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潮起东方浪涌时——来自对外开放前沿的时代强音 

2019年02月01日 15: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题:潮起东方浪涌时——来自对外开放前沿的时代强音

  新华社记者

  中国对外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令世界感到惊叹。进入2019年,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中国,再次展现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记者横跨中国东中西部地区,从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上海,到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感受对外开放带来的春风拂面,目睹在开放发展道路上的百舸争流。风雨兼程,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融通:对外开放海纳百川

  如果把中国漫长的海岸线看作一把弓,奔流不息的长江视作一支箭,那么箭头所在之处正是上海洋山深水港。

  在上海洋山深水港的码头,五颜六色的集装箱码放整齐,与蔚蓝的大海一起,组成了一幅绚丽多彩的画卷。来自全球各地的巨轮汇集于此,待装卸完毕之后,又急匆匆地驶向天涯海角。

  “沿海的中心点,能聚集南北海运;长江的龙头,长三角地区水网的船只也能聚集于此。产生集聚效应后,洋山港作为海运枢纽发散到全世界各地,也能够汇聚世界各地的货物转运全国。”上港集团下属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军保说。

  洋山深水港从2005年开港使用到现在,年吞吐量已经超过1800万标箱。上海港也藉此实现年吞吐量超过4000万标箱,创造了全球吞吐量最大集装箱码头纪录。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如果说中国东部沿海依托海港优势走在了对外开放的最前沿,那么地处内陆腹地的中西部地区又是如何抓住对外开放带来的战略机遇呢?

  “买全球、卖全球”,走进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六个大字格外显眼。园区内,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品汇聚,通过电子商务行销世界;全球商品也汇聚于此,也是通过电子商务发往全国。

  如今的郑州正在全力打造四条丝绸之路——以郑欧班列为重要抓手的“陆上丝绸之路”、郑州—卢森堡货运航线为载体的“空中丝绸之路”、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网上丝绸之路”、以郑州铁路枢纽对接沿海港口的“海上丝绸之路”。

  “河南这些年对外开放快速发展,这得益于国家开放政策的深化,得益于从沿海到内陆的全面开放。”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敬林感慨道,郑州乃至整个河南,“正在变内陆腹地为开放高地”。

  千年古城西安,昔日驼铃声声从这里出发,穿过漫漫黄沙而横贯东西。如今,中欧班列“长安号”呼啸疾驰,钢铁驼铃铿锵有力,通过新欧亚大陆桥让西安与世界更加密切地联系在一起。

  “‘一带一路’和中欧班列对于陕汽集团来说太重要了。”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科强介绍,陕汽集团是我国民用重装卡车领域的重要企业。然而,在过去,地处西部腹地的陕汽要走向国际市场却被物流瓶颈所困扰。

  如今,陕汽集团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累计出口车辆已超过15万辆。2018年,陕汽共出口车辆12757辆,在亚太区、亚俄区和中东区合计出口5666辆,占出口总销量的44.41%。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货物贸易出口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30%。”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像中国这样,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如此的机会,中国扩大开放给世界带来了机会。”

  创新:对外开放向深层次发展

  对外开放不只有“买全球、卖全球”。

  无论是东部沿海,还是中西部内陆腹地,一条条经历实践检验的创新制度正在不断得到推广,推动中国对外开放向更深层次发展。

  在上海自贸区金桥片区,走进费斯托(中国)有限公司的体验中心,伺服压机精准地安插元器件,多功能滑块系统利用磁悬浮原理可以灵活高效地运载输送部件……

  “我们是首家自贸区海关特殊区域货物分类监管试点企业。”费斯托(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市场总监刘芳说,自贸区海关特殊区域货物分类监管的政策实现保税和非保税产品在同一地点管理运营,费斯托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物流向全球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助力工业自动化升级和智能制造发展,为费斯托亚太物流中心和客户定制化生产中心的建立和运行提供了必要条件。

  得益于上海自贸区改革创新带来的强大活力和便利的营商环境,费斯托已经决定在原先的生产中心和研发中心基础上,扩建费斯托亚太物流中心和客户定制化生产中心。

  上海自贸区设立5年来,在投资、贸易、金融和事中事后监管四大方面,已经有127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

  在郑州,“郑州模式”——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保税模式在2013年5月获批开始实践,并在2014年7月被海关总署赋予1210监管代码。“郑州模式”被业界认为是跨境电商监管模式的创新。

  河南保税集团总裁徐平介绍,“郑州模式”就是跨境电商平台的商家通过国际物流将商品提前运至国内保税中心,进行海关和国检备案后,备货到保税中心,当消费者下单后,商家向海关推送订单信息、运单信息、支付信息,经海关查验放行后,通过国内快递运送到消费者手中。

  在这过程中,大幅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通关时效,解决了政府监管难、消费者维权难的“两难困境”,实现了政府、企业、市场的多方共赢。

  2017年9月28日,《郑州模式:E国际贸易—中国解决方案》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公共论坛发布。

  “现在时常有国外的海关来郑州学习,我们也积极向其他国家反向复制这种模式。”徐平介绍。

  西安则是充分开发自身潜力,积极探索将国家的政策与地方优势相结合,摸索出的中欧班列“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新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

  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新模式是指同一品名、同一规格、同一合同、同一公司、同一批次的大宗进口货物,几十节车厢的舱单归并成一个舱单,用一票报关单申报。这极大地降低了运输成本、通关时间,提升了货运效率和中欧班列的运营水平。

  “西安是我国航天航空产业的聚集地,我们还与中科院北斗所合作,共同开发信息平台,让北斗卫星为中欧班列保驾护航。”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峰说。

  在西安港中欧班列运营中心,记者看到来自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各项数据都即时呈现在大屏幕上。“北斗在途监测系统”实时掌握货物运输情况,光感、温度、湿度全程监控,实时了解班列运营状况,通过登录平台,还可以开展订舱服务。

  以开放的心态建设开放型经济,才会有创新发展。

  截至2018年底,中国(陕西)自贸区西安区域承担的127项改革创新试点任务全部完成,形成了136项创新案例,其中多项制度创新在陕西全省复制推广。

  进发:向高质量对外开放阔步前行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历史创举,其成果是超乎想象的。”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第一总经理于尔根·弗里德里希说,近来,中国又宣布了一系列改革开放新举措,包括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这是迈向正确方向的重要步伐。

  2018年12月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在上海,上海自贸区在贸易投资便利化等制度创新当先,释放强大动能的“上海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正在抓紧落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准备工作有条不紊……

  在郑州,对外开放的下一步工作就是“五区联动,四路并举”——整合现有国家级平台的各种资源,联动创新,联动发展,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继续加强四条“丝绸之路”的建设,推动“郑州模式”在更多国家地区落地发展……

  在西安,狠抓营商环境,对标沿海开放先进城市,围绕“一带一路”提出的“五通”,挖掘西安在科教人才、历史文化、地理区位等多方面优势,推动在军民融合、硬科技、旅游、金融等多个领域发展……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潮流汇聚九州,道路通达天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所说,世界看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加速度,看到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中国决心。我们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记者冯俊扬、刘开雄、刘劼、有之炘、姚友明、刘怀丕)

【编辑:郭泽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