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范家小学是农村教育的乌托邦?

2019年03月25日 06: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范家小学是农村教育的乌托邦?

  范家小学的课间,学生们一拥而上,抱住老师的脚就不撒手。张平原/摄

  范家小学到底是不是农村教育的乌托邦?图为范家小学的教室。张平原/摄

  2月18日,《中国青年报》刊发了《从范家小学看乡村教育的应然与实然》一文,陆建国先生提出了一个问题:像范家小学这样的学校是否“具有普遍推广的可能性”。他有两点质疑:一是范家小学的硬件较好;二是范家小学的生师比较高,所以他认为范家小学是“资源供给充分的前提下,采取小班教学的模式”的特例。感谢陆先生对范家小学的关注,我也想就此问题进行商榷。

  何帆教授在他的新作《变量》里称范家小学是“中国教育理念最先进的学校”。其实,对这一结论,我也觉得有点夸张。当然,这是因为他看到我们在偏僻的农村,能为乡村教育作出一点点成绩,为我们感到高兴。但是,我认为只有最适合自身条件的学校,没有最好的学校,很难评判城里学校还是农村学校更先进,也没有办法按照统一的标准评估学校的水平,更没有必要按照一种模式去复制学校教育。

  最近几年,在政府和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帮助下,范家小学的硬件条件确实得到了改善,这对我们全校师生都是一种鼓励。但是,我们以前的配置远远不如现在,当时,我们也没有因为条件艰苦就放弃办学信念。换个角度去思考,如果我们现在抽掉学生的平板电脑、教室里的空调和沙发,范家小学就不是好学校了吗?我是不同意这样的判断的。在我看来,我们学校最宝贵的资产不是硬件,而是一个有利于孩子成长的氛围,一个能够给孩子平等、包容、自由、安全的心理环境。

  假如我说好学校是有能力容纳一些混乱的学校、是不把此学生与彼学生进行比较的学校,是不对学生挑三拣四的学校、是一所没有近视眼的学校……这一判断错了吗?范家小学就是这样一所学校。俗话说,用钱能办的事那都不算事儿。用钱能办好的学校,村大爷也能办。不好的学校从门头铺金铺银,全校红地毯,也不算好教育,顶多也就是个土豪。我们在范家小学追求的目标,并不是把学校置办得更豪华,而是给农村学校提供一个最低成本的办学启发。

  如果认为范家小学就是因为生师比较高,老师才能更从容不迫地照顾好每一个孩子,那也是一种误解。事实上,这里除了43个小学生还有28个幼儿呢,39个住校学生(含6个幼儿),教师人均每周24.6课时,平时全都住在学校,不仅给孩子们上课,还要照顾孩子们的生活,带他们洗澡,有时候还要给小孩子洗粑粑,半夜三更送孩子去19公里以外的镇医院,等等。13个教师,多吗?像范家小学这样在距离县城40公里的深山沟里,要留住一个老师有多么不容易,要留住一群优秀的教师,更难。这里老师的工作量丝毫不比城里大班的任课老师少,他们能够坚守在这里,更多的是因为对孩子们有了感情,我们这一批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的老师,彼此甘苦与共,舍不得离开这种温暖的家的感觉。

  文章还讲到,范家小学农村孩子起点低,所以我们就不追求成绩,担心我们会荒废了农村孩子的学业。我的确是说过不以分数为目标,但这并不等于放弃孩子对知识的学习。我确实给了孩子们很多玩耍的时间,一个学期只需要完成教育局核定的教辅资料就可以了。我们还允许孩子们考3次,哪一次考得好,就作为最后的成绩。孩子考100分我们学校不奖励,考22分,我们学校也不批评。学生的考试结果与老师的绩效也没有关系。这种看似“放羊”的教育方式并没有让孩子放任自流,相反,我们的孩子都是盼望考试的,没一个会有厌学情绪。我们的学生升入初中之后,并不比那些只会刷题的孩子学习成绩差,而且,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们的孩子更爱学习,更会学习。我们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和信心,维护孩子可持续的学习力。因为,这才是义务教育的重要任务,才是爱,才是责任和担当。

  文中还说,“乡村学校,是他们获取教育资源的唯一渠道。不像城市,校外培训机构繁多,教育资源供给丰富,完全能够堤内损失堤外补”。的确,我们农村学校在一些教育资源上比城里更稀缺,但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啊。而且,在这个信息化时代,我们的孩子获取知识的能力在提高。我们也在努力通过网络教学、把老师送出去进修等方式,缩小自己和大城市的差距。不过,农村学校也有自己的长处。农村孩子在一起玩耍的时间更多,玩耍是每一个儿童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是儿童可持续学习力的必要保障,是儿童完成社会化的重要渠道。通过我的观察,我发现我们的孩子在跟同龄人交流、跟客人们交流的时候,非常有自信心,善于表达自己、善于跟别人合作。这方面的能力,对他们未来的成长可能会比成绩好更重要啊。在把孩子们培养成一个自立、自尊、爱祖国、爱人民的好公民方面,我丝毫不觉得农村学校跟城里学校比有什么劣势,我们的孩子长大成人后,个个都会是棒棒的。

  文中还说,“中国现阶段的实力和财力”不足,“脱离了宏大的历史背景和国情社情,孤立地谈教育理想,拔高国民对于现阶段教育模式的期许”,容易“自欺欺人”。我对这个说法持保留态度。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各条战线的发展非常迅猛,我们理应对教育有更高的期许啊!每一个父母都会对孩子的教育有期许,这种期许是理所应有的,怎么会是被拔高了的呢?如果我们不能“拔高”对教育的期许,难道让我们降低对教育的期许?如果我们教育工作者都不敢谈理想,那谁还会对教育的未来抱有希望呢?

  在我看来,舆论对范家小学的鼓励,更多的是因为我们的一点点努力,唤醒了人们对教育的理想和期许,点燃了人们对教育改革的希望,让更多的人能够讨论、反思我们过去的教育模式中存在的问题,让更多的人不再坐着哀叹,而是起来行动,在祖国的每一个角落、在学校的每一个教室,汇集各种资源、交流各种经验、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勇于尝试、勇于创新。这不是改变教育现状的最好办法吗?这不是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以身作则,给孩子做出的最好榜样吗?

  张平原(四川省广元市范家小学校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