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春天出发,追梦路上我们砥砺前行

2019年03月04日 03:50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从春天出发,追梦路上我们砥砺前行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3日15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开幕会会场。

  本报记者 洪星摄

  本报记者 孙玉松 何星辉 张盖伦 付丽丽 崔 爽

  细柳迎风,玉兰吐蕊,恰是京城芳华春早。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日隆重开幕。“两会时间”如约开启,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携带深入调研、精心准备的提案,怀揣梦想与热情共赴盛会。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道出了中国人的群体梦想和价值取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走过70载春秋,人民政协也掀开了新的篇章,回望来时路,我们跋山涉水,蒙犯霜露;眺望未来,复兴路上,新一轮加速跑已经开启,亿万华夏儿女正以卓越的智慧,坚定的信念,无畏的勇气,逐梦前行!

  这是一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年份,更是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

  3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门外广场,和风徐徐。搭载全国政协委员们的车辆缓缓驶抵。今年是本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二个年头,相比去年,无论是新委员,还是连任的“老委员”,虽然关注焦点各有侧重,但为推进改革发展、增进民生福祉进诤言、谋良策、出实招的初心不改。“第二次走进大会堂,心情依然很激动,全国政协委员这个身份给了我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全国政协委员郑春阳今年准备了两个提案,他脚步轻快,边走边说,“我的梦想就是要做个称职的委员,为国家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反映社情民意、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

  山高有人到,水深有船行。虽然向梦想进发的道路并不平坦,但对于追梦的人来说,选择只有一个:以“会当击水三千里”的豪迈勇立潮头,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自信踏浪前行。这是梦想照进现实的最佳路径。2018年,我们走得充实而坚定:从一年推出1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到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再到启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追梦路上的中国步履铿锵。

  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伟大事业都发轫于梦想。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都要心怀梦想、奋勇拼搏,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凭着一股闯劲,让位于大山深处的岩博村走上了“致富路”,一度被称作“网红”村书记。3日下午,走上委员通道的余留芬温柔优雅,说话不紧不慢。“我来自贵州最贫困的地方。10年前,要从村里来一趟北京,得花上4天;而现在只需要5个小时。国家这些年的扶贫政策非常多,也非常实,特别是贵州交通网络的建设,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变化。”余留芬感慨,作为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带领全村老百姓,在脱贫的路上迈出更坚实的步伐,日子越过越红火!

  创新决定未来。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在追逐梦想前行的复兴路上,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要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追梦路上,科技工作者需要百倍付出,勇担先锋。”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林浩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现在,是到了“强筋健骨”的阶段,应更注重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以改革提高效率,以创新促进发展,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在这个过程中,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应该和时代同频共振,议政议到关键处,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针对高质量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梦想的实现需要脚踏实地,实践证明,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作为长期关注环境问题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所长施小明,期待能和其他委员、代表一起凝聚真知灼见,为打赢扶贫攻坚、污染防治等攻坚战,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今年两会,我将重点关注如何研究推动解决儿童青少年健康突出问题,建议国家对此要进行系统思考、革新设计;同时,就如何推进环境与健康工作向纵深发展,实现环境与健康工作的制度化等提出意见。”施小明表示,要脚踏实地,切实履行好职责,贡献每一份力量,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中。

  15时,大会准时开幕。

  人民大会堂内,庄严肃穆,象征着团结民主的政协会徽熠熠生辉。双周协商座谈会、远程讨论会、委员讲堂直面问题……一件件工作、一个个数据求真务实,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工作报告见证了委员们一年来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上的成绩,也激发了委员们更大的热情。全国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许强表示,听完报告,感觉“很受鼓舞”。“报告中提到很多新的东西,尤其是一直强调提高政协工作的质量,比如提案的质量、提案落实的质量。我们在四川出发的时候就说不注重数量,希望委员把提案质量提高,这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带来新的动力。通过这几年的努力,科技评价体系改革等工作已经见到了成效。”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印象最深刻的也是“务实”,他表示,报告不长,但非常务实,听完感到自己肩头责任更加重了。“汪洋主席在大会报告中提到要切实增强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这也更加明确了工作的方向,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建言献策,不辜负时代,不辜负梦想!”

  会议结束,全国政协委员、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仍沉浸在兴奋中。“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实施,给我们企业实现梦想增添了底气!”陈海佳说,“粤港澳三地具有极为丰富的临床医疗资源、科研教育资源及国际金融与技术资源,并且拥有粤港澳大湾区干细胞与精准医疗联盟等以干细胞为核心的民间科教文化交流基础,在干细胞产业化方面占据先发优势。未来,我们要借助国家整体战略规划,依托粤港澳三地的独特优势,加速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干细胞产业生态圈,为国家的繁荣发展和富强,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后,委员们信心满满地走出大会堂,意气风发地走进春天里……

  红旗猎猎,催人奋进;号角声声,征程继续。追梦路上,中华儿女奋勇前行,正用如椽巨笔书写浓墨重彩的新篇……

  (科技日报北京3月3日电)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