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述评:当“和中国一起做”成为国际科技界流行语

2019年01月09日 17: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述评:当“和中国一起做”成为国际科技界流行语

  新华社记者郭爽

  从领先世界的基础研究,到登上国家级领奖台的企业创新;从人类首次探索月背的嫦娥四号,到“照亮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国科技发展脚步铿锵,世界也多了新选择、新平台、新机遇和新希望。

  当中国科技创新逐渐进入与世界先进水平跟跑、并跑和领跑并存的状态,“我们需要中国”“和中国一起做”也逐渐成为国际科技界的流行语。

  中国创新,与世界共享新实惠

  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科技创新成绩斐然。从基础科学到应用技术,众多创新成果正惠及世界人民。

  在8日举行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获得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领导这一项目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说,这是中国物理学工作者对人类科学知识宝库的一个重要贡献。

  除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在基础研究领域中国还有铁基高温超导、光子纠缠和干涉度量学等多项研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天眼”、上海光源、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装置等大型设施也成为取得世界级成果的“利器”;在应用技术领域,载人航天、深地探测、超级计算等迅速发展,多项超级工程受世界瞩目。

  2018年末,中国北斗系统开通全球服务。从缅甸的土地规划、河运监管,老挝的精细农业、病虫害监测,到文莱的都市现代化建设、智慧旅游,从巴基斯坦的交通管理、国土测绘、港口管理,到印尼的海岸线测绘……北斗正与世界分享“中国奇迹”。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秘书长穆罕默德·本·阿莫期待,利用北斗系统进一步推动本地区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

  欧洲、亚洲、非洲……中国参与的一系列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受到越来越多国家青睐,背后的支撑就是科技创新突破。

  8日获得国家科技奖的,有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马洪琪院士率领团队研发的世界首座水力式升船机,它被国际航运协会内河委员会主席菲利普·里戈教授评价为“升船机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事件”;还有华为公司的新一代刀片式基站,已在超过170个国家商用部署……

  中国贡献,与世界共觅新机遇

  “我们需要中国,中国相关单位的技术实力和研发方案得到了国际认可,TMT需要中国的支持。同样,中国也需要在国际合作寻求发展,科技进步是全人类的共同任务,是一项共赢事业。”三十米望远镜(TMT)项目经理加里·桑德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桑德斯在美国TMT总部一间以中国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命名的工作间接受采访,这里挂着“福”字春联。TMT项目是新一代地基巨型光学-红外天文观测设备,也是美国、中国、加拿大、日本、巴西和印度等国参与的一个大型国际合作项目。

  带着广泛参与合作的意愿,中国加入全球科技发展的乐章。以TMT项目为例,过去十年来,中方技术团队已签署相关技术研发工作包协议24个,资金和实物贡献超过2000万美元。与此同时,中国天文学界通过学习大型光机设备研发制造的先进经验,也赢得了跻身国际前沿的机遇。

  “过去更多的是欧盟接纳来学习的中国研究人员,而现在双方更加对等,有不少高质量的合作……这是实实在在的变化。”欧盟委员会科研与创新总司长让·埃里克·巴盖特近日在北京说。

  巴盖特说,欧洲即将投入1000亿欧元用于下一个7年的科研框架——“地平线欧洲计划”,这一创新计划将对全世界尤其对中国开放。他说,科技创新合作是中欧合作关键领域之一,期待“地平线欧洲计划”助推中欧科技创新合作更上一层楼。

  中国平台,与世界共谋新发展

  欧洲航天局的德国籍宇航员马蒂亚斯·毛雷尔给自己起的中文名字叫“马天”。为了赶上未来中国空间站的“头班车”,马天学习中文已有6年多。欧洲宇航员中心的一些训练专家透露,如今中文已经成为欧洲宇航员的一门必修课。

  空间站、航天运载、月球探测……中国一系列航天计划以分享与合作理念,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共谋新发展。

  2018年,中国正式向国际社会发出邀请,希望国际伙伴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参与自己的空间站。这是人类航天史上首次向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此类项目,展现了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中国空间站打造成全人类在外空共同家园的心愿。

  欧航局局长扬·韦尔说,欧洲和中国在航天领域已经开展了许多合作,欧航局非常信任中国神舟飞船,希望欧洲宇航员以后有机会搭乘神舟进入太空。

  嫦娥四号德国科学载荷项目组负责人、基尔大学教授罗伯特·维默尔-施魏因格鲁伯与中国交流与合作超过20年。他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不认同那种因为担心技术外流而拒绝合作的做法。在我看来,技术只会因为拒绝分享而消亡。”

  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中国正以越来越开放的姿态与世界共同前行。

【编辑:郭泽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