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寻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之路

2019年03月13日 05:2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2月26日,西北某市。飞机从北京南苑机场晚点1个小时起飞,到达时已是下午4点,舷窗外飘着雪花。我从没想到因为采访一号建议,会来到这个在地图上呈“长条状”与宁夏、陕西都有交集的城市。

  为了采访更真实,我们直接来到了某学校附近,此时已错过放学高峰期,但正值外出的学生们陆陆续续返回学校上晚自习的时间。

  我碰到一个小女孩,得知对方是初中生。她说,这个城市只有高中生住校。

  又遇到一个脸上长满痘痘的小姑娘,对方回答学校有单独女生公寓。我问:“你知道什么是性侵吗?”对方一脸茫然。我再问:“家住本市?”对方回答:“特别远,一个偏僻的村里,我是来复读的。”

  再遇一个靓丽的小女孩,特别大方。我问:“你住校?”小女孩回答:“不住,家在市里。”我接着问:“你知道什么是性侵吗?”小女孩回答:“知道啊,手机里都有好多报道呢,妈妈也说,就是这儿到这儿是不能让别人碰的。”说话时,小姑娘特别认真地比划了一个动作。

  “父母做什么的呢?”

  “公务员。我们老师也经常教我们的。”

  “你老师?”

  “对啊,我们老师可博学了,讲各种故事。”

  “能认识一下你老师吗?”

  “不知道,对不起,我去上晚自习了。”

  小女孩又回头反问:“你是暗访的?”

  “怎么会?我就是想了解一下女孩子是如何看待性侵的?你将来要学什么?”

  “还没想好,我才高一呢。”

  目送她欢快的背影,我的心里莫名动了一下。

  此行,种种原因,没有机会见到教育部门或者学校的领导。临走时,天空中飘落的不再是雪花,停在路边的汽车上已经铺上一层白皑皑的薄雪。看到树枝上的“雪挂”,心里颇有些遗憾。但通过与几个小女孩闲聊,至少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非常重要这一点感受,还是非常深刻的。

  日记二

  蒋安杰

  3月4日,西南重庆市,中午12点到达。刚下飞机,就感觉到这个城市“火”一般的热情。在前往大渡口区幼儿园的路上,重庆市检漂亮的未检处长陈萍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路上听她讲重庆“莎姐”的故事,完全被吸引。

  “莎”,又名莎草,长在潮湿处或沼泽地,其根香附子,是一味解表益气、固本培元的中药。《本草纲目》:利三焦,解六郁。与青少年维权岗“以法为药去病灶”的初衷相契合,这是“莎姐”的含义。“莎姐”曾是大渡口区检察院一名普通女检察官王莎的名字,因“莎姐”这个名称亲切随和,容易被未成年人接受和记住,后来“莎姐”成为大渡口所有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检察官的代称。 

  陈萍告诉我,目前,“莎姐”已经不是一个人,是416名检察官和1000多名志愿者的代称,她是一份情怀,一项机制,一种精神。为落实高检检察建议,2018年年底,重庆专门建立教师“莎姐”法治教育基地,190名各中小学老师走进基地接受法治教育,志愿加入“莎姐”团队。至此,“莎姐”志愿者已达到1058名。

  我们一路聊着,来到大渡口幼儿园。第一次在这里看到老城区的模样,这个“蜗居”于山坡上被居民楼包围的幼儿园,创建于1985年,是重庆直辖后首批示范性幼儿园。

  让我意外的是,2018年10月,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随之教育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性侵害学生工作的通知》《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后,大渡口幼儿园已经全面启动此项工作。

  幼儿园园长对我讲了她们工作的“三强三重”,其中“强组织”是专门成立防性侵工作专项小组;“强机制”是利用大渡口区检察院“莎姐云平台”,邀请“莎姐”团队成员来园作讲座,讲解分析鲜活的案例和故事,强化老师们爱幼的责任感和护幼的防范意识;“重实效”是每周五下午定为全园安全教育日。

  这是我职业生涯里第一次到幼儿园采访,已经有着31年幼教经历的园长被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为“园长妈妈”,她早就加入了重庆检察院“莎姐”志愿者。问她在这个岗位上何以坚守30多年?她说太爱孩子了。回到北京,用百度搜索,才知道她的名字叫赖天利,曾是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手。

  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脸,想必每个人都对性侵女童案件义愤填膺吧。这次采访,我了解到,在最高检和重庆市检检察建议发出后,为进一步防范教职员工性侵学生事件,渝中区院结合某幼儿园保安猥亵儿童案件,已经开设三类课堂,即针对保安公司的法治课堂,针对幼儿的自我保护课堂,针对家长的安全防护课堂,抓好警示教育。

  日记三

  蒋安杰

  3月4日下午5点,前往大渡口茄子溪中学。学校位于大渡口区重点打造的滨江板块地区,始建于1957年,是一所普通高中,在这里我见到了干练的女校长李燕。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免去了进会议室听情况的步骤,直接在校园里看,边走边问。在宣传长廊的展板部分,我第一次知晓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七条“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自重自爱,不得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严禁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的内容,也看到了宪法宣传日、青少年如何防性侵等多个与法律有关的展板。

  李燕对我说,大渡口区李荣辰检察长在学校特别受孩子们喜欢,因为他是学校的“法治副校长”,每次讲法治课,孩子们都觉得“脑洞大开”,会围着他要签名。

  我问:“你们对‘一号建议’很熟悉?”对方回答得特别干脆“是的”。

  因为教委要求所有学校保安重新“过滤一遍”,茄子溪中学保安也按照要求递交了很多材料。我提出能否去保安室看一看,本以为会被拒绝,未成想李燕校长亲自带我去,在这里了解到,一号建议后,各个学校都很重视,有的学校还增设了摄像头,而且在这次清理过程中,本来查录用保安有否性侵记录,却查出9名保安不符合其他条件,因而被教育部门清退。

  闲聊中,李燕对我说,因为不是重点,也许茄子溪中学并不完美,但学校帮助孩子们培养绘画、拳击特长,希望他们未来能有所建树。那份有追求、不放弃的劲头儿,让我特别感动。

  此行,从未检处长到幼儿园园长再到中学校长,清一色的“女子军团”带给我很多不一样的体验,很多“莎姐”们为未成年权益保护在默默奉献着。听说为避免二次伤害,她们已经联手医院,单独设立包括询问区、检查治疗区、心理疏导区于一体的一站式取证救助中心,让我有了新的期待。

  日记四

  蒋安杰

  3月5日,到达武汉时,天空中飘着霏霏细雨。据说,武汉已经一个多月没见到太阳了。在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未检处同志的陪同下,我们辗转到达A市检察院。

  因为是座谈会形式,气氛显得有些严肃,而且又涉及某个案件的后续,感觉会议室的空气都凝重了许多。桌子的对面坐着A市主管未检工作的副检察长,未检部负责人,B县检察院的副检察长、教育局副局长以及某镇中心学校校长。细细观察,检察官显得更放松,教育局的领导略显紧张,某校长基本是低着头、局促不安的。

  据了解,2017年11月,B县小学教师C某喝酒后回到学生宿舍楼值班,经过二楼17名女生寝室时看见学生D被子没有盖好,帮盖被子时产生淫秽想法并行动。B县公安局于2018年3月21日接到群众电话举报,立案后将C某刑拘,B县人民检察院于2018年5月以C某涉嫌猥亵儿童罪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7月2日法院一审判决C某有期徒刑3年。B县人民检察院认为一审判决未认定“在公共场所当众”这一法定量刑情节导致量刑明显不当,属适用法律错误,于2018年7月5日提出抗诉,A市人民检察院于2018年8月16日支持抗诉。此案在法院审理期间一直有不同观点,后来适逢最高人民检察院第11批指导案例下发,12月17日,A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抗诉理由成立,以猥亵儿童罪改判被告人C某有期徒刑5年。

  B县教育局领导对我说,其实,他们一直十分重视师德师风工作,此案发生后教育部门更是加大了相关工作力度。他们认为,C某所在学校主要负责人法律意识淡薄,试图掩盖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免除其校长职务,责令中心学校校长(在座)向县教育局提交书面检查,并对其诫勉谈话,本来学校中考成绩排名第一,因为此案影响综合考评排名倒数第二。

  认真听校长介绍情况,学校的地理位置在B县的东北部,地处秦淮一线北侧与河南省交会处,镇中心学校辖区直属六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学生中有部分留守儿童。为落实一号建议后教育部下发的两个通知以及从这个案件中吸取教训,他们在校园安全措施方面彻底整改。加强学校宿舍安全管理,严格男女生隔离住宿制度;严禁师生混住;对男、女生共用宿舍楼的学校,一律用铁栅栏把男女生住宿区域进行隔离;女生寝室聘请专职女宿舍管理员,宿舍管理员的房间由楼梯间改在宿舍第一个房间,以便夜间及时发现学生异动。晚上放学后,教师将学生带至公寓楼下,清点人数,和值班教师做好交接,教师不再到寝室查寝;学校与教师郑重签下《师德师风承诺书》和行为底线二十条,牢固树立不可触犯法律“高压线”的警戒意识等。 

  我并没有与这个校长做过多交流,但从一进门到离开A市检察院,我都能感受到他内心的压力和真诚,也能感受到检察机关与教育部门释放的善意,如果他们没有足够的勇气来介绍这个案件,我又何以了解一号建议落实的真况呢?

  日记五

  蒋安杰

  3月6日,在奔往机场回北京的路上,听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未检处长夏红介绍,湖北省在落实一号建议时,认识到需要推动更多的有未成年人保护职责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将一号建议继续延伸,牵头起草了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民政厅、省司法厅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的工作办法,正在送相关部门会签,我感觉特别振奋。

  今日惊蛰,春雷一鸣,万象更新。我查了查,有关描述惊蛰节气的诗词很多。我自己比较喜欢惊雷一声,将万物从睡梦中唤醒,却让远山更远、净水空灵的那份意境……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