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代表团开放 “高质量发展”成“必答题”

2019年03月07日 00: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多代表团开放 “高质量发展”成“必答题”
  多省份领导回应如何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表示高质量发展势要保持战略定力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

河南省省长陈润儿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

  5日以来,10余个代表团开放,“如何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不少代表团的“必答题”。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原则。报告中至少8次提到“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

  那么结合省市情,如何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开放日上,记者们把这个问题提给了代表团中的省区市领导。各省区市领导坦承存在的问题,例如资源依赖、投资依赖等。下一步怎么办?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两个领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要抓住不放;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河南省省长陈润儿也表示,要转变观念换脑筋,要创新发展。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

  重庆服务业规模已超制造业

  昨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表示,虽然重庆经济指标的增长下行,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上行,战略新兴产业都保持两位数增长。

  陈敏尔表示,重庆的经济增长保持十多年的两位数高速增长后,现在回落到个位数,原因比较明显。“主要是周期性变化、结构性变化,市场也发生变化。更重要的是结构性问题,重庆现在整个产业结构以制造业为主,制造业里电子信息产业、汽车制造行业比较多,现在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需求发生了变化,所以我们的供给也相应发生变化。”

  “高增长已经难以为继,出路就是高质量发展。”陈敏尔说,虽然重庆经济指标的增长下行,但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在上行。重庆战略新兴产业都是两位数增长,以旅游业为重点的服务业增长也比较好,现在,服务业规模在重庆已经超过了制造业。经济增速回落,但是就业还在增长,并且就业的机会、就业的质量也在向好。

  “另外,更为重要的就是生态环境在向好,空气是好的,水质是好的。当然,治理污染的任务还是不能掉以轻心。”陈敏尔说,重庆必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现在企业有困难,经济增长有下行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要保持战略定力。

  陈敏尔认为,两个领域的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要抓住不放。一个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一定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提供有效的产品和有效的服务。另外一个抓手是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智能化能够给经济转型赋能,又能给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添彩,为政府决策、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提供帮助。

  高增长已经难以为继,出路就是高质量发展。虽然重庆经济指标的增长下行,但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在上行。——陈敏尔

  河南省省长陈润儿

  推动创新发展是唯一出路

  昨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团开放日上,谈到如何谋求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说,河南经济发展中存在三个过度,即过度依靠投资拉动、过度依赖工业和过度依赖物资消耗。他认为,推动创新发展是唯一的出路。

  关于河南省谋求发展高质量的实践,陈润儿表示,第一方面是推动产业及科技优化升级,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第二方面,河南也通过创新,把产业链的打造和价值链的打造结合起来,来培育支柱产业,包括制造业、服务业等;第三方面是以改革为重点,释放市场潜能,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河南创新平台突出,但创新人才不够、创新能力不强、创新成果不多等等这些问题,也是我们发展的突出问题。”

  “河南经济发展中存在三个过度”,陈润儿说,过度依靠投资拉动、过度依赖工业、过度依赖物资消耗,“对于这种情况,推动创新发展就是唯一的出路。”

  陈润儿表示,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河南高质量发展还是呈现了新的变化。比如,推进了结构的优化,产能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与市场需求的平衡性、适应性、灵活性得到了明显的增强。他举例称,“过去我们过剩的产能这几年削减了很多,光是煤炭产能就削减了5225万吨,钢铁就去掉了395万吨,还有电解铝、水泥等等一些污染比较重、产能比较多、层次比较低的也下大力气去掉。”

  “从社会效益来看,河南虽然是人口大省,就业的矛盾突出,转型发展势必对经济带来影响,但从现在的情况看,我们一方面是提高了劳动生产力,另一方面还是实现了充分的就业,这方面情况还是比较好的。”

  河南经济发展过度依靠投资拉动、过度依赖工业、过度依赖物资消耗。对于这种情况,推动创新发展就是唯一的出路。——陈润儿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

  淘汰落后产能要舍得捣烂坛坛罐罐

  如何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欠发达地区的宁夏怎么办?昨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宁夏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用四句话回应了这个提问。

  “第一句,要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转变观念换脑筋,就是要从固有的思维方式中走出来,摆脱路径依赖。”石泰峰说,宁夏很多产业因煤而生、因煤而兴,现在遇到的困难也是因煤而困、因煤而难,“如果再按照老路子走下去,死路一条。高耗能高污染,污染了环境破坏了生态。而且高投入也走不下去,还像过去那样依靠大量政府投资、房地产投资走不下去,必须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他强调,现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必须稳住,不能因一时的波动茫然不知所措,再想走回老路。

  “第二句,就是要用生态环保倒逼,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要舍得捣烂一些坛坛罐罐。”他说,下大力气淘汰落后产能,就是要把散乱污的企业清除掉,不然就容易造成劣币驱逐良币,去年宁夏清理了1900多家散乱污企业,就是要腾出空间,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好基础。

  “第三句,传统产业要改造提升,脱胎换骨,高质量发展并不是把所有的传统产业都去掉,去的是落后产能。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有高质量的产业、高质量的企业、高质量的产品,使宁夏经济有竞争力。”石泰峰以宁夏一个转型成功的铸造企业为例,描述该企业转型前“傻大黑粗”,现在变成了“窈窕淑女”。

  “第四句,高科技创新引领,鸟枪换炮。”石泰峰说,宁夏需要靠高科技创新引领,但是面临人才短缺等问题,“怎么办?用创新的思路抓创新。”

  要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转变观念换脑筋,就是要从固有的思维方式中走出来,摆脱路径依赖。——石泰峰

  本版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陈鹏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