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上元:两岸黄埔是一家 同心共圆中国梦

2019年01月15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林上元:两岸黄埔是一家同心共圆中国梦
    1月15日,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北京召开。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在座谈会上发言。 张宇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电 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15日在北京召开。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在座谈会上发言。

  他指出,刚刚过去的2019年元旦,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和平统一方针提出40周年。在这一重要的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并发表了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讲话,从五个方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全面阐述了立足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政策主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必将产生深远影响。广大黄埔同学认真收听、收看大会实况直播,深受感染,倍受鼓舞。我个人也是思绪万千,感慨良多。

  林上元说,回望过去,历史变迁令人感怀。我毕业于黄埔军校第18期,今年已是95岁的耄耋老人了。我亲眼目睹了中国大地从四分五裂走向强大统一,从战乱频仍走向国泰民安,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辉煌业绩。面对海峡两岸的长期分隔,中国共产党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神圣职责,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1979年元旦,《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揭开了两岸关系新的历史篇章。在两岸关系坚冰初融的1984年,经中共中央批准,黄埔军校同学会成立。35年来,黄埔军校同学会秉持“发扬黄埔精神,联络同学感情,促进祖国统一,致力振兴中华”的宗旨,以同学情、乡亲情、民族情为依托,广泛联络海内外黄埔组织、黄埔同学和亲属,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广大黄埔同学坚信,随着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随着两岸同胞的心越走越近,必将迎来两岸统一、民族团圆的那一天!

  他表示,着眼当下,两岸形势催人奋进。自2016年5月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及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去中国化”“渐进台独”动作频频,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打压迫害岛内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团体和人士;“台独”势力鼓噪“修宪”“公投”;“台独”“藏独”“疆独”等分裂势力勾连合流;美日等外部势力干扰加大。面对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面对民进党当局、“台独”势力阻挠破坏、蓄意挑衅,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对台大政方针,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更大力度为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谋利造福,受到了台湾各界普遍欢迎和肯定。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在重大时间节点,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昭示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科学回答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提出顺应历史潮流和两岸民意的鲜明主张,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广大黄埔同学及亲属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林上元强调,展望未来,两岸同学大有可为。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两岸关系的未来必将如习总书记所言: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今年是黄埔军校建校95周年。黄埔军校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产物,是孙中山先生与中国共产党人合力创建的。创办黄埔军校的初衷,便是建立革命的军队,武装推翻帝国主义列强和封建军阀在中国的统治,实现中国的统一。广大黄埔师生坚定践行“追求统一”的理想,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把民族大义、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奋不顾身地为“复兴中华、统一中国”而拼搏。在新时代,两岸黄埔同学要高举“追求统一”的大旗,共同致力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大力传承、弘扬黄埔精神,推动“两岸同胞一家亲、天下黄埔是一家”理念深入人心,增进两岸同胞情感连接与心灵契合。广泛宣传“一国两制”,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三个充分”的重要理念,推动两岸共同研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引导更多台湾同胞辩证看待、理性认识“一国两制”。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揭露台湾当局推行“文化台独”“教育台独”的险恶用心,驳斥“台独”势力操作“修宪”“公投”、阻挠两岸交流、加剧两岸对立的倒行逆施,不断壮大支持两岸和平统一的力量。积极举办反“独”促统活动,通过座谈研讨、集会游行、举办展览、公开发声等方式,宣传中央政府对台方针政策,宣讲两岸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带动更多两岸同胞投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他指出,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会重要讲话中强调,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在此,我们呼吁海内外黄埔同学团结起来,继承黄埔先辈追求统一、振兴中华的伟大志业,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积极推动两岸同胞共襄和平发展局面、共创和平统一前景,以矢志不渝、驰而不息的实际行动,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完)

【编辑:房家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