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汕特别区:从粤东“经济洼地”到大湾区东部门户

2019年04月04日 08: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深圳4月4日电 题:从粤东“经济洼地”到大湾区东部门户——深汕特别区奏响发展动能转换“变奏曲”

  新华社记者周科、王晓丹

  相当于深圳四分之一的土地面积、拥有山海河湖等重要自然资源……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作为深圳的一块“飞地”,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特别区”)正借助深圳的资源优势融入国家战略,聚力项目建设加速动能转换,努力将曾经的粤东“经济洼地”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门户区。

  打破藩篱 融入“10+1”区管理体系

  深圳向东60公里,穿越惠州,便是深汕特别区。它是海陆丰革命老区,也曾经是粤东的“经济洼地”,地广人稀,风景秀丽,集聚了客家、疍家、畲族等族群在这片土地上融合繁衍。

  深汕特别区前身是2008年成立的深圳(汕尾)产业转移工业园,由汕尾市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共建。2011年2月,广东省委、省政府批复《深汕(尾)特别合作区基本框架方案》,正式设立深汕特别合作区。

  2017年9月21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汕特别合作区体制机制调整方案的批复》,正式确认深汕特别区纳入深圳市“10+1”区管理体系。

  2018年12月16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成立揭牌,开启了由深圳市全面负责建设管理的新时代。该区规划范围包括汕尾市海丰县鹅埠、鲘门、小漠、赤石四镇,总面积468.3平方公里,海岸线长50.9公里,户籍人口7.73万人,海域面积1152平方公里。

  “由两地齐抓共管到深圳单独管理,体制机制调整理顺后,深汕特别区这一‘飞地’既没有触动行政隶属关系,又能打破行政藩篱,引导区域资源进行跨区域的合理配置和运行的跨界高效管理,具有前瞻性和巨大发展潜力。”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说。

  释放动能 高新技术项目加速集聚

  2019年元宵节刚过,深汕特别合作区易能电器有限公司的5条生产线已是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对变频器半成品进行加工,一台台型号不一的变频器成品摆在车间,准备交付客户。

  作为家电、电梯、制造业加工机器、工业机器人等产品都要用到的零部件,易能电器生产的变频器已经走向海外5个国家和地区,客户超过600家。

  公司副经理李波介绍,为了扩大产能,公司将生产基地从深圳宝安区搬到深汕特别区。尽管厂房在2018年底才投产,但是订单“多得烫手”。“今年春节,公司只放了7天假,在以前要休息20多天才开工。”

  李波说,“接下来,我们将打造全自动生产线,预计2019年销售额将达2亿元。”

  在深圳,企业发展受限于土地空间。与易能一样,到处找地的威可特熔断器有限公司,从深圳龙岗区搬到深汕特别区投产不久,便准备与德国百年测试公司合作共建南中国容量最大短路实验室,威可特公司70%的产品直接或间接出口到欧盟地区。

  近年,腾讯云计算中心、华润新一代数据中心、万泽航空发动机特种材料生产基地陆续入驻深汕特别区……电子设备及电子产品制造、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目前,深汕特别区已供地产业项目71个,其中64个来自深圳市,各类投资已经达到1200亿元,其中深圳市财政投入70亿元。

  抢抓机遇 建设大湾区东部门户区

  从莲花山脉向南眺望,一条中轴线穿城而过,直抵南海红海湾。山、海、河、温泉、湿地汇聚,让深汕特别区更添山水人文气息。

  “我们的规划是‘一心两轴三带四组团’总体空间布局和‘东南西北中’五大组团产业布局。”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说,进入发展“快车道”的深汕特别区,还处于创业初期,深汕特别区将以“创新引领发展、实干再造新城”为发展理念,以“总部+基地、研发+生产”为发展模式,以“规划引领、基础先行、平台带动、产城融合”为发展思路,努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门户区、粤东沿海经济带新中心、深圳自主创新拓展区、现代化国际性滨海智慧新城。

  城市方面,位于深汕特别区中部的中心区将打造高端商务区和政务区,东南西北组团将打造科教研发区和未来产业区、新兴海港商贸区和滨海生态旅游区、先进制造集聚区、康养度假区。

  交通方面,深汕特别区内外海陆空铁立体交通体系,客货运港口和机场也在规划蓝图中。几年后,已开通的深汕高速、厦深铁路和正在规划建设的广汕铁路、深汕城际轨道将贯穿深汕特别区,东、西高铁大通道将畅行无阻。

  2018年,深汕特别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3.1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6.7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6.92亿元。深汕特别区提出,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2%以上。

  产业集聚开始形成,基础设施逐步推进,城市骨架初见雏形……深汕湾畔,春潮澎湃。不久的未来,一座独具魅力的滨海新城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编辑:郭泽华】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