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首次举办 组织千场“一对一”洽谈

2019年04月26日 02: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企业家大会组织千场“一对一”洽谈

  “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首次举办;90家世界500强企业、78家中国500强企业以及中小企业参与

  4月25日,“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现场。A10-A11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4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发言。

  4月2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发言。

  4月25日,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在“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发言。

  作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新亮点之一,昨天,“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首次亮相。

  本次企业家大会由中国贸促会、全国工商联、国务院国资委共同主办,旨在为各国工商界搭建沟通交流、对接合作、项目签约、深化合作的平台。除中方与会代表之外,共有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和工商界近900名代表参会,共话“一带一路”合作新机遇。

  这些参会企业既涉及能源、化工、建筑、农业等传统领域,同时也涉及跨境电子商务、绿色能源等新兴产业;既有一大批中外行业领军企业,包括世界500强90家、中国500强78家,也有部分具有代表性的中小企业。

  全体会议后,大会又举行了项目签约和对接洽谈,与会企业签署了一批涉及领域宽、覆盖国别广、基础作用大、示范效应强、民生工程多的项目合作协议,分行业、分时段组织了近千场“一对一”对接洽谈。

  数说“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与脱贫

  世界银行发布研究文章指出,“一带一路”相关投资可以额外帮助全球多达34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其中2940万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一带一路”的“朋友圈”

  与欧盟“容克计划”、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发展之路”、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波兰“琥珀之路”等众多发展战略积极对接。6年来,中国已经与126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0多份政府间合作文件。

  “一带一路”的大数据

  6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一带一路”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超过900亿美元;同沿线国家共同建设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上缴东道国税收2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

  “一带一路”与民营企业

  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超6000多亿美元;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274家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与中央企业

  中央企业共承担“一带一路”建设项目3120个。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

  鼓励央企与沿线国家企业合作

  昨天,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在发言中透露,到目前为止,中央企业共承担“一带一路”建设项目3120个;中央企业将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肖亚庆介绍,到目前为止,中央企业共承担“一带一路”建设项目3120个。通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央企业加快了自身国际化进程,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促进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带动了当地就业,改善了生活环境,推动了经济增长。同时,也为当地产品走向中国、走向世界打开了方便之门,增强了贸易往来、要素流动和人文交流,在促进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肖亚庆还指出,中央企业将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我们鼓励中央企业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各类企业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组建联合体、合资公司、产业联盟和实施总分包等各种形式,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既可以在双方市场开展合作,也可以一起开发第三方市场,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外的市场,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开放合作新格局。”肖亚庆称。

  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

  民企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主力军

  昨天,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发言中表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中国民营企业积极走出国门,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

  高云龙表示,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实践者和受益者。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高云龙说:“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向心力”不断增强。“希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共同制定细化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在航运、金融、税收、能源、文化、智库、媒体等专业领域建立一系列双边、多边合作平台,为企业间交流合作及项目实施提供更多政策支持。”

  同时,6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一带一路”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超过900亿美元。

  “中国民营企业积极走出国门,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高云龙称。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超6000多亿美元;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274家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其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泰国罗勇工业园区”都是中国民营企业参与建设的合作园区典范。

  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

  商量好建设好运营好重大项目

  昨天,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在发言中表示,要促进中外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

  高燕称,工商界是“一带一路”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主力军。“我们要按照习近平主席同各国领导人一道擘画的‘一带一路’新蓝图,促进中外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参与,汇集工商力量,共建‘一带一路’,使各国政策沟通更有力,设施联通更高效,贸易更畅通,资金更融通,民心更相通。”

  同时,高燕站在工商界角度提三点建议:一是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中结出新成果。商量好、建设好、运营好重大项目,依托项目驱动合作,是各国工商界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经济合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二是在“一带一路”提质升级中拓展新空间。各国企业要善于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开创发展新机遇,探索合作新模式,充分释放互补优势和协同效应,带动更多企业创新、联动、包容发展。三是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中展现新作为。各国贸促机构和商协会要搭建更多贸易促进平台,拓展纠纷预防、调解、仲裁等商事法律服务,推动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中国贸促会正在推动筹建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已得到国内外40多家工商会和法律服务机构支持。

  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

  支持中小企业对华出口

  昨天,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上,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阿兰察·冈萨雷斯在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不应该只属于1%的大企业,也应该成为剩下的99%的经济中的主体。同时,国际贸易中心会支持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中小企业,让他们更好地对华出口。

  “‘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值得大家欢迎的创新,它反映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私营部门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于‘一带一路’的成功不可或缺。”冈萨雷斯认为,只有私营部门的参与,包括中国和外国私营部门的参与,才能促进“一带一路”长期的发展和活力。“只有政府是不可能解决所有发展的挑战和问题的,他们需要私营部门的贡献和支持。但是,私营部门也是可以从中获益的,参与‘一带一路’他们也获益良多。”冈萨雷斯举例称,南南之间的贸易,在十年前只占到全球贸易的15%,今天已经超过了20%;南南之间的投资,十年前只占到全球的20%,今天已经超过了50%。

  同时,冈萨雷斯指出,“一带一路”不应该只属于1%的大企业,也应该成为剩下的99%的经济中的主体,“也就是中小企业,让他们参与进来,他们是经济活动的骨干”。冈萨雷斯认为,有很多年轻的、女性的企业家初创公司,也应该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来。

  冈萨雷斯表示,国际贸易中心会继续作为“一带一路”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在以下三个方面去做工作,一是会支持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中小企业,让他们更好地对华出口;二是帮助中国的投资者与外国的商机连接起来;三是促进“一带一路”电子发展的机遇。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该轮到汽车走出去了”

  作为中国品牌汽车的代表人物之一,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受邀出席昨天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魏建军直言“一带一路”给汽车乃至多个产业、行业带来了很多价值,现在“也应该轮到汽车走出去了。”

  在魏建军看来,“一带一路”给汽车乃至多个产业、行业带来了很多价值,包括经济环境持续向好、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便利、国家金融政策支持等。“国家的背书、国家的力量实际上给了我们很多的资源,我相信未来困难是有的,也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但是要比以前走得更加顺畅,这是肯定的。”

  魏建军认为,让汽车产业走出去是作为汽车人应该有的责任,即使道路坎坷,我们一定要有这个信心。中国车企走出去最关键的就是机遇,同时要防范风险,不能按照中国的思维方式考虑。除了要注意贸易摩擦、政治摩擦,其他方面要靠企业自己,包括品牌竞争力等。

  “中国企业要给其他国家带来价值,要尊重对方的法律、文化、习惯。”同时,魏建军认为,中国汽车走出去要以品牌为先。“尤其是在欠发达国家,汽车是非常理性的耐用消费品,品牌力上不去,光卖性价比一定会给后续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新京报记者 张洁

【编辑:房家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