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改革逐浪再出发

2019年04月20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海南改革逐浪再出发
    图为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一角。 张梓 摄

  中新网海口4月20日电 (记者 张梓)《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于2018年4月印发;同年10月,《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出台。一年来,海南省围绕“三区一中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定位,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多点突破、纵深推进。

  中新网记者近日随由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和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记协联合组织的“增强四力 提高本领”中央媒体海南行主题采访团,与40多名青年编辑记者深入海南各地调研采访,见证和感受海南改革再出发的步伐。

图为海南三亚国际免税城。张梓 摄
图为海南三亚国际免税城。张梓 摄

  ——主动转型,经济发展质量更高

  海南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副主任朱炼在海口介绍说,2018年,海南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3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剔除房地产业后增长7.6%;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381家,增长46.1%,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海南省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合作共建的海南生态软件园位于海口西侧老城经济开发区,目前已完成一期开发与招商工作,建成100万平方米产业载体,2018年新增入园企业1112家,入园企业总数达到3593家,其中包括华为、腾讯、百度、360、迅雷等一批龙头企业和火币中国、视联动力等一批新锐企业。2018年园区实现税收20.28亿元,同比增长41.71%,提前两年完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海南省政府合作目标,成功探索培育新产业的创新发展之路。

图为海南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沙美村的美丽风光。张梓 摄
图为海南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沙美村的美丽风光。张梓 摄

  ——充分借助国家主场外交平台,搭建国际交流合作桥梁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举办不仅让一个渔港小镇名扬四海,更为整个海南省的对外交流合作搭建了桥梁。据朱炼介绍,2018年海南省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12.7%,新设外资企业167个,增长92%。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我国第一家以国际医疗旅游服务、低碳生态社区和国际组织聚集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级开发园区,被赋予多项优惠政策,可概括为四个“特许”:特许医疗——医疗技术、医疗器械和药品特许准入;特许研究——开展干细胞临床运用等前沿医疗技术研究项目;特许经营——放宽部分医疗审批权,允许境外资本进入和经营;特许国际交流——允许引入和创建国际组织,承办国际会议。当地利用四个“特许”,在园区内探索实现全球商业医疗保险结算等改革措施,同时探索实现从以治疗为主的传统医疗成功转向医养结合、以高端疗养为主的新型医疗,为我国医疗体制改革作出积极探索。

  海南省还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升级,新增设海口免税店、博鳌免税店,实现离岛旅客全覆盖,拉动免税购物消费增长。2018年售出离岛免税品共计1300多万件,销售金额101亿元、购买人次288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6%、20%。今年1-3月离岛免税品销售额42.17亿元,购物人数113.53万人次。

  ——推进改革,生态环境更好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确保海南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如2019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言,在海南,打造“金山银山”与留住“绿水青山”正在同步推进。2018年海南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8.4%,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由上年的18微克/立方米降到17微克/立方米。为保护生态环境,海南省持续推进相关先导性项目落实,于今年2月发布了《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宣布海南自2019年起分种类逐步推进全面“禁塑”。一系列“最严”举措也陆续出台:力争到2020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实现秸秆全面禁烧目标;到2025年底前,全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列入《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试行)》的塑料制品;到2030年全岛私人领域新增和更换新能源汽车占比100%,全省全面“禁售燃油车”……可以说,海南正在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上不断探索前行。(完)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