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雷锋战友孙圣轩:用一辈子传承雷锋精神

2019年03月04日 03: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雷锋战友孙圣轩:
  用一辈子传承雷锋精神

图为孙圣轩在医院宿舍小区修剪花草。

  “学习雷锋好榜样,艰苦朴素永不忘,愿做革命的螺丝钉,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2月25日,一大早,久违的太阳终于露出笑脸。湖南省澧县人民医院宿舍区内,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一边哼唱歌曲,一边打扫小区的人行道。整整一个上午,这个有着近300户住户的小区被打扫得干干净净,路旁的花草也被修剪得整整齐齐。

  这位老人,是澧县人民医院的退休职工、雷锋生前的战友孙圣轩。提起老孙,小区的居民都说:“老孙实在不简单,不怕脏、不怕累,这么多年了,小区的卫生、公厕的清洁都是老人家义务干的,他就是一位‘活雷锋’。”

  孙圣轩出生于1940年,19岁参军入伍。与雷锋是一个连队的战友。当时,孙圣轩在炊事班,干着烧锅炉的差事。雷锋在运输班,是一名汽车驾驶员。因为同是湖南老乡,又是同年,两人成了好朋友,关系非常密切。相处过程中,雷锋发现孙圣轩没有上过学就参了军,于是就利用晚上时间教他读书识字,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

  1962年8月,雷锋因公殉职后,年轻的孙圣轩难过得一连几天吃不下饭。1985年12月,转业之前,孙圣轩专门前往抚顺市雷锋纪念馆,为雷锋凭吊、扫墓。对着昔日战友的照片,孙圣轩暗下决心:要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

  转业到澧县人民医院后,当院领导征求他的工作意愿时,孙圣轩想都没想就说:“我在部队一直烧锅炉,有经验,就让我继续烧锅炉去!”推煤、掏灰、掀渣、送气、维护,道道工序都是又脏又枯燥的重活,可孙圣轩任劳任怨,不言苦不言累,一年365天,没有缺过一次勤。孙圣轩的节约也是出了名的,每次把煤铲上斗车后,他总要用铲锹把煤拍紧拍实,生怕浪费,然后推至锅炉边,一锹一锹掀进锅炉,用掏钩在锅炉内来回拨动,等烧完的煤渣撮出来后,孙圣轩又一遍一遍在煤渣堆里翻寻,将一块块未燃尽的煤坨捡起来,放进锅炉再次燃烧……

  平日里,孙圣轩把锅炉保养维护看得比什么都重要。拧螺丝、搞清洗、掏煤灰……除在上班时间做好正常维护外,许多的脏活、累活、别人不愿干的活,孙圣轩都是利用休息时间义务做的。特别是“捅烟管”,每次孙圣轩都要忍着高温弯腰爬进烟管里,一层一层刮去烟垢,这一干就是2个多小时。等他从烟管里爬出来,常常是汗流浃背、腰酸背痛、全身烟灰。可孙圣轩没叫过苦,也未领过一分钱的维修费、加班费。

  孙圣轩处处以集体的利益为重,女儿结婚的大喜日子,孙圣轩也因为当天有位同事请假而留在单位加了一个班,直到晚上12点才下班。那些年,锅炉班在孙圣轩的带动和影响下,工作十分出色,所在班组年年被评为先进;1990年,孙圣轩荣获全县“学雷锋、学焦裕禄、学王进喜”活动中的“三学”先进典型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995年,医院党委还为孙圣轩颁发了一个以前从未设立的“节约标兵奖”。

  2000年,孙圣轩退休了,可他闲不住。当医院决定招聘锅炉工时,老孙找到了领导:“我没有知识,没有文化,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趁身体还硬朗,不干点活对不住党啊。”于是,退休后的第三天,老孙再次上班了。而且这之后每年春节,老孙都主动要求值班,把团圆的机会让给同事。这一干又是10多年。

  2015年10月,县人民医院锅炉房启动了电气自动化设备。虽然锅炉房不再需要孙圣轩了,可他也没闲着,又主动承揽了小区的清洁卫生。每天,孙圣轩会早早地拿上扫帚、簸箕,把小区的人行主道、楼道打扫一遍,把小区的花草修剪一新。小区旁有座年代很久的公厕,孙圣轩总是隔三差五去清扫、冲洗,有时候,还穿着雨靴去掏下水道堵塞物。“这个小区和公厕多亏了有老孙的付出啊!”在医院小区物业工作多年的王世金由衷地感慨道。

  这几年,孙圣轩的女儿女婿先后下岗,老伴也多病,但孙圣轩顶住生活的重重压力,没有向单位开过一次口,一家人至今挤在上世纪80年代购买的4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女儿孙琳说:“我是听爸爸讲雷锋的故事长大的,他对我们特别严厉,常说艰苦朴素一点没有关系。”直到今天,孙琳还能回忆起小时候在路上捡到东西,父亲督促着她站在寒风中等失主来认领的情形。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如今,每当孙圣轩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对雷锋精神的高度评价时,总是情不自禁,全身充满了力量。他说:“雷锋是我的亲密战友,更是我一生学习的标杆!传承雷锋精神,是一辈子的使命。”(本报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万传文)

【编辑:刘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