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主席和我们心连心

2019年02月23日 17: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题:习主席和我们心连心

  新华社记者刘小红 解放军报记者钱晓虎、武元晋

  “那天,习主席穿着迷彩大衣,走到我身边亲切地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想起5年前那一幕情景,当时作为三角山哨所值班员的张伟仍激动万分。

  2014年1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严寒,迎风踏雪慰问在内蒙古阿尔山边防线上巡逻执勤的官兵,与哨兵一同执勤,并送去新春祝福。

  短短两年后,统帅再次与士兵一起执勤站岗。2016年5月24日,习主席来到黑瞎子岛,登上我国最东端的“东方第一哨”,同哨兵亲切交谈,询问执勤情况……

  习主席心系基层、情系官兵,数十次深入基层部队视察调研,走边防、上高原,登甲板、进座舱,体察兵情、关心兵事、排解兵忧。统帅的殷殷深情,浸润座座军营,鼓舞激励着全军将士。

  见到习主席,我们感到无比温暖

  习主席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神态,都让人感到无比亲切、无比温暖,好像朝夕相处的家人一样。习主席接见过的官兵们都有这样的体会。

  2017年12月13日,习主席来到第71集团军某旅看望王杰同志生前所在连官兵。

  “习主席一看到我们,就微笑着大步走过来和我们握手。”让上等兵黄龙感动的是,当习主席与前排官兵握完手后,转身面带微笑向他伸出手来。“我压根儿没想过习主席还会和我握手,特别激动!特别感动!”

  全军官兵从无数的细节中感受到统帅深厚的爱兵情怀。

  火箭军老兵王忠心忘不了,习主席在某基地军史馆看到他的照片时,立刻说:“这个兵我认识。”两年前,他曾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没想到时隔这么久习主席还能一眼认出他。

  某陆航旅飞行员张尚年忘不了,习主席在芦山地震灾区视察时,得知他中断婚礼赶赴灾区的情况,关切地叮嘱他:“找个日子,抓紧把婚礼办了。”

  三角山哨所的战士陈鹏忘不了,习主席与他们一起就餐时希望炊事班不断提高厨艺,让执勤归来的战友能吃上可口的饭菜。

  在三角山哨所的墙上,悬挂着一张习主席与哨所官兵亲切合影的报道照片。“每次看到照片,想到边关离习主席这么近,就会觉得心里热乎乎的。”哨兵葛旺说,大家都铆足了劲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

  习主席关心最多的是士兵

  无论登上边关海岛,还是来到草原戈壁,习主席询问的都是基层官兵最关心、最切身的问题。

  “作为军委主席,我应该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尽可能多地到部队走一走,到官兵特别是基层官兵中看一看……”统帅厚重的基层情怀,令全军官兵感佩于心。

  回望习主席的基层足迹,一个个感人的镜头展现在官兵眼前。

  在海口舰上,习主席走进水兵住宿舱室,详细了解水兵们的住宿条件。当得知两名战士是昨天值班今天调休时,习主席带着歉意问道:“那我来是不是打搅你们休息了?”

  2015年3月12日,习主席在京西宾馆接见部分军队基层人大代表,得知某部副站长陈林扎根高原20多年,组织安全销毁报废弹药3万多吨、危险品弹药近万发,习主席嘱咐说:“你们的工作危险性很高,要注意安全、保重身体。”

  2018年1月3日,习主席在陆军某师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并视察该师。“习主席得知我是来自四川的,就亲切问我汶川地震的时候家里的情况。”杨子荣侦察连班长、羌族战士曾明武感慨地说:“当时汶川地震已经过去近10年了,习主席一直把灾后重建情况、老百姓的生活冷暖挂在心上。”

  对士兵,习主席看得很重,更爱得深沉。他多次深入基层部队调研,每到一处,都亲自体察执勤官兵吃住情况,试试战士的床架稳不稳,摸摸战士的床铺硬不硬;每到一处,问候最多的是士兵,交谈最多的是士兵,关心最多的是士兵。

  近年来,在习主席关心关怀下,部队特别是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和物质文化生活条件发生了显著变化,基层官兵幸福指数大幅提升。高原高寒部队官兵吸上了“氧二代”,西沙岛礁官兵可以随时吃上新鲜蔬菜;关心大龄青年婚恋,关心基层官兵心理健康、探亲休假……这些政策措施有温度、有力度,暖了兵心、稳了军心。

  “作为一名基层战士,怎么来回报最高统帅对我们的关心,那就是在平时训练当中,练好手中武器,练就过硬本领,在比武场上多取名次,在战场上多消灭敌人。”曾明武说出了广大官兵的心声。

  习主席的殷殷期望,就是咱们努力的方向

  “军队是要打仗的,打仗就要有打仗的样子,就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习主席始终强调,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2018年9月27日,习主席来到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训练场,得知官兵大胆解放思想,在指挥协同、战法运用、器材革新等方面进行了许多创新创造,为各项任务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他很高兴。

  接见任务机组时,习主席对每个战位的官兵都问得很仔细、听得很认真。听到官兵自己研发“舱门卧姿限制支架”和“弹壳收集器”得到实际运用后,习主席点头称赞。

  这些细节,无不透露着统帅对部队战斗力提升的殷切期盼。从新型两栖突击车到新一代主战坦克,从新型驱逐舰到新型轰炸机……几年来,习主席一次次走上战位,一次次深情勉励官兵大抓实战化训练,不断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

  “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强人民空军而努力!”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神威大队”空中通信员杨怡琨深有感触地说,他和战友们始终把习主席嘱托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

  2015年2月16日,习主席来到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神威大队”所在师视察,登上轰炸机、坐进驾驶舱,并亲切接见官兵,这不仅激励着杨怡琨,更让“神威大队”的官兵们为提升部队战斗力而铆足干劲。

  “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义无反顾……”2017年11月下旬,他们前出第一岛链并飞赴南海战斗巡航。2018年3月底,大队轰—6K远程机动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在网上掀起“神威”旋风。以“神威大队”为代表的空军轰炸机部队,常态化赴西太平洋远洋训练、常态化警巡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绕岛巡航、常态化战巡南海,提升远洋机动能力,检验远洋实战能力。

  上下同欲者胜,左右齐一者强。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陆军为适应改革重塑后联合作战、全域作战要求,掀起了以上率下研战谋战、领导带头练兵备战的热潮;海军舰艇部队常态化远航、多元化用兵,在联合军演、远海护航、远海搜救等重大任务中经受锤炼;空军部队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转型要求,正向全疆域作战的现代化战略性军种迈进……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上,人民军队正书写恢弘壮丽的时代篇章。

【编辑:李玉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