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飚:西藏融入现代社会的步伐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2019年03月31日 08:44 来源:统战部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心声】马飚:西藏融入现代社会的发展步伐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2019年3月28日,首都各界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央和国家机关、解放军有关部门、涉藏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在西藏工作过的老领导参加会议,热烈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0周年。即日起,“统战新语”陆续刊发与会代表发言,让我们在学习交流中, 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开创未来,继续把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向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进之际,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首都各界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0周年座谈会,纪念西藏平息叛乱、实行民主改革60周年,意义十分重大。

  6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坚决平息西藏反动武装叛乱的同时,在西藏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群众性民主改革运动,使西藏彻底废除了旧封建农奴制,百万农奴从此获得了人身自由,成为新西藏和新中国的主人,在中国乃至世界人权史上具有深远影响。

  60年弹指一挥间,今天西藏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也迎来了历史最好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2018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突破1400亿元,连续2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1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达到11600元左右。贫困人口减少到15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6%以下,5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今天的西藏,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生态良好、民生改善、边防稳固,正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回顾历史,我们深刻地认识到:

  一要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西藏和平解放、实行民主改革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西藏各族人民翻身作主人的历史。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又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也是西藏自治区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决战决胜之年。无论是向落后的社会制度宣战,还是向贫困宣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都是西藏人民过上幸福而有尊严生活的根本保证。在西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更加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落实党的治藏方略,牢牢把握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牢牢把握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继续发扬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不断推动西藏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二要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强交往交流交融是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实现共同繁荣的核心举措,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不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我们要积极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通畅、便利,为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我们要不断增强西藏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民族群众心中生根发芽,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雪域高原绽放。

  三要旗帜鲜明同一切分裂国家的势力作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要巩固西藏民主改革成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就要旗帜鲜明地同企图把西藏拖回到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的达赖集团及其幕后势力作斗争,坚决打击一切图谋分裂中国的破坏活动。经历过严冬的人,最知道太阳的温暖。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就是要告诉世界:西藏融入现代社会的发展步伐是任何反动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任何想将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的任何图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西藏永远是中国主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人民永远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

  四要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五是大力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到2020年西藏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富民兴藏,就是要把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作为兴藏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和民生改善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西藏民主改革6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已经载入史册,西藏更加辉煌的美好明天需要我们共同去创造。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伟大胜利,谱写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新篇章!

  马飚

  (作者系全国政协副主席)

【编辑:房家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