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展专题警示 做好“后半篇文章”

2019年02月12日 03: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开展专题警示 做好“后半篇文章”

图为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参观扬州市警示教育基地。

  谢志安 摄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分系统、分条口开展警示教育,图为全区各单位财务负责人、财务人员、财政系统工作人员和各村(社区)会计开展专题警示教育。 张正君 摄

  “发案单位主体责任哪里去了?单位各项内控制度执行哪里去了?各级主管部门和监督部门的监督职责哪里去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哪里去了?财会公职人员职业操守哪里去了?”江苏省扬州市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岂容蝇贪成大害》中的一句句叩问,敲击着领导干部和财会公职人员的内心。

  去年以来,扬州市纪委监委积极顺应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突出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梳理热点领域、重点人员、重要岗位发生的案件拍摄警示教育片,强化专题专项警示;突出分层分类重点施教效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

  以案促教——深入剖析根源,突出警示警醒

  近日,扬州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市四套班子、市直机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功能区设分会场同步观看。

  “小小会计竟然贪挪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近亿元的财政资金,太令人震惊了!”案值触目惊心、影响相当恶劣、教训极其深刻,这既是警示教育片中的话语,也是参会的扬州市邗江区双桥街道纪工委书记厉梅观看警示片后的深切感受。“这些案件给我们深刻警示,会计职位虽低,但责任重、风险大,必须引起各单位的高度重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扬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系列财会公职人员“小官大贪”违纪违法案件674件,占立案总数的8.8%,涉案总金额达6.4亿元。去年9月,该市纪委监委梳理剖析查处的案件,找准“病灶”、“对症下药”,选取七个重点典型案件,拍摄成专题警示教育片《岂容蝇贪成大害》。

  “所在党组织如果能够坚持抓早抓小,有了苗头就提醒、有了问题就批评,这些公职人员也不会落到如此下场。”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在警示教育大会上强调,“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承担起领导之责、示范之责、监管之责。”

  扬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航指出:“警示教育片《岂容蝇贪成大害》进行了大胆创新,减少了故事情节的描述,侧重于从制度层面挖掘发案原因,提出防范对策。”教育片涉及涉案人员、案件承办人、发案单位及其主管和监督部门领导干部等主体,从不同角度阐释与分析,重点指出主体责任落实、内控制度执行、外部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

  “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我们对财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今后,我们要切实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强化内控制度执行,确保国家财政资金安全。”一名市直单位负责人在参会后郑重表示。

  会后,扬州市各基层单位纷纷开展内部专题警示教育,排查整改有关问题。相关部门加紧制定加强财会人员管理刚性规定,将责任落实到“一支笔”签字责任人身上。

  以案促改——分类分层实施,专题专项整改

  “以某一案件为例开展警示教育往往限于发案单位内部,而从大量违纪违法案件可以看出,不同单位经常会发生类似案件。因此,在坚持开展好一案一警示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同类型案件的分析,分类分层开展警示教育,督促整改,是我们今后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扬州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这样表示。

  该市纪委监委将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发生在基层的29个案件,划分为工程建设类、征地拆迁类和基层村干部类等5个类别,并编印成《案件剖析材料汇编》口袋书,下发相关部门进行学习。

  “开展分类分层专题式警示教育已经成为扬州市纪委监委警示教育工作重要组成部分。”该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表示,“不仅发案单位要整改,行业主管部门、监督部门也要整改;不仅同级行业主管、监督部门要改,上级部门也要排查整改。”

  在做好案件剖析与警示的前提下,着重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把案件高发和窝案、串案、重复发案的行业和单位作为重点,围绕典型案例中的问题,督促发案单位、地区、行业主管部门、监督部门等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进行专项整治,专题整改。十八大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分别在民政、建设、涉农、社保、医疗等近20个行业领域开展专题式警示教育。

  上下联动、系统推进,是该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题式警示教育的突出特点。“农口部门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以案为鉴,深刻汲取典型案例教训。围绕责任落实,在‘一岗双责’上再发力;围绕身体力行,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再发力;围绕常态长效,在问题整改上再发力。”去年12月底,该市邗江区纪委监委在对查办的涉农领域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梳理剖析的基础上,拍摄警示教育片《蜕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推动问题整改。

  近期,扬州市纪委监委召集财政、审计以及农委、农工办等行业主管部门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财会公职人员警示教育和问题整改工作。下一步,全市将开展为期一年的财会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治理活动,通过自查自纠、排查廉政风险、开展不同形式警示教育等方式,开展专题专项督查整改,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以案促建——完善制度机制,规范系统推进

  “要把握好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重点突出与全面覆盖、分案施教与分类开展、反面警示与正面宣教四个相统一原则,做到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扬州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对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警示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警示教育形式较为单一,方式、手段需要丰富、创新。”“建议强化上下联动,统筹警示教育案件资源,实现资源整合。”“要建立有效的警示教育评估机制。”……在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警示教育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各地区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探讨有效措施,力争做实做细做出成效,实现警示教育和整改工作系统化开展、高质效推进。

  该市纪委监委依托查办案件资源优势,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事对照排查问题,在认真分析总结、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借鉴省内外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关于加强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警示教育和问题整改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实施意见从“点、线、面”三个层次,对个案一案一警示、分类分层专题专项式警示、常态化全覆盖式警示分别作出规定。着重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案件梳理,针对易发多发案件,在新类型、新行业、新领域发生的案件,以及涉及不同职级、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案件进行剖析,联合发案单位、相关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分类分层开展专题式警示教育。

  “全市警示教育案件资源的整合,为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仪征市纪委监委宣教室主任殷勇对今后开展专题专项警示教育工作充满信心。(王琦 孙继梅)

【编辑:王思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