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把握新时代青年运动的主题和方向

2019年05月05日 16: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参与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思考和研究,正确把握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和方向,对于发扬五四精神,动员激励广大青年为完成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把握新时代青年运动的主题和方向,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研究,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引导新时代青年坚定“四个自信”

  历史是一面镜子,历史也是一位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高度概括了五四运动的里程碑意义: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五四运动是个宝藏,我们要倍加珍爱,努力从中挖掘出其富含的精神价值。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加强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研究,深刻揭示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必须坚持大历史观,坚持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相统一,坚持政治史、思想史、文化史、社会史相结合,从历史的纵深、社会的脉动中总结规律,揭示趋势,寻找真理,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引导新时代青年以史为鉴、以史为师,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把握新时代青年运动的主题和方向,必须加强对五四精神时代价值的研究,深入揭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意义和要求,照亮新时代青年前行的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要结合五四运动以来100年的历史,深入研究发扬五四精神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要把研究五四精神同研究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统一起来,同研究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统一起来,使之成为激励人民奋勇前进的磅礴精神力量,让五四精神不断散发新的时代光芒,成为指引新时代青年奋力前行的火炬,成为新时代青年加强自我修炼的标尺,使他们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激励他们育爱国情、立强国志、践报国行,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永久奋斗中成就出彩人生。

  把握新时代青年运动的主题和方向,必须加强对五四以来青年运动的研究,让新时代的青年深刻把握和自觉运用青年运动发展的规律指导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100年来的中国青年运动,波澜壮阔,成绩巨大,需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总结经验教训,探寻本质规律。从“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青年运动始终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从这100年的青年运动中,我们要阐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青年运动的关系,加强对新时代青年的政治引领;回答好为什么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和方向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为什么当代青年必须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准当代中国青年运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着力点,引导新时代青年把人生奋斗汇入时代洪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把握新时代青年运动的主题和方向,必须加强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研究,明确当代青年的使命,激励青年在历史的接力赛中跑好自己这一棒

  研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的时代背景,历史进程,发展脉络;“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结构和丰富涵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标与要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的条件和标志;“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新时代青年运动应该如何连结,与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的内在关联等问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将贯穿千千万万当代青年成长发展的全过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复兴路犹长,奋斗正当时。新时代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激扬青春,向梦想前行,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把握新时代青年运动的主题和方向,必须加强对新时代中国社会的研究,以使青年更好地了解社会、适应社会,在社会大舞台上建大功、立伟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在以铿锵的脚步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新征程。“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正加速推进。新科技革命蓬勃发展,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趋势不可阻挡。新产品、新业态、新经济层出不穷,极大影响和改变了人们的心理感受、生活习惯、工作方式、联系交往。社会急剧转型,思想更加活跃,思潮更加多元化,我们要防范和警惕错误思潮。新变化既给新时代青年施展才干、立功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更广阔的空间,同时也对他们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更高的要求,生存和发展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形势逼人,时势造人,时不我待。新时代青年要研究社会、了解社会、适应社会、改造社会,准确把握社会的脉动,勇立时代潮头,聚焦新时代青年运动的主题,沿着新时代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勇敢地阔步向前,逐梦青春。

  把握新时代青年运动的主题和方向,必须加强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特点的研究,了解青年的优点和弱势,使他们可以扬长避短、游刃有余地完成历史使命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的发展总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济全球化和科技信息化交叠相织,成为新时代青年成长大背景中的重要因素。在此大背景下成长的新时代青年有更鲜明的特点和更多的优势,如务实、开放、自信、法律意识强;同时,他们的成长也需要更多的关怀和引导,使他们能够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树立正确的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深入研究新时代青年的特点和成长成才的规律,既要看到新时代青年的可爱、可信、可为之处,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他们的不足之点,引导他们发挥优势、弥补不足,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工作统一起来,把尊重成长成才规律与拼搏进取奋斗结合起来,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引导社会各方面关心爱护青年、激励鼓舞青年、教育服务青年,为他们实现理想抱负营造更加健康宽松、公平公正的环境,为他们的人生提供更多出彩圆梦的机会,使他们能够尽情发挥伟大创造力,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生的伟大贡献。

  (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

【编辑:姜雨薇】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