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分系列卫星显神威:测污染、促农业、观气象

2019年03月21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高分五号、高分六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1日电 题:高分系列卫星显神威:测污染、促农业、观气象

  作者 郭超凯

  3月21日,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高分五号和高分六号两颗卫星正式投入使用。自2013年4月26日高分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升空以来,已有高分二号、高分三号、高分四号、高分五号、高分六号等“高分家族成员”相继步入太空,造福人类。

  高分系列卫星的在轨服役,标志着中国遥感卫星进入了亚米级时代,显著提升了中国对地遥感观测能力,并在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农业生产、气象监测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测污染:填补国产卫星无法探测大气污染气体的空白

  环境遥感监测业务运行需要大量的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和高光谱分辨率的数据。此前中国对污染气体和温室气体的监测主要依赖国外卫星,高分五号的使用填补了国产卫星无法有效探测区域大气污染气体的空白,通过对大气污染气体、温室气体、气溶胶等物理要素的监测,动态反映中国大气污染状况。

  据介绍,高分五号是高分专项中唯一一颗实现高光谱分辨率的对地观测卫星,是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能力的重要标志。与高分一号、二号、四号多谱段卫星和高分三号雷达卫星不同,该卫星作为中国国内民用光谱分辨率最高的卫星,可获取从紫外到长波红外谱段的高光谱分辨率星载遥感数据,卫星搭载了4个大气环境探测和2个水体陆地探测载荷。

  中国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综合部副主任赵少华表示,高分五号卫星对于动态监测中国大气污染状况、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高分五号的使用有效缓解对国外数据的依赖。该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周春艳介绍,去年11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他们利用高分五号卫星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对长三角地区污染气体进行了监测,为进博会的空气质量保障提供了支撑。

  促农业:高分专项已颁布6项农业行业标准

  遥感现已成为农业农村生产和宏观管理的重要信息数据源。高分专项的实施,特别是高分卫星行业应用数据政策,打破了多年来农业遥感业务运行系统中高分辨率遥感数据依赖外国卫星的局面,这其中,高分六号卫星由于在农业遥感业务的突出表现被誉为“中国农业一号卫星”。

  据介绍,在高分农业应用示范过程中,中国农业农村部以科研促应用、以应用带科研的思路,研制开发了一批紧扣业务化需求的专题产品,形成了近30项高分应用技术标准,其中6项已颁布为农业行业标准。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所长周清波表示,高分六号的技术和数据成果已应用在2018年的玉米大豆面积监测、2018年安徽洪涝灾害作物损失评价、部分地区果园和设施农业分布调查、2019年冬小麦和大蒜等作物面积监测、农村人居环境监测等工作中。

  目前,在轨高分卫星数据已成为农业遥感的主要数据源之一,广泛应用于农作物估产、农业资源调查、农业工程规划与项目管理等领域中。

  观气象:有效提升中国气象应急服务能力

  面对近年来复杂严峻的天气气候形势和防汛抗洪救灾任务,高分系列卫星在气象业务服务中应用效果显著,有效提升了气象应急服务能力,在气象防灾减灾的决策及公众服务中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中国气象局利用高分一号、二号、三号、四号等高分辨率卫星数据在台风、暴雨、龙卷、洪涝、火灾、霾等灾害天气和地震、滑坡等灾害评估工作中开展了大量的应用。而高分五号的高光谱数据将用于全球气候变化,臭氧层的消耗以及恢复等气候和大气化学过程的监测和研究。

  此外,中国气象局利用高分系列卫星资料发布了大量的有价值的《台风监测报告》《暴雨强对流监测报告》《火情监测报告》等各类监测报告,其中多期被中国气象局以两办刊物、重要气候信息、重大气象专报等形式引用上报中国国务院,部分高分产品应用服务材料还被国务院防汛、农业等专题工作会议材料引用,凸显高分卫星在气象决策服务中的应用价值。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卫星中心研究员王维和表示,中国气象局积极推动高分卫星产品在公共服务中的应用,多次在央视《天气预报》《焦点访谈》节目以及媒体重点关注的重大天气、生态环境事件报道中使用高分卫星监测产品,显著提高高分卫星在社会公众中的关注度。(完)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