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先行先试深化改革 上海这条“探索之路”走得如何

2019年04月21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先行先试深化改革上海这条“探索之路”走得如何
    上海“一网通办”APP命名“随申办市民云”。 康玉湛 摄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先行先试深化改革 上海这条“探索之路”走得如何

  中新网上海4月21日电 (王子涛 许婧)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上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国家发展成就的生动缩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超大城市发展新路。

  通过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经济金融的制度改革创新以及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等,上海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一网通办”让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找政府办事,能否像“网购”一样方便?上海用改革新探索给出答案:可以!

  “一网通办”通俗地说,就是面向企业和市民的所有政务服务都“进一网、能通办”。这个“一网”,是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政务服务网络。

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 王子涛 摄
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 王子涛 摄

  上海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在给企业市民办事带来“网购”体验的同时,也推动政府的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一网通办”工作推进会议上指出,要把“一网通办”作为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突破口。“一网通办”是政府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是政府管理体制机制的重大制度性变革,是政府服务模式的颠覆性创新。

  “数据归集技术层面不难,难的是各部门能否把数据和信息拿出来共享。”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朱宗尧说,上海依法推进跨部门的信息归集,明确公共管理和服务机构在履职过程中获取的公共数据,由市大数据中心按照应用需求列出数据清单集中统一管理,实行业务流程再造。

  目前,“一网通办”已接入1339项政务服务事项,90%的网上办事事项实现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99%的民生服务事项实现了全市通办。2019年,上海“一网通办”计划新增100个企业主题式服务,让政务服务的“货架”更丰富。

  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不断深化

  位于上海金桥开发区的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不久前收到了中水八局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项目购买挖掘机的首付款,首次走通了离岸贸易的全流程。沃尔沃试点案例是上海自贸区金融制度创新的典型,这单跨境结算业务在全国尚属首例。

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内会写毛笔字的机器人。 王子涛 摄
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内会写毛笔字的机器人。 王子涛 摄

  “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是国家战略,也是上海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突破口。”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指出,挂牌成立以来,上海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5.9万家,超过挂牌前20多年的总和。累计12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彰显了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以前一家企业办理船舶离港手续,一般需要窗口办理盖章,纸质许可证递送船长。现在通过中国(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可将办理时间从2天减至2小时,进口货物申报也从1天缩短至半小时。

  2014年在全国率先推出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上海自贸区2013年挂牌后贸易监管制度创新的重要内容。借助这个窗口,企业可减少重复申报项目,简化申报流程,从而节省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

  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去年,上海与苏浙皖三省共同组建了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一批民生服务工程,推动共建G60科创走廊、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等一批区域合作平台。

  在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一楼大厅的屏幕上,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张辉展示了一张电子地图,图上有浦东新区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市的所有企业。张辉介绍,未来还将不断优化更新,甚至做出长三角上市地图。

  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4月10日在浦东张江科学城举行了启用仪式。作为承担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科创板两大任务的载体,基地发挥金融要素市场集聚辐射功能,满足长三角企业多层次融资需求。

  在上海松江,政府正计划借助G60科创走廊建设,让更多的政务服务在长三角实现跨区域“一网通办”。

  “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已经将G60科创走廊纳入其中。”上海市松江区副区长、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高奕奕透露,目前G60科创走廊上的九个城市(区)实现了跨城市的证照审批办理,未来还将有更多事项加入。(完)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