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高检谈“捕诉一体化”:办案质量、效率进一步提高

2019年01月03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最高检谈“民事行政检察厅一分为三”、“捕诉一体化”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日电 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首席大检察官张军在回应“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时表示,实践证明,实行捕诉一体,质量、效率都能够得到进一步保障提高。

  国新办3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首席大检察官张军,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童建明介绍最高人民检察院改革内设机构,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有关情况。

1月3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首席大检察官张军,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童建明介绍最高人民检察院改革内设机构,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可佳 摄
1月3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首席大检察官张军,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童建明介绍最高人民检察院改革内设机构,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会上,有记者问到,我们注意到这次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很大的一个变化就是撤销原来的侦监厅和公诉厅,实行捕诉一体的办案机制,这个机制之前在业界有过讨论。我们想问一下这次改革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实行捕诉一体化之后,如何加强对检察官办案的监督和约束?

  张军表示,捕诉一体对应的就是我们此前的捕诉分开。1995年检察机关设立了反贪局之后,检察机关的刑事检察,特别是反贪这一块职能中的侦查、批捕、起诉,在检察机关、在反贪职能的行使过程中是一体的。社会上的有些学者和法律人提出来,应该有内部的监督制约,以确保反贪职能的行使符合法律规定,体现公正公开、透明公平。2000年以后,我们做了这样的调整,我们检察机关内设的侦查监督部门,就是对公安机关立案、初查,认为可能构成犯罪、判处有期徒刑以上的刑事案件,移送报请检察机关批捕,由这一个部门行使。批捕以后,公安机关按照法律规定进一步进行侦查,调查取证。两个月的时间,特殊案件可以延长,认为确实构成犯罪,事实、证据充分,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检察机关由另一个部门叫公诉厅或者是公诉部门,经过审查以后,向法院提起公诉。

  张军指出,这样分开职能行使检察职权,优势是有内部制约,捕错了不一定诉,诉错了,回头总结总结捕的问题。但是有一个效率的问题,有一个内部监督的实质化问题。从检察机关来讲,分设两个部门,捕诉分开,很多地方检察机关,包括最高检是由同一个副检察长分管,我们能想象这个内部制约的效果会怎样。同时有一个效率的问题,捕的时候熟悉了的案件,诉的时候是一个全新的案件,重新熟悉肯定影响效率。质量,我们老检察告诉我,公安机关移送批捕是三个罪名,比如毒品、抢劫、盗窃,一看毒品现场查获,有20克海洛因在身上肯定不会捕错,批捕了,不会发生后来的赔偿问题。另两个罪名就未必很仔细地去审查。两个月以后案件移送审查起诉,毒品这个罪没有问题,能够起诉认定,最终宣告有罪。那另两个罪名在事实证据上需要进一步补查的,只好退捕,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而公安机关这个时候时过境迁,又有新的任务,谁来承担?就算有人能做,证据散失,影响了法庭起诉出示证据指控证明犯罪的质量。这个问题是比较突出的,也是比较普遍的。

  针对这样的一个实际,我们提出捕诉一体,也是在反贪职能转隶以后,我们没有了对职务犯罪这一部分的侦查权,内部监督制约的需求也有了很大变化。尽管检察院组织法的修改还有14个罪名的侦查权放在了检察机关行使,可以由人民检察院行使,我们考虑到这个制约,单设一个部门去行使。实践证明,实行捕诉一体,质量、效率都能够得到进一步保障提高。

  张军称,这里有一个数据,吉林省检察机关实行捕诉一体,他们改革得比较早,2017年做了这样的调整,批捕和提起公诉的时间分别缩短了12.3%和12.4%。同时,每起案件瑕疵问题,捕诉分开的时候是6个半,捕诉一体后下降不到3个。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一些地方实行捕诉一体,集中一个办案组去办批捕起诉的案件,效率质量也都证明有大幅提升。谁来监督你们这样一个运行机制呢?除了内部有办案指标,让它科学化,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调整,相关监督机制都会跟上。以后我们会有不同的方式,把内部监督进一步落实。有机构的管理、检察指标的管理。同时如果该捕的不捕,公安机关还可以提请检察机关复议。本院维持不捕的,公安机关还可以向上一级检察机关提请复核。这个监督会更直接、更有力。勉强捕了,不诉出去,我这个办案组,这个检察官就认为你捕错了,你可以勉强上法庭起诉,人民法院怎么可能勉强给你维持呢。这是另一个约束机制,诉讼法规定的相互配合,同时还有一个互相制约,绝不会勉强定罪。勉强定罪还有律师,还有当事人呢。这样的制约,这样的监督会来得更实。我们对捕诉一体是经过充分论证的,专家学者一开始是不赞成的,后来我们请他们到江苏检察机关、法院、律师听取意见,再到吉林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在江苏的时候,专家学者们是抱着不行的态度,这样做怎么能够很好地落实你们的法律监督职权?到了吉林的时候,思想观念就有了明显转变,现在是怎样才能够更好地落实捕诉一体的问题。到年底12月4号,中央批准了我们的内设机构改革是“三定”规定的方案,无论是内部还是社会专家学者,还是有关部门,认识和意见总体上趋于一致。这是我们在六七月份的时候,甚至八九月份的时候还难以想象的。现在认识已达成一致,接下来是怎么样在今年把它运行好、管理好、落实好的问题。

【编辑:王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