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让政治生态像自然生态一样山清水秀

2019年01月09日 09: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把反面的祛除掉,把正面的立起来。江西坚持破立并举,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恶劣影响——
  让政治生态像自然生态一样山清水秀
  

  图为江西省组织领导干部在警示教育会上集中观看《为了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警示教育片。

  (资料图片)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坚定不移肃清苏荣等人腐败案件的毒害”。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修复和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提出的重要要求,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发展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江西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从人的问题、根源的问题、制度的问题等入手,坚定不移肃清苏荣案恶劣影响。尤其是2018年以来,着眼于把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恶劣影响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抓手,着力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组织上、作风上、家教家风上深挖细查,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恶劣影响,把正确思想、优良作风、良好导向、正面典型立起来。

  以苏荣、应勤进等人腐败案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

  把政治规矩、纪律意识植入党员干部心中

  “表面上我根据上级要求积极参与肃清苏荣案余毒,但只是图形式、走过场,既没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更没从思想根源上认识其危害,实际上我也成了‘苏荣式’的干部,对整个开发区,包括宜春市的政治生态,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2018年12月28日,宜春市委、市纪委监委利用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应勤进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在该区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会上,播放了省纪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为了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应勤进在片中真诚忏悔。

  从以前的看片人,到如今的“片中人”,应勤进的字字句句都让在座的党员干部受到强烈震撼。当天,宜春经开区党工委领导班子还以汲取应勤进教训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像宜春这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教育大会还在江西各地召开,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感受是:“体现了组织的良苦用心,让大家在受教育中把自己摆进去,督促将政治规矩、纪律意识铭记脑中、植入心中。”

  为从思想根源上认识苏荣案恶劣影响,2018年8月28日,根据江西省委《关于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 持续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意见》的部署,省委常委班子利用一整天的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上,大家围绕全面彻底肃清苏荣“丧失政治立场、不守政治规矩的余毒,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的余毒,任人唯亲、搞团团伙伙的余毒,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的余毒,大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的余毒”等五个方面,结合吸取莫建成、李贻煌等案件教训,以问题为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进行对照检查,搞好党性分析,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的目的。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强调,要深刻汲取李贻煌等腐败案件教训,保持政治定力,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懈怠情绪,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滚石上山的劲头,一刻不停、一以贯之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恶劣影响,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全省市、县(市、区)和省、市、县直单位及乡镇党委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红脸出汗”。

  以决不姑息的态度严肃处理涉案人员——

  把正气充盈的选人用人风气树起来

  “肃清苏荣案恶劣影响”并不只是一句口号,要有明确要求和具体步骤。对此,江西省委、省纪委监委认识清醒、态度坚决——

  江西省纪委监委坚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处置问题线索。记者获悉,涉及苏荣案件的43名党员领导干部已依纪依法全部作出严肃处理,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人,纪律处分16人,了结处理18人。

  江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审计移送涉及苏荣案“一大四小”的394条问题线索进行了认真调查核实,共移送司法机关1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1人,约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书面检查226人。同时,给予53个违规单位通报批评,50个单位和企业有关问题被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11名“带病提拔”干部,该省进行了倒查,对涉及行贿买官的71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对全省甄别的16名县处级“带病提拔”对象选任过程进行倒查,对41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把反面的祛除掉,把正面的立起来。江西省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在此基础上,及时出台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具体措施,大胆把实干者用起来,果断把庸懒散者调下去。

  比如,综合2017年谈心调研及年度考核结果,2018年南昌市“下”了3名县处级干部;贵溪市共有15名科级干部因能力不胜任、作风不过硬、状态不适宜、自律不严格以及违纪违法被“拿下”。

  “我们从省委选人用人中感受到新风正气,工作干好了,不跑不要也能被重用。”江西省直单位一名主要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教育引导和完善制度同向发力——

  推动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苏荣政绩观严重扭曲,热衷于搞“一大四小”等形象工程,极大助长了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曲意逢迎、作秀取巧等歪风。

  对此,江西及时拍摄制作《造绿之殃——苏荣“造绿工程”警示录》,将其“造绿工程”作为反面教材纳入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网络学院教学内容,帮助党员干部认清苏荣搞“一大四小”的实质和危害。省委还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客观规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以“功成不必在我”“成功路上必有我”的精神,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苏荣案恶劣影响的种种表现,很大原因是缺乏有效的制约,导致权力被滥用。为此,江西一方面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去年共立案审查调查13908件,其中厅级干部43件,县处级干部409件。另一方面,以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恶劣影响为契机,追本溯源,查找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修订完善《关于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类考核的意见(试行)》和市县考核评价体系,引入群众评价机制;印发《关于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 持续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意见》,将肃清工作情况和汲取李贻煌案件教训纳入党委巡视巡察等内容;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提拔任用工作的通知》……

  风清千帆起,气正百业兴。“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强的政治定力,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恶劣影响,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西擘画的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孙新阳说。(本报记者 李伟 通讯员 熊飞云)

【编辑:姜贞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