绍,对于符合南京市人才落户政策的外地人才,可以在网上提交申请,通过“不见面审批”实现准迁证办理,通过公安局人口管理部门审核的,将收到免费邮寄的准迁证。

  位于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南京市投资建设代办服务中心,是为投资者提供全程免费代办的服务机构。中心负责人杨勇介绍,企业投资建设项目过去办理起来都要几个月时间,看起来周期很长,其实真正部门审批的时间只有不足20%,超过80%的时间都是企业在做各种申报材料、审批手续的准备工作。为了帮助企业提高效率,代办服务中心在企业填报基本信息后,指定市、区两级由专门的代办员具体对接,为企业提供帮办、协办、全程代办,两年来共服务2000多个项目,涉及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

  浙江庆元:一小时顶三天

  本报记者 方 敏

  到年底,周红十分忙碌,但她不得不请假回一趟浙江丽水市庆元县老家——她位于县里的一套房子要办理过户手续。

  自2016年末,浙江就开始了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两年多来,在窗口办事变快了吗?2018年12月21日,记者跟随周红来了一次探访。

  去往县行政审批中心的路上,周红有些忐忑:“原来我就办理过一次房屋过户,至少得跑国土、地税、住建3个部门的窗口,排了3次队,交了3套资料,每套资料都不一样。”

  很快,县行政审批中心到了。一进大厅,就看到“最多跑一次”的标志牌挂在里墙上。见有人来,一位引导员上前询问:“请问来办什么业务?”听到周红简要说明来由后,引导员带她来到不动产窗口。“手头资料太多,真不知道哪些是他们要的。”周红干脆一股脑把所有资料都交了上去。

  约莫40分钟,工作人员就办好过户手续。如此快的速度确实让周红吃了一惊。窗口工作人员吴婷婷介绍:“以前,这类业务的程序确实繁琐,群众常常摸不着头脑,我们也害怕折腾,于是只好请中介代办,本来老百姓自己就能办的,成了花钱的项目。如今改革后,办理流程压缩了,不少证明都可以通用了。”

  房屋过户后,房屋的电、水、电视网络等也都需要过户。“还要去三个部门分别办吗?”周红犯难了,在“水、电、电视过户联动窗口”前,县供电公司派驻该窗口的工作人员吴珍琼介绍:“‘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以来,县里的国土、供电、水务、燃气等部门之间已经建立了信息互联互通机制,您只需要填写《联动过户申请表》,加上身份证就可以直接办理了,不用等不动产权证下来,也不用重复递交材料。”不到10分钟,周红便拿到了办理好的过户单,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以前办事要三天,没想到如今一小时就搞定了。”

  “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后,不只百姓办事方便了,企业也获得了实惠。近年来,庆元县为深入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部门“刀刃向内”,企业办事更加方便。

  为了减少群众来回跑,县里积极运用丽水市全域一证通办系统,群众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调取70多本证照,大大减少办事需要提供的材料。不久前,庆元县还将该平台拓展到嘉兴市,服务外出创业的庆元人,实现了政务服务“异地可办”。

【编辑:丁宝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