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奋进新时代 脱贫攻坚:啃下硬骨头

2019年03月07日 22:53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邀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的决定性成就。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关键之年有哪些关键举措?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如何推进?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还面临哪些突出问题?这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尤其是一些直接参与脱贫攻坚的代表委员对此更是深有体会。

  来自甘肃临夏州西坪村的党支部书记马天龙,一见到记者,就说起了村里的变化。

  马天龙说:“我们村最大的变化就是扶贫车间。最高兴的时候是工人们来领工资的时候,一个月能挣两千左右。还有以前我们那里的路都是土路,这几年土路全部建成水泥路了。”

  小手机记录着大变化,从村里的扶贫车间到新修的公路,马天龙说大家的日子是越过越好。2018年,许多地方和马天龙的家乡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年,精准脱贫有力推进,全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减贫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蒋平安说:“2018年,新疆实现了53.7万人脱贫,包括513个村退出贫困村,还有3个贫困县摘帽,整体上完成了预期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王少玄说:“我们吉安5个国定贫困县已经顺利脱贫摘帽4个,剩下最后一个贫困县正在进行国家的评估检查。”

  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说:“十八大以来,实施精准扶贫以后,深度贫困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了数千年来都解决不了的贫困问题得到解决,我们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所以感到自豪。”

  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开局良好,为2019年打下了坚实基础。行百里者半九十。行路之难,在于末端。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越往后越是难啃的骨头,这一年,脱贫攻坚,仍然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挑战。

  全国人大代表降初说:“2018年底,四川近90%的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现在剩下的贫困人口是71万,这71万中主要在彝区和藏区,特别是彝区贫困人口还有31万,这个比例是相当高的。”

  全国人大代表朱小坤说:“义务教育保障,贫困地区住房危房的改造保障问题,还有一个是基本医疗保障,这三个保障是我们下一步攻坚战的核心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谭泽勇说:“有的地方危房改造问题还存在,还有一个就是饮水问题,也有一部分需要我们政府来加大投入。”

  全国人大代表索曙辉说:“2019年我们面临的最难的问题,也就是目前没有脱贫群体的脱贫工作,还有1505户3205人的贫困群体,这些贫困群体基本都是老弱病残,其中因病致贫的占44.67%,都是重病和慢病。”

  针对这些难点和问题,代表委员们认为,2019年的脱贫攻坚要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是攻坚克难,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困人口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二是要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防止和减少返贫。

  全国人大代表李建说:“要按照四个聚焦的要求,就是帮扶力量,资金投入,基础设施,东西部协作,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同时我们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略,在巩固脱贫,持续脱贫上下功夫。”

  目前,包括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在内的“三区三州”,还有贫困人口172万,贫困发生率8.2%;“三区三州”外的199个深度贫困县还有贫困人口467万,贫困发生率5.6%。这些地区整体性贫困问题依然突出,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为集中力量攻坚深度贫困地区,2018年中央26个部门出台了27项政策性文件。中央新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0亿元用于深度贫困地区,占当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新增资金的60%。2019年,脱贫攻坚将继续加大力度,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降初说:“在彝区主要还是把力度加大,首先是资金有保障,中央三区三州的脱贫攻坚方案公布以来,准备在深度贫困地区投入相当大的资金,两三百亿;第二四川出台了一个支持彝区精准帮扶的34条特殊政策和16条工作措施,总计现在选派了5700多名帮扶干部组成了11支综合帮扶工作队,再到凉山去攻坚,我们相信这个力度会更大。”

  全国人大代表张集智说:“针对无业脱贫、无业致富,但是又有一定的劳动意愿的群众,我们在农村开发护河员、护路员、护业员、护洁员等十大岗位,来解决这些无法离乡又无业脱贫、无业致富的老百姓就近就地解决就业,一方面补齐农村的短板,一方面又解决这一部分人的增收。”

  全国人大代表李建说:“如果缺乏劳动能力,我们说的两无人员,就是无业可就,无劳动能力可就,我们采取保障性扶贫。保障性扶贫就是综合利用低保,养老保险,医保等保障政策来兜底,让他也同样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

  在贫困群体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不小,这也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个焦点。

  全国人大代表张伟说:“农村由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成绝症,我觉得这些情形能够通过健康体检、健康教育遏制一批因病返贫的情况,下一步要下大力气做健康宣传、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徐丛剑说:“最简单的办法是给当地培养合格的医生,但是在现实中一个周期会非常长,所以我去年提出了建设基于网络的孕产妇抢救实时多学科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让有一些孕产妇需要抢救的时候,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实时多学科会诊。”

  徐丛剑是知名的妇产科专家,对口扶贫中,他们通过远程医疗服务的方法,有效地降低了当地孕产妇死亡率。今年,他把这个提案又带到了两会上,希望加强经费落实,在全国建立这样的平台,提升贫困地区的危重孕产妇救治水平。

  徐丛剑说:“我们去了贫困地区以后,一直到现在为止将近三年孕产妇死亡率是0,这说明技术水平的应用以及我们的扶贫工作是取得实效的,也就是说我们其实是有能力做得更好。”

  在扶贫工作中,人们常说,脱贫不容易,持续稳定脱贫更不容易。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扶贫产业的稳定可持续是提高脱贫质量的关键。井冈山是全国首批脱贫摘帽的的国家级贫困县,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他们以产业为根,在产业发展中,做好规划,因地制宜,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王少玄:“我们有井冈蜜柚、绿色大米,有机产业还有特色竹木、特色中药材等等。这些特色都是我们的品牌和优势,我们注重产业的规划,一县一品,一乡一业,每个地方差异化发展,不要造成同质同购竞争,出现叫好不叫卖,丰产不丰收的情况,在这方面我们提前做好规划引领工作。”

  采访中,代表委员们还提出,产业扶贫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蒋平安说:“现在农村的一些产业都是比较小、散、弱,整个实力不太强,确实需要龙头企业围绕当地优势特色资源形成发展,我感觉国家要倡导,给予一些相应政策的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说:“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它是一个枢纽纽带,政府要想办法多支持产业链,不是支持某一个项目。政府要看准完整产业链企业,给予他们一些支持,他们在贫困地区就能大显身手。”

  2019年,要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贫困群众要搬得出,更要稳得住,这也是不小的考验。“十三五”期间,贵州省规划搬迁188万人,其中有150万人是贫困人口。目前贵州已经制定出台了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加强后续扶持工作的五大体系,从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文化服务体系,社会治理服务体系和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展开工作,让188万搬迁群众住上新房子时快一步过上好日子。

  2019年是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啃下深度贫困地区的硬骨头,这是最大的任务和挑战。关键之年,要迎难而上,咬定既定脱贫目标,落实已有政策部署,决战决胜,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2019年,我们对于精准脱贫的总体要求是,要坚持现行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而具体目标就是继续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现在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冲刺阶段,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完成这个目标不容易,而越是到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越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