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代表肯定福建法检两院报告务实接地气

2019年01月19日 06:2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代表肯定福建法检两院报告务实接地气
   司法为民尽职尽责护航民企不遗余力

  图为福建省人大代表热议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 本报记者 王莹 文/图

  1月17日,参加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分别对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审议。

  代表们为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的“务实接地气”连连点赞,肯定法检两院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所付出的努力,也对新一年的工作开展提出了期许和建议。

  司法为民

  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偕林在报告中提到,福建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开放动态、普惠均等、便民利民的司法举措,加强教育、就业、住房、医疗、养老等领域民生权益保障,加快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福建法院倾力把“纸上权利”兑现成“真金白银”,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全面推进执行联动和失信惩戒,健全执行工作常态长效机制,2018年受理执行案件34.37万件,执结29.48万件,执行到位金额532.69亿元。

  “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福建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开展专项监督,推进重点领域整治。”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霍敏在报告时说,一些地方检察院联合有关部门,对食品加工小作坊、一次性餐具消毒、食品添加剂、转基因食品标识等问题进行排查整治。

  “仔细翻阅报告,我感受到了福建法院正用前所未有的力度攻坚解决执行难,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检察院则积极服务民生领域,参与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办理了大量公益诉讼案件。”福建省人大代表、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说,法检两院报告充分体现了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

  护航民企

  司法保障法治营商环境

  福建法检两院的报告都用了大量篇幅专门介绍各自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司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中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民事责任与刑事责任,完善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加强诉讼调解、执行和解,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吴偕林说,福建法院去年审结涉及企业投资、公司股权等案件9907件,还先后出台了司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40条举措和司法保障民营企业10条举措,部署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和司法保护,并专门针对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依法、精准、平等、全面、善意保护。

  “福建检察机关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批捕各类侵害民营企业犯罪474人,起诉562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批捕制假售假犯罪351人、起诉516人。”霍敏说,省检察院制定了依法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18条意见”,同时加强检企联络,在产业园区和重点企业设立检察室和检察联络点106个,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

  “报告里每一组数据都是辛苦得来的,每一项举措也都是辛苦干出来的。”作为民营企业代表,福建省人大代表、福鼎市丰泰化油器制造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蔡玉洁感触颇深,也更理解这些数据背后,法检两院为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辛苦付出。

  她建议,“希望省高院可以给基层法院更多的指导,在办理民营企业的案件时进一步区分老赖和普通纠纷,在查封冻结资产时更加灵活,保障民营企业的正常经营和发展。”

  监督尽责

  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记者发现,福建法检两院均不约而同地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写入报告,以推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

  吴偕林说,福建法院加强诉源治理、诉调对接,把更多矛盾纠纷解决在诉前讼外和基层一线。同时,加强人民调解的指导工作,发挥特邀调解组织、调解员、公证员等作用,开展律师调解试点,不断解锁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全省法院以调解、撤诉方式办结案件18.82万件,诉前化解纠纷3.5万件,有86.7%的案件服判息诉在基层。

  “福建检察机关坚持把扫黑除恶与‘治乱’‘强基’相结合,积极参与对城乡接合部、学校、医院、人流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治安防控,提出检察建议116件,涉及基层组织建设、校园安全保护、网约车管理、流动人口管理等领域。”霍敏说,配合做好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密切关注青少年违法犯罪,推动落实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司法社工、转移安置等工作,设立观护帮教基地438个,帮助1453名失足未成年人重返校园或重新就业。

  “目前情况下,犯罪向低龄化延伸,包括黄赌毒、打砸抢,很多都是单亲家庭和留守儿童。”福建省人大代表、霞浦县沙江镇涵江村党总支书记李捷增认为,法院和检察院要对此高度重视,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形成内外预防监督合力。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