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铸就“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的闪亮名片

2019年02月18日 05:18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结硕果——
  铸就“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的闪亮名片

  在重庆医科大学超声无创治疗肿瘤技术培训班,学员参加超声治疗技术临床应用培训。

  图片来源:科技部国际合作司

  “一带一路”科创故事汇⑥

  为了获得到中国参加一个培训班的名额,东欧某国的6位申请人,同时给科技部火炬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磨坦发邮件,不厌其详地阐述自身资格和应被选中的理由。

  来到中国参加了这个培训班的某国学员,看到其他国家有两个名额,还为自己国家只有一个名额而鸣不平。是什么样的培训班,让报名者和参与者都如此看重,甚至产生激烈竞争?

  这是科技部在发展中国家培训班框架下专门针对高科技园区规划的一期培训班,由火炬中心负责具体实施。

  记者从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了解到,这类在发展中国家相当富有影响力的培训班工作,已经持续了20余年。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科技部主办的各类培训班重点更加聚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中,培训班在开展科技人文交流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每期招收发展中国家科技政策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约20人,实实在在地见证和促进了“民心相通”。

  培训班扩大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资料显示,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主办的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课程系列,涉及农业技术、信息和制造技术、科技应对气候变化、资源环境、新能源、医疗卫生和科技政策与管理等众多领域,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技术人才,传授先进适用技术,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技水平提高、科研能力建设和产业技术进步。

  比如,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组织实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铁路建设技术国际培训班”于2018年7月—8月在成都举办,共有巴基斯坦、埃及、埃塞俄比亚、印度尼西亚、莫桑比克和尼泊尔等6个国家的20名学员参加此次培训。

  在20天的学习过程中,培训班采取技术讲座、技术交流和现场教学、参观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地让学员体验了中国铁路发展的伟大成就。

  有的培训班,因为太受欢迎,甚至从国内开到了国外。

  2018年,重庆医科大学承办的“聚焦超声无创治疗肿瘤技术发展中国家培训班”在埃及开罗开课,来自埃及、苏丹、也门、约旦、科威特、尼泊尔等6个中东、北非国家的23名学员,参加了为期15天的超声治疗技术理论知识学习、超声治疗技术的基础原理模拟实验和超声治疗临床应用实践培训等。

  多家国内外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扩大了中国的国际社会影响力。

  科技园培训班分享“中国经验”

  中国国家高新区是创新创业的高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是中国自主创新的重要阵地,也是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聚集地。科技园区的国际合作对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创新创业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比如,2018年科技部主办了东南亚、南亚科技园(开发区)培训班,来自泰国、菲律宾、柬埔寨、老挝、孟加拉、斯里兰卡、阿曼、埃及、格鲁吉亚、巴西等10个国家的23名学员齐聚北京,参加为期20天的培训。

  据介绍,该培训班设计了10个课程板块,包括中国科技园发展及经验案例分享、跨国技术转移、中关村历史发展概述、科技园发展规划、企业孵化理论与实践等,为学员全面展示了中国科技园(开发区)发展的经验与成果。

  在此类培训班中,如何更有效地促进民心相通?据了解,此次培训班创新地采用了一对一的导师—学员制度,由长期从事科技园(开发区)规划和科技企业咨询的一线咨询师担任导师,与学员单独进行互动交流,针对每个学员的需求及其国家的特殊情况进行个性化的辅导,并深入探讨科技园建设与国际合作在该国的可行性。

  结果表明,该制度受到学员的欢迎和好评,并为未来的科技合作初步搭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来自泰国、菲律宾、柬埔寨、老挝、孟加拉、斯里兰卡等国的学员明确表达了合作意愿。

  理念认同是“朋友圈”合作的基础

  “技术培训班,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科技园区规划建设管理培训班’,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有了更明确的重点。”磨坦说,“与中国签署过‘一带一路’科技园合作协议或者备忘录的国家,比如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蒙古、南非、埃及是重点培训对象。”

  然而,在援外项目中,受援国虽然十分关注我国现阶段已经取得的成绩,但由于国情差别,合作项目往往难以一蹴而就地建设成功。

  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国际业务总监王明阳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促进思想观念转变和体制机制创新,才能更有效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以蒙古为例,因参与援建蒙古国国家科技园的规划工作,自2013年起,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共组织来自蒙古国政府、高校、研究机构等多个单位的4批次共15位学员来华参加中国科技园区培训班,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沟通和交流效果。

  正是基于理念认同的坚实基础,这一援建项目也成为中国对外交流的重要探索,蒙方评价为“此项目极大地促进了中蒙双方科学家和学者的交流,并成功探索了中蒙两国合作的新模式和新方向”。

  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为促进中外沟通共享创新理念、提升相关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扩大了科技合作的“朋友圈”,已成为“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的闪亮名片。(科技日报北京2月17日电) 

【编辑:张楷欣】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