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强信心 聚民心 暖人心 筑同心

2019年03月04日 10:0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强信心 聚民心 暖人心 筑同心(聚焦·部长通道)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

  大兴国际机场国庆节前投入运行

  “今年国庆节之前,大兴国际机场将投入运行。”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在“部长通道”上说。

  3月3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之后,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开启,冯正霖第一个走上“部长通道”回应社会关切。

  “在2022年,大兴国际机场将实现吞吐量4500万人次,到2025年,将实现机场吞吐量7200万人次。”冯正霖表示,大兴国际机场按照新时代新型大型国际现代化机场标准建设,打造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

  在推动服务质量提升方面,民航今年有何措施?对此,冯正霖表示,今年3月15日中国民航局将启用“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这个举措是为了解决旅客反映的向机场、航空公司投诉得不到回复或是石沉大海的问题。

  “如果旅客在投诉过程中得不到航空公司、机场的回复,请大家打这个电话,民航局将负责监督,保证你们找得到门、找得到人,能得到答案。”冯正霖承诺。

  民航局还将推出多项提升服务品质的举措:无纸化出行推广,预计将从去年37%的比例提高到70%以上;进一步推行机场的自助服务;推行差异化安检,缩短旅客安检排队时间;推行行李全过程监督,行李从托运到落地,旅客都知道在什么地方;进一步推广航空器上的WiFi服务,去年有300架飞机实现了空中上网,今年还将进一步扩大;进一步推进机场餐饮同质同价;推出终端旅客体验服务,实现不同航空公司之间旅客联运、行李直挂;推出航空物流的电子订单等。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

  退役军人保障法有望今年提交审议

  “退役军人事务部是去年全新组建的,当务之急是建立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和政策制度体系。”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3月3日在“部长通道”上介绍,政策制度体系为另外两个体系提供规范和保障。从顶层设计上,退役军人保障法已着手起草;从现实针对上,先后围绕退役军人接收安置、优待抚恤、就业创业和关心关爱等方面出台了12个政策性文件,今年,还将着手制定11部法规和17个政策文件。

  孙绍骋表示,这些法规和政策文件中的“重头戏”是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通过征求有关意见,各方面基本达成一致,如果进展顺利,退役军人保障法今年下半年可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另外,与退役军人保障法相配套的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也在制定和修订当中,计划今年完成。这些法规出台后,就能够建立起比较完备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更好地维护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

  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的退役军人事务厅(局)已经挂牌成立,市、县两级正在组建,到3月底能够完成。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已经挂牌成立,省以下各级正在积极组建,今年5月能够完成。动员社会力量为退役军人服务的政策措施正在研究制定,将陆续出台。“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社会力量,我们称之为‘三驾马车’,这‘三驾马车’齐头并进,退役军人工作才能做好。”孙绍骋信心满满。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

  博物馆正经历“成长期的烦恼”

  “人民对于多元化、高品质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大,博物馆所能提供的供给和服务远不能达到社会的需求。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很长路要走。”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3月3日在“部长通道”上表示。

  刘玉珠认为,如今的博物馆正在经历“成长期的烦恼”。一方面是社会需求比较大,近3年来,每年到博物馆的参观人数增量都在1亿左右,到去年年底,我国博物馆参观人数已经达到10.08亿人次。另一方面,博物馆发展比较迅猛。现在每年新增的博物馆在180家左右。目前,全国在各级政府备案的博物馆达到5136家,增量很大,但仍不能满足大众需求。

  为了顺利度过“成长期的烦恼”,刘玉珠表示,争取在今年与有关部门一起,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满足参观者对博物馆的需求。

  刘玉珠说,“博物馆首先是文化遗产机构,尤其是遗址类博物馆和以古建筑为主体的博物馆,文物安全、文物保护是第一位的,在这一点上不能有任何弱化和松懈。”

  针对去年出台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是否能落到实处的问题,刘玉珠表示,顶层设计要见成效,需要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目前,全国已经有18个省级党委和政府正在制定关于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有20个省级党委和政府正在编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实施方案,这对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相当重要。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

  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医保的最新进展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3月3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在“部长通道”上介绍,“去年,17种抗癌药降价纳入了医保,平均降幅达56.7%。”

  这些药怎么让患者尽快用上?胡静林进一步介绍,国家医疗保障局主要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明确谈判药品费用不占原来医保总额预算;二是会同卫健部门明确,各定点医疗机构不得以“药占比”影响抗癌药的使用。目前看来,抗癌药落地情况是比较顺畅的,到2018年年底,也就一个多月的时间,报销人数达到4.5万,报销金额2.6亿元。今年1月仅北京、天津、上海和广东四省市,报销人数就达到了1.2万人次,金额1亿元,分别是前一个月的2.4倍和2.2倍。

  今年,中央明确要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胡静林表示,首先要改革管理办法,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同时启动2019年目录调整工作,因为涉及面比较广,涉及药品的量也比较大,预计这项工作9月完成。目录调整需要充分考虑医保基金的承受能力,充分考虑临床需求,重点考虑癌症和罕见病等重大疾病用药,以及慢性疾病用药和儿童疾病用药。

  “目录调整,也不能只进不出,对于经过专家严格审定、不具备条件的药品也要调出目录,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入医保,以进一步缓解用药难和用药贵问题。”胡静林说。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

  对外援助会花好每一分钱

  “把中国人民的正义感和同情心展示给国际社会,把中国人民雪中送炭、扶危济困的形象展示给国际社会。”3月3日,在“部长通道”上,谈及未来一年的工作打算时,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说。

  王晓涛表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在去年4月18日挂牌成立,标志着对外援助事业踏上了新征程。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边组建、边运行、边改革,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坚持正确的义利观,继续为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同时,加强统筹协调,推进援外改革,提升综合效益,加强监督评估,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现场记者提问:今后中国在对外援助方面有什么样的考量?王晓涛回应说,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援外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我们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服务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继承中国对外援助的光荣传统,把中国人民的正义感和同情心展示给国际社会,把中国人民雪中送炭、扶危济困的形象展示给国际社会。我们也将和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共同努力,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王晓涛说,与此同时,我们会始终牢记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发展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还很重,“因此,我们始终强调,中国的对外援助仍然属于南南合作的范畴,‘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始终是我们坚持的一项重要原则,我们会精打细算,确保花好每一分钱,也请大家放心。”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

  环保攻坚要继续巩固成果

  3月3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部长通道”上介绍,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一年多,环保各项指标都达到“十三五”规划进度要求。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大气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3%,其中北京市下降了12.1%,这是在2017年同比大幅下降20.5%的基础上又下降12.1%,得来不易。水污染治理方面,全国地表水好于三类的水体比例同比增长3.1%,劣五类水体比例下降1.6%。

  李干杰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巩固成果,不能放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生态环境部具体推进这场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可以概括为“4567”:

  “4”是要有效克服自满松懈、畏难退缩、简单浮躁、与己无关这四种不良情绪和心态。“5”是要始终保持坚定不移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6”是认真落实“六个做到”,做到稳中求进,做到统筹兼顾,做到综合施策,做到两手发力,做到点面结合,做到求真务实。“7”是聚焦打好七场标志性战役,即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治理攻坚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来确保污染治理成效能够确确实实显现出来,也能够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编辑:邢天然】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