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带一路”上的青春“建证”:世界地标里的“中国建造”

2019年04月24日 12:4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 

  编者按: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建设正式启动,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年多来取得耀眼成绩,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与赞赏。今天,我们走近带着“中国品牌”“中国标准”在“一带一路”沿线打造超级工程的青年工程师、青年建造工人,听听他们砥砺奋斗擦亮“国家名片”的心里话!

东非最大港口:吉布提多哈雷港口

  作为亚洲通往欧洲和非洲的海上必经之地,吉布提已经成为亚非欧市场的重要连结点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西线的联通要塞。吉布提多哈雷港口是中国建筑在海外水工市场领域承接的第一个项目。

  讲述人:傅瞿鸥

吉布提多哈雷港口项目效果图。资料图

  我是傅瞿鸥,中国建筑旗下中建港务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在吉布提,除了滨海地带,多是沙漠和荒原,高温季长达六个月,最高气温可达50摄氏度。可以说,高温下的吉布提就是“天然桑拿室”。工人兄弟休息时,脱下鞋子竟倒出两汪汗水来。但没有人叫苦,没有人喊累,更没有人逃跑。

傅瞿鸥(右二)在项目建设现场。资料图

  这里的土地贫瘠,连一棵青菜都长不出来,在项目部,吃素就成为了一种奢望。星期一买回来的大白菜,每天剥下一层叶子,到了星期六招待客人,说是请客人吃菜心,实际上是没办法,菜叶子已经没有了。但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这帮兄弟靠每天吃马铃薯坚持下来了!

  我常常喜欢对同事们说,能在如此贫瘠的土地上建成这样的港口,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对接公司的老总Moussa Rayaleh Waberi说:“我喜欢和中国人做生意——他们把希望带给了吉布提,让吉布提有信心成为非洲的新加坡。”

  中刚建交以来两国之间最大的合作项目:

  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

  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项目是连接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Brazzaville)和经济中心黑角(Pointe-Noire)之间的一条交通要道,全长约536公里,是中刚建交以来两国之间最大、最重要的合作项目,被誉为刚果(布)的“梦想之路”。

  讲述人:徐桧

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项目。资料图

  我是徐桧,中国建筑刚果(布)公路项目助理总经理、董事会秘书。2013年,我来到刚果(布),这里旱季干涸,雨季湿热,一遇暴雨便山洪泛滥,气候十分恶劣。曾经工作在最艰苦的马永贝森林区的同事说,有一次因为大雨,水车没有办法送达营地,全营地就喝了一个星期的雨水。等到水车送到现场的那天,整个营地的人像过年一样欢呼!

  在马永贝森林区,蚊虫蛇蚁无处不在,工人们经常被咬得浑身没有好地方;伤寒、疟疾也成了家常便饭,工期内,平均每个人都染疾两次左右……即便如此,中国建设者没一个退缩,仍通宵达旦地干活,过去,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和经济中心黑角两城之间每天往来车辆只有100多辆,新路修通后,每天通行车辆可达4000辆,通行时间也从原来的一周缩短至6个小时,“天堑”变“坦途”!

徐桧(中)在法国招聘。资料图

  2016年3月1日,刚果(布)国家1号公路正式通车,公路沿线数万民众相聚欢庆,这是我们历时八年克服艰难困苦,帮助刚果(布)圆百年梦想的最好回馈……刚果(布)总统萨苏出席通车仪式,称赞中国建筑是“劈山的人,圆了我们几代人的梦想”!

  获得莫斯科建筑业质量最高奖项目:

  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

  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是目前在俄罗斯唯一一个由中方投资、组织规划、设计、建设并经营的项目,既是中俄务实合作标志性项目,又是“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对接的旗舰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创业的总部基地。

  讲述人:刘志刚

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效果图。资料图

  我是刘志刚,中国建筑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经理。这个项目在启动时,莫斯科市同步启动了当地轻轨建设工程。轻轨距项目施工地点最近的地方只有19米,为了不影响轻轨工程,莫斯科铁路局要求:基坑的变形范围不能超过20毫米。

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经理刘志刚(左一)。资料图

  对于工期紧张的项目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我也为此苦闷了多日。好在有其他项目的同事遇到过这类难题。我们紧急请教了公司有经验的老员工,制订了一套全新的基坑支护方案——中心岛结合局部做基坑支护,每做一步都要进行支撑。10个月的时间里,项目员工小心翼翼地经营着这个工程,保证了基坑的变形量处于限定范围内!严格的莫斯科铁路局此时也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

  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项目

  巴基斯坦白沙瓦-卡拉奇(苏库尔-木尔坦段)高速公路项目(简称PKM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全长1152公里。其中的苏库尔至木尔坦段全长393公里,全线按照双向6车道、时速120公里标准设计,是连接巴基斯坦南北的经济大动脉,也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讲述人:赵亚素

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项目。资料图

  我是赵亚素,中国建筑巴基斯坦PKM项目合约商务部经理。2016年,项目正式开工,为了保证项目建设期间的物资材料供应,我带领部门同事多方寻找资源,实施属地化采购,带动当地的发展。

  项目建设所需物资很多,如土方9000万立方米,碎石1400万立方米,柴油5.25亿升,钢材约19万吨,水泥约75万吨,上述物资优先从当地采购。同时,项目与当地合作开发取土场531个、采石场129个,工程涉及当地企业逾千家,促进了当地经济及相关产业发展。

赵亚素站在“一带一路”宣传牌前留影。资料图

  One road,one family(同一条路,同一个家),是全体项目员工的共同心声,项目曾直接为巴基斯坦创造就业岗位23000多个,为巴基斯坦培养了4500余名设备操作人员,2300余名管理和技术人员,一大批当地农民转变为巴基斯坦现代产业工人……

  时任巴基斯坦总理沙希德·哈坎·阿巴西出席部分路段提前通车仪式时说,“通过同中方合作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巴基斯坦社会经济领域的发展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五年多来,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道,在港口、铁路、公路、电力、航空、通信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合作,有效提升了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成果超出预期。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书写国际合作共赢的恢宏篇章,一座座大楼拔地而起,一大批民生工程圆满落成,一次次为各国打造可持续城市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他们是中国建造者,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绘制着“一带一路”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心中有梦,脚下有路。中国建造者一直在路上。(记者 方瑞 杨月 实习记者 曹若鸿)

【编辑:邢天然】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